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新城】新城車站 ,旅行的意義

【單車|花蓮新城】新城車站 ,旅行的意義


【花蓮新城】#新城車站 #太魯閣車站

新城車站位於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故得其名。


車站啟用於1975年,為台鐵北迴線車站之一,交通部推動台鐵花東車站改造,嶄新的車站建築於2016年完工,以「門」戶意象為設計理念,形塑車站為進入花東縱谷平原及太魯閣國家公園之入口,站體外觀以折板的型式呼應中央山脈起伏的山巒,V字造型呼應立霧溪鬼斧神工開鑿切割的太魯閣峽谷意象,整體造型極為現代感。




站內則增加公共藝術設置,讓車站猶如一座美術館。




不過新城車站離新城老街有一段距離,距新城鄉行政中心較近的是北埔車站,地理位置便於出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在當地人士的極地爭取改名為太魯閣車站,最後以在原名加註的方式標示為「新城(太魯閣)車站」。


由於新城車站鄰近多條自行車道,故為兩鐵接駁的重點車站,車站往北有太魯閣自行車道、往南有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兩潭自行車道、往新城市區有順安自行車道龍泉鐵馬道,更是單車環島路線避開蘇花公路、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Taiwan KOM Challenge)的兩鐵接駁點。


#旅行的意義

我個人是蠻喜歡新城車站,站體漂亮,站內空間舒適,站外倚著山,風光十分怡人,是進出太魯閣、蘇花公路的重要轉乘點。

不過,要拍車站襯著美麗山景是要有點運氣,因為山頭經常會聚集著烏雲,想要有藍天白雲做背景的代價就是非常曬,這天便是難得的時機,過了中午天空還清亮沒有烏雲,我專程安排來拍車站,不騎進太魯閣,就可以很悠閒的坐在門口吹風很舒服。

剛好碰到兩位60多歲的大哥,他們坐火車環島,再到城市租機車遊玩,他們剛從天祥玩下來,看到我騎單車就一直讚賞我厲害,他們說從花蓮市區騎機車來,就騎到屁股痛,怎麼有辦法騎單車呢?我說「天祥我騎過很多次了,這裡距離花蓮市區很近,70~80分鐘就可以騎到。」,令他們邊搖頭、邊讚嘆。

他們這次會來火車環島,主要是因為參加某個搭火車去旅行的社群,我曾經加入過,成員多半是熟齡族,成員們會分享如何坐火車、公車去旅行的資訊,他們觀察了好久好久,才終於鼓起勇氣兩人結伴出來環島,所以對於我可以一個人騎單車環島、在花蓮Long Stay這麼久、這麼有體力,覺得大開眼界,對於我43歲退休、有計劃的訓練體能,也覺得佩服。

A大哥說身邊好幾位朋友都心肌梗塞走了,連她老婆也是,四年前有天接到兒子的電話,說媽媽不舒服,他叮嚀兒子叫救護車,她老婆還說沒什麼嚴重,不要坐救護車鄰居看了會笑,要自己騎機車去醫院,結果去了醫院人就再也沒踏出醫院,堪稱是「光速」的離世,A大哥當笑話一樣的述說著,看來已經非常釋懷沒有老伴的日子,也讓他意識到要趁有體力時,趕快走出來看看世界,他說社群中的老師鼓勵大家要走出戶外,很多人加入社群多年,每天都說要行動,始終走不出來,旁人說得多好都沒用,一定要自己真心願意,否則很難叫得動。

我們都不趕時間,邊乘涼邊聊天,居然聊了一小時,他們覺得這是個不可思議的奇遇,居然在太魯閣車站跟陌生旅人聊得那麼盡興,原來旅行中也可以這麼的悠閒及隨意,我說這可能是你們這次旅遊中最獨特的回憶。

誰說旅行一定要匆匆,因為這短暫的交談,讓我們的旅行都有了特別的回憶、對人生的體悟,以及對未來的啟發與動力,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把觸角往外延伸,才能看到世界有多大,自己還有很多路要走、很多的夢想待實現呢!



**********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新城】東昌定置漁場、康樂泊區

【單車|花蓮新城】順安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新城花蓮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單車|花蓮新城】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新城】新城天主堂、新城神社遺址

【單車|花蓮新城】文創園區|練習曲書店

【單車|花蓮秀林】三棧溪、三棧溪戲水區

【單車|花蓮新城】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

【花蓮新城】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海濱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新城 #海景 #山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