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秀林】三棧溪、三棧溪戲水區


【單車|花蓮秀林】三棧溪、三棧溪戲水區

旅行日期:2020.11.1

單車路線:花蓮市區~三棧溪戲水區、三棧社區~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花蓮市區,共26公里。


三棧溪的美聲名遠播,上半年來環島時因天氣不穩,又聽聞三棧溪不那麼美了(施工、垃圾),而沒能到訪,心裡好是遺憾,這次來Long Stay時間很多,一定要親眼瞧瞧才甘心,看著好天氣立刻衝來。


【花蓮新城】#阿美族紀念碑

天氣真好,沿著台9線騎行,在新城經過阿美族的地標,馬路兩側都是台灣欒樹,秋天花朵盛開,色彩繽紛。




進入三棧部落前,在南三棧陸橋(花5線)上拍攝鐵道與山景,景色很美。



【花蓮秀林】#三棧溪 #三棧溪戲水區

三棧溪是立霧溪的支流,長約25公里,流水曲折,山谷幽深雄偉,故有小太魯閣之稱。它有兩條支流,流域分佈於新城鄉,三棧南溪為主流,發源於帕托魯山(3101M),向東流至三棧社區、南三棧後,與發源於塔山(2449M)的三棧北溪匯流,繼續向東流經北迴線及台9線後,以東南方向注入太平洋。


三棧溪戲水區位於三棧部落旁,這裡有塊平坦的腹地,原本是當地居民帶小朋友戲水之地,又稱「娃娃谷」。











三棧溪戲水區在秀林與新城鄉的交界,離台9線不遠,並不會很偏僻,是坐公車也可以到的戲水景點哦!(文末有交通資訊)

騎單車到社區前的三棧橋時,在橋上往下俯瞰,一片令人心動的藍,讓我內心忍不住發出驚呼「哇!好美!」,這個藍彷彿喚起我對馬爾地夫的記憶,清澈透明可見底,好似國外秘境的照片,有艘船飄浮在水面上,魚兒在下悠游的畫面。

我該如何形容這個顏色的美呢?我稱它為「三棧藍」,是它獨有的美、獨有的色彩,會讓人想要在這裡泡上一整天!



















遠處的山景也是美得相得益彰,尖頭的塔山、圓頭的論外山,我更愛論外山前的駱駝峰特別的可愛,與藍天、白雲、溪流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三棧溪盛產玫瑰石,故再往上有知名的玫塊谷,以及距離三棧社區5.2公里的三棧南溪黃金峽谷,此地已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內,必須申請入園方能進入,且水文複雜、易有地形雨及落石等問題,需要有專業的溯溪教練及溯溪裝備才能前往。




【花蓮秀林】#三棧部落 #布拉旦部落

三棧部落,原名為「布拉旦部落」,是植物「菰」(茭白筍)之意,位於秀林鄉景美村三棧南溪與北溪之間,三棧溪下游南北溪交會處的一塊台地上,離景美火車不遠。

三棧部落居住的是德魯古人,原居住於南投靜觀一帶,因人口增加、耕地不足而遷移,越過中央山脈,來到立霧溪河谷,幾經輾轉,開枝散葉,在日治時期又被迫移居至山下現居地,光復後延用日人稱呼的地名為「三棧」。








#有山就可爬?真是美麗的誤會

那天青旅來了一位中橫健行結束的小姑娘,她說想爬山,我說「花蓮沒什麼山可爬!」,她說「放眼望去都是山呀!」,是沒錯,花蓮被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包夾,看起來都是山,但不是什麼山都能爬的呀!

我問她「想爬什麼山呢?」,她說想去大禮大同,我說妳只能走到大禮部落,去大同很遠很陡不是一天可以往返,而且要申請,不過她連地名都說錯,更別說可以自己去了。

我再問「妳的爬山經驗有什麼?」,她說嘉明湖、五寮尖、溯溪…等,聽完我說「嗯,妳應該都是跟別人去的吧?」,她的提問聽起來就是一知半解,感覺她不是自己具有「做功課」的能力,跟著別人去和獨攀有很大的差異,不是有體力能走路就行,獨攀需要懂更多登山技能及安全知識。

她想,既然大禮大同很遠又很陡,於是退而求其次的問「那研海林道是林道應該很平吧?」,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別以為林道就是平緩的,很多林道路況殘破不堪,更加的危險,而且研海林道從岳王亭出發2公里就爬升600多公尺,哪來的平緩呀?我聽她的提問聽得心驚膽跳,又不好意思明說「嘉明湖是很初級的路線,沒有很厲害耶!」。

我曾說,山難好發兩種人,「一種自以為很強的人,另一種不知自己很弱的人」,一段對話足以印證我的理論,還好她也沒很堅持要去,否則真令人耽心。

為什麼說到這裡,因為我看著眼前山頭都很美,都會想去,但我很清楚,這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去的路線,這些山徑都很冷門、雜草叢生、路況不明、資訊不多,沒多點人來砍草開路,是走不成的,我自認心理素質還沒到如此堅強,也不愛蠻荒路線,我還是靜靜的在遠方欣賞就好。

登山久了,就會懂得,山不是用來「攻」的,懂得欣賞、懂得領略更為重要,看著祂美麗的線條,千變萬化的姿態,比用一顆攻佔的心態更為重要。


天氣漸涼,遊客只有三三兩兩,這樣正好,才能讓我好好的記錄美景。甜根子草開花了,台中真的很少見,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它,好美、好美!







居民看我東張西望的往社區裡走,就停下來指引我公廁位置,嘿!他怎麼知道我要找廁所呢?哈哈!這裡的居民真是熱心又善良。

三棧社區有小吃店、小商店,附近有公廁,可以在這裡戲水一整天,記得垃圾要帶走哦!


**********


單車/開車族如何前往?》

從花蓮市出發沿著台 9 線北上,過景美火車站,於懷恩橋前左轉花5線(三棧路),即可通往三棧社區。若從宜蘭蘇澳方向南下,沿台 9 線經過太魯閣後,於懷恩橋前右側轉入三棧路,續行至三棧橋,即可抵達三棧社區。



公車族如何前往?》

客運:搭乘花蓮客運 1126、1129、1132、1133、1136、1141 到「三棧橋」站下車,走五分鐘即到三棧溪戲水區。











《延伸閱讀》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