【單車|花蓮秀林】太魯閣布洛灣遊憩區、上台地步道、環流丘步道

 


【單車|花蓮秀林】太魯閣布洛灣遊憩區、上台地步道、環流丘步道

旅行日期:2021.01.04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新城~秀林~太魯閣布洛灣,來回共66.4公里,累計爬升866公尺。



早上起床看到清澈無雲的藍天,在花蓮車站前看到高掛的月亮,真是意外的驚喜,山脈能見度如此的高,非常適合去太魯閣,雖然上週才去過,但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的目地及玩法,真的把太魯閣當成後花園,說去就去。在站前捷安特,請店員調整一下變速後就出發。


雖然這幾天有低溫特報,不過在太陽的照射下,穿著輕薄的排汗衣剛剛好,從花蓮市一路悠閒的到太魯閣,很難得太魯閣牌樓前沒有人及車,趕快自拍一張照片,一次就成功,速速往前出發。



【花蓮秀林】#溪畔壩 #志清亭


布洛灣是來太魯閣最容易錯過的景點,有了山月吊橋後,才想到好久沒進來過,今天目標只在布洛灣,時間很充裕,於是在溪畔休息拍照喝咖啡。


溪畔壩,又稱立霧壩,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立霧溪上,日治時期(1940)興建,提供立霧發電廠發電之用,建好不久即被大水沖毀,光復後重建,於1951年重新運轉發電。


我每次騎太魯閣時,總是喜歡在溪畔壩的志清亭休息,蒂芬妮藍的水色真是美麗,前兩週看到溪畔壩水是混濁,心裡還有些惆悵,上週看到怪手進去清游淤泥後,現在看它回到原來的蒂芬妮藍色很開心,雖然還略帶點灰,但只要沉澱幾天,又可以恢復原來閃亮的光澤。



溪畔也是昔日合歡越嶺道的出入路線之一,上面有瀑布、吊橋,不過因為溪畔壩管制進入,非檢修人員是不能進入的,所以從巴達崗到溪畔這段合歡越嶺道無法開發,應該早就荒廢無跡可尋了。


正在休息的時候,有位外國人走過來說想要訪問我,他中文名字叫月夏,來台灣9年,中文十分流利,他要拍一段行銷花蓮旅遊的影片,所以就跟他聊聊我來花蓮做什麼、太魯閣有什麼好玩的,今天剛好不趕時間,我談的內容他也有興趣,就接受錄影採訪了。




【花蓮秀林】#布洛灣遊憩區


跟月夏道別後,就騎上了布洛灣,太久沒來都忘了路有這麼陡、這麼彎,費盡了吃奶的力量才騎上來。



布洛灣台地位處於立霧溪下游,一塊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為「追蹤獵物的地方」之意,這裡曾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故規劃了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園區,太魯國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站也設立在此。

布洛灣遊憩區分為上台地與下台地,下台地有廣大的綠地,管理站、展覽館、飲食部、公廁、大型停車場等設施。







原本想碰運氣排山月吊橋的現場名額,沒想到這麼會挑日子,每月第一、三週的週一竟然是公休日,只好悠閒的走走布洛灣的二條步道。

雖然沒能走上山月吊橋,但也不遺憾,這個時候的布洛灣很美,有紅葉點綴其中,是太魯閣沿線最多紅葉聚集的地方,色彩十分繽紛,寧靜的氛圍讓人很舒服。



【花蓮秀林】#上台地步道


上、下台地以竹林步道串聯,循著管理站旁往上走至上台地,石階步道略陡,沿途樹林很美,經過梅園即可見充滿原住民風格布洛灣山月村飯店。













穿過飯店前廣場至觀景平台可以俯瞰下台地,






回程可走不同路線,由車道旁的人行步道走至下台地停車場,這裡比較緩坡好走。







【花蓮秀林】#環流丘步道


環流丘步道我居然沒走過,以前覺得它只是環著下台地,很簡單的木棧道,所以沒有認真走,今天走了才知道後面的觀景平台視野真棒。


位於步道環流丘公園的兩側,布洛灣下台地的邊緣,沿途堆疊許多片麻岩巨石,是立霧溪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步道共有二個景觀台,一是休憩涼亭平台,這裡可以俯瞰完整的溪畔壩,蒂芬妮藍的水色風光真是太美了。







二是峽谷眺望平台,由於平台建造突出於峽谷之中,左看可以清楚飽覽立霧溪的峽谷景色,右望則是眺望山月吊橋全景的最佳地點,連著下方蜿蜒的公路、布洛灣隧道口、立霧溪山谷風光都盡收眼底,美景怡人。






【花蓮秀林】#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於108年8月正式開放,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跨距最長、距離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橋長196公尺,橋面寬2.5公尺,距離溪谷約152公尺,從布洛灣臺地邊緣跨越立霧溪谷,站在橋上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兩岸山勢陡峻、層層相疊,東眺溪畔一帶的立霧溪谷,西望是燕子口險峻的峽谷地形,氣勢磅薄。




早在日治時期即有山月吊橋,如今的新橋已經是第4代吊橋,是距離溪谷最高的一座。第1代的山月吊橋是立霧溪流域最長的鐵線吊橋,也是隘勇線的一部分,亦是昔日合歡越嶺道的出入口,建於日治時期大正3年(1914)太魯閣戰役期間,從立霧溪底部越過,橋長154公尺,主要為了深入立霧溪流域各族社,以達到治理的目的,走在橋上俯臨立霧溪深谷,驚險萬分,奉派到內太魯閣的日警,見此橋又高又長視為畏途,不禁令人萌生辭意,因此又稱為「辭職橋」。

第2代山月吊橋則是昭和5年(1930)年12月20日竣工,橋長190公尺,橋面距離溪谷75公尺;第3代山月橋則於昭和16年(1941)產金道路施工期間,因舊橋橋基龜裂而於上游處重建。

(日治時期的山月吊橋,摘自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好多拍鳥人士帶著大砲來拍,跟一位大哥聊了一下拍鳥的樂趣,準備下山。


剛才訪問我的美國人月夏,他不但中文說得好極了,傳Line還會寫中文,留言說希望補拍我騎單車的鏡頭,於是約好在溪畔碰面騎一段路讓他拍,好期望下週能看到他影片的成果。

下山時碰到管制,等了40分鐘,趕不上火車,等下班次火車約1小時,我也足以騎回花蓮市了,感覺今天很輕鬆,就騎回花蓮市吧!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於新城鄉接台8線往太魯閣方向前進,至太魯閣牌樓後右轉過錦文橋,依指示行駛,於布洛灣隧道前取左岔路,約2.1公里即可抵達布洛灣遊憩區。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旁搭乘台灣好行310統聯客運太魯閣線、花蓮客運1133,至布洛灣站下車即抵達。(310線營運花蓮站至天祥站行車時間約90分鐘,1133線一天只剩2班次,並有繞行,行車時間約120分鐘。)

2.於新城火車站搭乘太魯閣客運302天祥線,至溪畔站下車(未停布洛灣),往前行約3.1公里即可抵達。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健行|花蓮秀林】想走就走之中橫健行(天祥~太魯閣)

【健行公車|花蓮秀林】砂卡礑步道

【健行單車火車|花蓮秀林】大禮部落、大禮教堂、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

【花蓮秀林】太魯閣台地、得卡倫步道

【花蓮秀林】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

【花蓮秀林】站在壯麗峽谷中之錐麓古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