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21【花蓮新城】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



《居無定所。環島中》D52:0421【花蓮新城】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海濱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

路線:花蓮市青旅~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花蓮市青旅,單車30.8公里,健行1.9公里,合計32.7公里,總爬升569公尺。

【花蓮市】#四八高地 #曼波園區 #四八高地戰備坑道


四八高地,又稱奇萊鼻或美崙鼻,由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於在此發生碰撞推擠,使得地殼造成多次隆起所形成的台地,因海拔48公尺而得名,是眺望七星潭月牙灣海岸的最佳地點。

原本這裡是軍方用地,可見許多碉堡、坑道等設施,鄰近七星潭,也有七星潭自行車道通過,正在規劃曼波生態休閒園區,園區前有山、後有海,景觀極佳,新建的步道可以直接走下七星潭,不用開車下去窄小的街道,以免假日塞車更為便利,目前庭園造景還在施工,還有座鋼琴放在草原上,營造浪漫打卡的場景。

園區並連結四八高地戰備坑道,於2020年1月1日正式開放給遊客參觀,團體也可以提前預約導覽,當時為了防止美軍可能的登陸行動,而建置此戰備坑道,坑道前半段觀測站由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所建立,後半段約180公尺至砲陣地,全由國軍同心協力建造,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穿運動服無法拍出像仙女一樣的浪漫畫面。





















【花蓮新城】#七星潭


七星潭已是國際級的景點,花蓮市旅遊必來景點,好像不需多做介紹,我好像沒在藍天時來過七星潭,上個青旅的小管家也說,她在花蓮工作,休假時去了4次七星潭都是陰天,運氣真是不好,我希望這次能看到七星潭的藍天與藍海,但是最近花蓮多雲,下午也容易下雨,唯一的艷陽天我決定捨七星潭去太魯閣了。


今天也是預報午後下雨,半天時間只能來市區近郊景點,於是來七星潭碰運氣,初到時雲層很厚,海水也是灰藍色的,居然有遊客喊「海水好藍哦~」,我心想是有多久沒看過海了,這種顏色實在稱不上藍,我那麼嚴格,是因為上個月才經過台東海域,那才真的是藍呀!想念那整個沒下雨的3月份。









我不懂,這輩子最親近的人是你自己,而很多人卻無法與自己獨處,甚至害怕。

看到一群人往同一座山上擠,是把自已當成抹茶山上的巧克力顆粒來裝飾嗎?

如果是我,在停車場看到人群,早就逃之夭夭了,那裡還會在那列隊登頂。

這時不免想,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到哪兒都自在,一個人在七星潭疊石也可以玩很久,這是我第一次疊石,七星潭的石頭都是扁平的,很好疊。






說著說著太陽就出來了,坐在七星潭的石頭灘上,也曬到皮膚發熱,本想在這裡疊石、看海、發呆的,被熱到受不了,只好往下一個景點起身。

註:七星潭的石頭不能撿回家,是違法的唷~








【花蓮新城】#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


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較少人知道,其實入口就在七星潭自行車道底,海巡署北埔安檢所後方,走上樓梯的休息區的涼亭名為「七星亭」,這裡就是德燕休息區,沒有標示地名,有些人可能就折返了,步道口就在廣場旁,字跡有點掉漆,不仔細看還真的難發現。

走進步道才發現這裡簡直是座小森林,裡面有許多濱海植物,像是林投、草海桐、海檬果…等,說是植物園真的不為過,沿途好多種鳥類在對話,左邊鳥叫,然後右邊的鳥會回應牠,非常有趣,雖然步道有點濕滑,因為平緩小心走是沒問題的,步道單程800公尺,終點有座雙層涼亭「林語亭」,旁邊小路可以通到海灘,這裡沒有人更為清靜,涼亭後方有路可以通到海岸路(193線)繞回起點,或原路來回。

七星亭

德燕休息區

德燕休息區










走完步道折返續騎七星潭自行車道,路上居然有一雙鵝在逛街,牠想從斜坡抄捷徑回家,但腳伸出去又縮回來,一直反覆不敢下去,我跟牠說「走道路回家比較安全啦!」,牠不理我,一直流口水(不知為何),最後牠終於成功跳下斜坡回家了,哈哈!一個人旅遊不無聊呀!我都可以跟雞、鴨、鵝、狗講話呢!


一半的天空開了,藍天終於出現了,海水也漸漸變成湛藍色,開始狂拍猛拍了起來,還有路人說要拍我的「單車環島」牌子(咦~不拍人嗎!?)。













【花蓮新城】#花蓮酒廠

騎完四八高地段的自行車道,我居然漏了奇萊鼻燈塔,轉去花蓮酒廠,先吃一根紅麴香腸,看到手工啤酒跟香腸搭配特價好划算,真想喝一杯,但是不行呀,我還要騎單呢,只好吃一根酒香紅豆冰棒,彌補一下,後來打嗝時感覺嘴裡還有酒味(!?)。


▲鴨鴨在坐月子!

【花蓮新城】#花蓮漁港

我想到有次在花蓮漁港點了一隻螃蟹,吃得好專心及乾淨,記憶還很深刻,所以想再去看看有沒有這樣好的店家讓我點一隻吃,結果從頭看到尾,找不到以前記憶的店家,只好隨便吃個綜合炒米粉麵,加魚丸湯吧。

收工回青旅,結果沒下雨,我又猜錯了。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