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5梅山瑞峰村→竹崎中和村奮起湖(瑞奮古道)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D5 (2019/1/12,週六):梅山瑞峰村→瑞太古道/瑞奮古道/雲載山竹崎中和村奮起湖→奮起湖天主堂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行程計劃】





【實際行程】

健行路線:梅山瑞峰村→瑞太古道/瑞奮古道/雲載山→竹崎中和村奮起湖→奮起湖天主堂(宿)

行政區域:嘉義梅山瑞峰村、瑞里村、太和村、竹崎中和村。

健行距離:共12.13公里(重裝)
總計爬升:919公尺(H1030~1642M)
健行時間:360分鐘
花費金額:460元 (宿400+食60)


**********

【嘉義梅山瑞峰村】#瑞峰村 #生毛樹

瑞峰村,舊名「生毛樹」,境內氣候溫暖潮溼,樹幹上垂懸的「松蘿」植物看起來像披著長毛的樹衣,當地人以「生毛樹」命名。

昨晚露水真重,早上整理帳篷等收拾工作就花了2小時,比預計晚1小時才出發,不過睡草地太舒服了,早上打開帳篷即可遠眺四天王山,風光真好,整個山景視野美極了,不過我沒有太多時間逗留,實在可惜。

老闆娘又熱情招呼我吃早餐,但實在是不能再耽誤時間,跟她約定下次再來一定不要這樣趕,好好享受營地的風光與愜意,我覺得好幸運都碰到熱情的老闆。



【嘉義梅山瑞峰村】#竹坑溪步道 #海鼠山

這次會選擇住在瑞峰的露營區,主要是因為我從沒有來過瑞峰,也很想去竹坑溪步道,這條步道昔日是瑞峰先民挑木炭或農產品前往梅山買賣所經過的古道,沿途有六、七座氣勢磅礡瀑布、十座風格迥異的吊橋,是瑞峰境內最熱門的路線,可惜昨天太晚抵達瑞峰。

瑞峰另一個著名景點海鼠山(又稱海角山),海拔1309公尺,山頂視野極佳,建有一座日出觀景亭,欣賞茶園景色綿延,是欣賞日出的極佳地點,瑞峰村之名,也取自於朝陽自海鼠山峰後升起,祥瑞萬千之景而命名。

這也是我想去的地方,可惜我已經訂了奮起湖天主堂住宿,無法再多留一天,跟兩個最想去的景點都擦身而過有些遺憾,因為公車一天來回只有兩班次,對沒有開車的人來說,瑞峰真是不容易到達,聽說2021年11月台灣好行新開了瑞里線(終點到瑞太資訊站),希望有機會再來補課。


瑞峰與瑞里村、碧湖村、古坑草嶺村、竹崎中和村相鄰,為梅山鄉第二大村落,瑞峰風景區以種植茶葉為生,年均溫度約為攝氏20度,多暖夏涼、氣候怡人,是精緻農業的發展特區。

今天要走瑞奮古道到奮起湖,從瑞峰露營區沿著瑞中產道(162甲縣道)至瑞奮古道登山口約4.5公里,放眼望去都是青綠色茶園,非常舒服。


昔日瑞峰風景區以溪流、峽谷、瀑布聞名,瀑布多達十多個,由粗紙坑溪和科仔林溪匯聚所形成的峽谷景觀「瑞峰大峽谷」,以及大峽谷石壁、青年大峭壁、青龍瀑布、銀鳳瀑布、青龍潭、盤谷石巷、瑞湖等自然景觀,都因地震、颱風而丕變,許多瀑布埋沒或縮小規模,風景區已較不以往熱絡。


【嘉義梅山瑞峰村#瑞峰坔埔坑茶園步道 #162甲縣道

瑞峰主要道路為162甲縣道(圳頭~太和),全線在嘉義縣梅山鄉境內,西起梅山市區,東至油車寮,全長共計 46.617 公里,是目前台灣第三長的縣道支線,也是少數支線比主線還要長的縣道之一,本支線與162縣道主線未相交接,反而是跟149縣道、166縣道、169縣道相接。

路上看到茶園旁有一條步道,是地圖上沒畫出來的路線,看了路標才知是「瑞峰坔埔坑茶園步道」,「坔埔」是舊聚落地名,位於瑞峰村東南部,地名意思是多水,難於行走或農作的山坡地,且有移動走滑的意思。坔埔山,海拔1310公尺,山後是一處斷崖,稱為「豬灶崁」,地形險峻。



【嘉義梅山瑞里村】#瑞里村 #野薑花溪步道 #166縣道 #瑞水公路

昨天走的野薑花溪步道,主要入口在公車坔埔坑站,瑞中產道(162甲縣道)和瑞水產道(166縣道)交會處,立有步道解說牌。




166縣道(東石~瑞里),西起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市區,東至嘉義縣梅山鄉瑞里,全長共計81.311公里(公路總局資料),為目前台灣第三長的縣道。從竹崎水道頭(文峰遊客中心)至瑞里段又名「瑞水公路」。


【嘉義梅山瑞里村、太和村、竹崎中和村】#瑞太古道 #奮瑞古道 #雲載山

又回到瑞里境內,瑞奮古道入口就在野薑花溪步道入口附近。


步道前段是瑞太古道(瑞里~太和),早期先民遷徙入墾與農產運輸的主要交通要道,超過百年歷史,全程行走在孟宗竹林之中,經過忘憂林、牛樟巨木、七步回音谷,岔路即可接上奮瑞古道,途中會經雲載山岔路,以及摩天嶺、光崙山岔路。




奮瑞古道,銜接奮起湖和瑞里兩處著名風景區,清朝時期先民挑擔往來通商的要道。

奮瑞古道真是不錯,看幾年前別人分享說路況差,現在已經整理得很好,一路暢通沒有倒木,也剛好多日沒下雨不濕滑。



看到竹林中的涼亭好美,心想昨天應該來這裡紮營的^^,



眺望四天王山連峰,景色好美!


在登山口遇到一大群隊伍,還好他們動作慢,我漸漸與他們拉開距離,一路上我可以獨享古道的寧靜,



竹林裡光影婆娑,十分有意境,想像自己是武林大俠^^。




忘憂林的孟宗竹林真美,名符其實讓人忘憂呀!




七步迴音谷,傳說昔日先民小孩在該處附近遺失,先民尋找至此,喊叫小孩的名字,竟有如此清楚又多重的迴音,而且僅在這七步範圍內才有迴音,先民就認為此處有鬼魅存在,而今,鬼魅傳說已不復在,卻成為有趣的景點。

於是我在七步迴音谷大喊了二聲,真的有很長迴音哦,真好玩!



自此正式接上瑞奮古道,路況開始變陡峭,









途中會經雲載山岔路,海拔1634公尺,岔路輕裝走上去約5分鐘,山頂有阿里山森林補點第10號基石,


岔路下來有一段路像產道很平緩,滿地的紅葉好美,





竹林也很美,




此處是瑞奮古道的中間點,可以眺望四天王山,不過現在樹長高了看不到景觀,倒是路旁的櫻花正美,



四岔路,


太和村岔路,



在涼亭岔路可走捷徑糕仔崁古道,昔日是奮起湖至太和瑞里挑運農作物的古道,其名稱據說有一位好賭農民,將販賣竹筍所得輸光,而偷吃店家的糕仔餅被抓,店家要求他修築步道,來做為不送官府的交換條件,故名為「偷吃糕仔崁」,後覺得不雅改名為「糕仔崁古道」。








糕仔崁古道僅存一公里長,以2000個砂岩打造的矩形石階,沿途有柳杉、孟宗竹及石篙竹林,蒼鬱景色,十分怡人,


出口接近可接上奮起步道,通往鹿鼎巨木、奮起湖神社遺址,再接上阿里山公路中和支線(169縣道)、公車奮起湖站。




【嘉義竹崎中和村】#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天主堂

中午只吃4片餅乾,抵達奮起湖本來想買知名便當,沒想到漲價變超貴,改買別家炒麵,等超級久,讓別桌客人都可憐我硬要請我喝湯,又是一位好心人,原來揹大包有苦情女的形象,大家都忍不住要對我好。

天主堂我訂通舖,一晚400元奉獻金,執事說這二晚目前都沒有其他旅客,所以我又包房啦,洗個熱水澡,看到乾淨的棉被,我就投降了,奮起湖今天超多遊客,看到人我就沒勁,其它小步道留著明天再去吧。






**********

【地圖資訊】






**********







#瑞太古道
#奮瑞古道
#雲載山
#奮起湖天主堂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