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新城】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

【單車|花蓮新城】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


旅行日期:2020.11.1

單車路線:花蓮市區~三棧溪戲水區、三棧社區~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花蓮市區,共26公里。

承上集三棧溪、三棧溪戲水區,可以續接鄰近景點新城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也都是公車可以到的景點哦!


【花蓮新城】#曼波海灘

進入新城鄉,可以看到一個稱號「曼波新城」,因為新城是「曼波魚的故鄉」,占全東海岸百分之六十的產量,漁民常常看見曼波魚翻躺在水面,有如在作日光浴,故稱為「翻車魚」,在七星潭風景區附近的德燕與朝金兩處定置漁場,常可看到曼波魚拍賣的熱鬧景象。


沿著三棧路騎到台9線,左側的新城山獨立高聳的山體一直吸引著我,順著路騎行不到2公里,即可抵達外秀林的曼波海灘,因為入口很小,所以較鮮為人知,只要認7-11祥祐門市旁的小路轉進去,就有曼波海灘的指標了。


海灘前有家民宿咖啡廳,佈置得很美,佔盡地利之便,照理應該是一處很好的發呆場所,不過一聽到他們播放的音樂,我就倒退三步「為什麼是放很俗的台語歌曲呀!」,跟海灘的氛圍一點也不搭,心裡直呼「可惜了!可惜了!」。


海灘前有空地可以停車,走幾步路就到海灘,




在沙灘上有疊石,看照片,每次疊石的造型不同,但附近佷少石頭,奇怪石頭是哪裡撿來的,有人疊好,就不用自己費心,疊石後就是天空及海洋,每位遊客來這裡,就是發揮創意,利用「借位」跟疊石拍照,實在很有趣。




我到時剛好遊客要走,另一批遊客來時,我剛好拍完,真是完美的無縫接軌呀!

公車族如何前往?》

客運:搭乘花蓮客運 1126、1129、1132、1133、1136、1141 到「外秀林」站下車,從7-11旁小路走進去,二分鐘即到曼波海灘。


【花蓮新城】#新城海堤


離開曼波海灘,再接上台9線,路邊看到一棟美麗的建築。


續行約3公里,即可抵達新城海堤。



新城海堤也是個人煙稀少,風景卻很美的地方,新城海堤到四八高地,正好是一個月牙型的海灣,在這裡可以看到月牙灣的完美弧型,毫無遮蔽。



這裡有雙色海,一深一淺的藍色美不勝收,



海堤旁有很多座椅,真的很適合清晨或傍晚時來散步,這裡也有很多間民宿,站在窗枱或露台上就可以欣賞到海景,真是幸福!




往西望是古呂社山(464M)、新城山(1440M),


海堤盡頭就是立霧溪出海口,不過沙灘路很難騎車要用走的,日頭正烈我就放棄前進。




【花蓮新城】#新城老街 #佳興冰果室

海堤出去即是新城老街,老街重新規劃一點也不老,外來店家很多,還有著名的佳興冰果室,我來過但沒喝過,雖然現在小七都可以買到了(比較貴),但來到現產地,今天就捧場買一瓶檸檬汁吧。



經過新城神社舊址, 我也沒進去參觀,事後想想漏了神社及立霧溪出海口還是遺憾,下次有機會要再來補課。

公車族如何前往?》

客運:搭乘花蓮客運 1126、1129、1132、1133、1141 到「新城佳興冰果室」站下車,往海邊走約二分鐘即可抵達新城海堤。


【花蓮新城】#三棧溪 #甜根子草 #論外山


回程時在三棧社區外圍的台9線上懷恩橋,看到這遍美景,忍不住要停下來拍照,經過幾次懷恩橋,都覺得這裡的山景好看,每次都沒停下,還好懷恩橋寬大有路肩,看車流量不大,暫停一下快速按二下快門。

這畫面真是太完美了,溪床上的甜根子草正盛開,白茫茫一片隨風搖曳,鐵道橫亙於群山之間,論外山、塔山層層疊疊。

我想,這就是Long Stay的意義,我親近它,等一個美景,我為它醉心,為它感動,我為它留下詩篇,寫下永恆的記憶。




知識》

甜根子草、芒草、蘆葦、蘆竹都好像,如何分辨?

最方便辨認就是生長地:
甜根子草:河床、花穗純白色、中秋前後。
芒草:山坡、花穗紅色、低海拔11月前後。
蘆葦:海邊、花穗褐色、10月前後。
蘆竹:內陸河邊、花穗褐色、10月前後。






《延伸閱讀》

上一集: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