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單車火車|花蓮秀林】大禮部落、大禮教堂、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


【健行單車火車|花蓮秀林】大禮部落、大禮教堂、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

旅行日期:2020.12.11

交通路線:花蓮站
~(火車)新城站。
單車路線:新城站~太魯閣遊客中心,來回共10公里。
健行路線:得卡倫步道~大禮步道~大禮部落、大禮教堂,共5公里,累計爬升819公尺。



去過大禮大同的人,無不推薦這個有如世外桃源的部落之旅,一般會安排兩天一夜,住宿在大同部落族人的家,體驗無光害的山居歲月。

不過要入住部落必須事先預訂,但最近天氣實在不太穩定,很難預料故也難事先安排,此行是為了測試健行鞋,一日大禮部落之旅是我可以機動出發的最佳方案。


【花蓮秀林】#大禮部落


大禮部落,舊稱「赫赫斯」(Xoxos),為多蛇之地的意思,位於立霧山的山腰處海拔915公尺的地方,居民為太魯閣泰雅族人,200多年前從台灣西部翻越中央山脈到此定居,居民以務農為生,環境十分的天然純樸。

日治時期日人為便於管理,將大部份的原住民遷至平地,後來為了小孩就學,留居於山上的族人也全數遷至平地居住,原部落現遺留著老舊教堂、舊派出所遺址、小學地基。



【花蓮秀林】#得卡倫步道


通往大禮部落的入口,位於太魯閣遊客中心的得卡倫步道,再接大禮步道,單程大約3小時,落差約800公尺。


終於看到放晴的氣象預報,帶著單車坐火車到新城站,再騎單車約5公里至太魯閣遊客中心,還沒到登山口,天空又不時飄起霧雨,不免耽心起路況是否會非常濕滑,決定視情況機動性撤退。










前段的得卡倫步道以人工階梯步道為主,雖然階梯一路陡峭直上,但路況簡單,曾為太魯閣族「得卡倫社」所在地,昔日山腰有楓樹,故以太魯閣語稱楓樹為「得卡倫」來命名。







一路上伴著小雨,還好雨一直不大,連穿雨衣都不需要,氣溫雖然涼涼的,但我已香汗淋漓了。心裡一直盤算「如果雨再大一點,我就要撤退了。」,在走完人工階梯的得卡倫步道後,看了一下氣象雲圖,看來天氣應該不會更差,於是決定繼續往前。




【花蓮秀林】#大禮步道


原始的山徑,土路混雜著大小石塊,潮濕的路面,我雖然心裡一直有隨時撤退的念頭,但腳步卻一直勇往直前的邁進,因為我一點也沒有滑的感覺,心想「這雙貌似網美的鞋款,原來有這麼強的抓地力,真是雙內外兼具的戶外鞋。」,不由得發自內心的喜歡上它。





越往後走愈泥濘,已顧不得鞋子又新又美,只能勇敢的踩下去,開始耽心沒帶登山杖的我,下山時會不會一路滾下山。




一路陡上來到叉路,為砂卡礑林道起點,路況轉為平緩,昔日砂卡礑林道是運送木材的路徑,林道一路向北延伸,經大同部落至清水山下,全長10.6公里,以前山區採伐的木材用卡車載到林道起點,再由索道送下山至太魯閣,在林道上可以看到廢棄的索道,訴說著當年伐木的歷史,現林道已不為運動伐木使用,成為大禮、大同兩部落運輸農產品的道路,也是造訪部落、攀登清水大山的路徑。
















【花蓮秀林】#三角錐山

這裡是眺望三角錐山極佳的位置,標高2607公尺呈現金字塔狀的三角錐山,是太魯閣七雄之一,與清水大山、塔山合稱為「太魯閣三山」,由中橫公路拔地而起,落差高達兩千五百多公尺,有中級山之王的美譽。


所以三角錐山並非等閒之備可以親臨,一般需要背負重裝,安排三天行程,而且路徑不明顯,螞蝗、硬蜱、箭竹海、芒草陣、亂石瘦稜、陡滑山徑和水源不足等等困難之考驗,才能登上「王者之錐」,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4303號。


【花蓮秀林】#大禮部落教堂

抵達大禮步道終點,即進入大禮部落。








到大禮部落,看到眼前的山嵐美景,很慶幸自己沒有撤退,部落的人看到我獨自前來有些驚訝,大方的歡迎我參觀教堂。




斑駁的教堂矗立在三角錐山的前方,山嵐環繞,一整個仙氣逼人,在這遺世獨立的部落,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如果想要來這裡感受這仙境部落的寧靜美,記得一定要先聯絡部落族人,做個有禮貌的登山客。




下山時還遇到一位原住民媽媽說「妳一個人不怕鬼嗎?」,我也淘氣的問「有鬼嗎?」,媽媽說「沒有鬼」,我說「剛才有在教堂禱告請耶穌保祐我了」


她說下次要帶多一點朋友來,在大同部落住一晚,立霧山視野很好。

我也很想到大同部落住一晚,但真的要挑好天氣再來,雖然劇烈天氣變化會有大景,但還是天氣晴朗會比較安全。



有道是「上坡靠體力,下坡靠技巧」,以前我非常怕下坡,這幾年練習有成,技巧和肌力都變好了,尤其今天沒帶登山杖,也沒有護膝,真的就要靠硬實力了,怎麼陡上來,就要怎麽抖下去,很幸慶這雙鞋的抓地力,讓我每一步都很放心的踩踏,不到2小時就順利回到登山口。






回想剛才原住民媽媽問我「為何不穿雨鞋?這種鞋會滑。」,經過這段又滑又陡的測試後,我對它的抓地力非常滿意,真是兼具美觀與內涵的鞋呢!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於新城鄉接台8線往太魯閣方向前進,至太魯閣牌樓後右轉過錦文橋,往右轉太魯閣台地,即為太魯閣遊客中心,得卡倫步道入口位於大型停車場前廁所旁。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旁搭乘台灣好行310統聯客運太魯閣線、花蓮客運1133,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站下車,得卡倫步道入口位於車站前廁所旁。
(310線營運花蓮站至天祥站行車時間約90分鐘,1133線一天只剩2班次,並有繞行,行車時間約120分鐘。)

2.於新城火車站搭乘太魯閣客運302天祥線,至太魯閣遊客中心站下車,得卡倫步道入口位於車站前廁所旁。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花蓮秀林】太魯閣台地、得卡倫步道

【花蓮秀林】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