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單車|花蓮萬榮光復】大興瀑布賞楓、大興瀑布紀念公園


【火車單車|花蓮萬榮光復】大興瀑布賞楓、大興瀑布紀念公園

旅行日期:2021.01.15

單車路線:光復站~大興瀑布~大興瀑布紀念公園~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光復站,來回共23.3公里,累計爬升277公尺。


大興瀑布位於大農大富附近,但卻少為人知的地方,我在地圖上看到它,卻看不到它的最新近況,只有簡短描述荒廢了,然而我還是不死心,決定親自來看看,意外發現楓紅秘境。




【花蓮光復】#大興村  #烏卡蓋部落

大興社區位於台9線254.5公里的涵洞後方,像是個封閉的社區,所以一騎進來,就覺得社區風光自然純樸,坐倚嘉羅蘭山,北有馬錫山,南清水溪貫穿全村,風光明媚,是光復鄉轄內十三個村子中規模最小的村落。




大興村舊稱「烏卡蓋」(日據時期之前)和「岡界」(日據時期),相傳大興部落最早為布農族居住,後因害怕受太魯閣族侵擾而大部分遷移至富源,僅剩一戶稱為「澳卡蓋」('Okakay)的人,當阿美族人遷來時,就以此名來建社。



居民非常有善,有隻看門狗對我吼叫,主人立刻衝出來嚇阻牠,小朋友也會主動跟我問好,感覺非常的溫馨。



【花蓮萬榮】#大興瀑布

大興瀑布位於光復大興村與萬榮馬遠村的交界,馬錫山與嘉羅蘭山之間的河谷,南清水溪小型攔沙壩後方。

大興瀑布曾經是花蓮中部著名的休憩景點,昔日還有一座紅色吊橋橫跨於南清水溪之上。


因受到桃芝颱風土石流重創大興村,經過10多年的家園重建、農村再生計劃,漸漸恢復生機,看到如此美麗的社區,很難想像它曾經有這麼悲傷的過去。

沿著主要道路明權街一直往上騎,就可以抵達大興瀑布,沒想到意外欣賞到楓紅,沒有遊客的喧鬧,只有我一人獨享,真是美麗的秘境。


騎了一段陡峭的產道後,抵達第一個梳子壩後,停好單車開始徒步,








遠遠即可以看到瀑布高掛在山頭上,不過據說那並不是原本的大興瀑布,而是後來崩塌所形成的。




【花蓮光復】#大興村土石流掩埋事件

在第二座梳子壩前可以看到土石流觀測站,記錄著當年的傷亡情況。

2001年桃芝颱風侵襲,短短3小時帶來當地一年的降雨強度,導致南清水溪狹小河道無法容納,而暴發土石流災情。

由於大興村位處在兩條溪流從山谷出到平原區的匯流處,稱為「谷口沖積扇」,也是土石方的堆積段,使大興村6、7、8鄰遭到土石流掩埋,全村184戶之中有近150戶遭土石流掩埋,共造成27人死亡、16人失蹤以及8人受傷。

水土保持局重新整治南清水溪,並興建梳子壩及土石流觀測站,隨時監控雨量及土石流,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再走到第三座梳子壩後,往瀑布的路變成比人還高的芒草,我不想隻身冒險闖進去,就在梳子壩前拍照,在水流處形成一道小小的彩虹,一個人坐了一下,四周寂靜,只見水鳥飛舞,彷彿時間靜止在此,欣賞著大自然的美麗,同時也對大自然的威力感到敬畏。






【花蓮光復】#大興瀑布紀念公園


桃芝颱風隔年,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興建「大興瀑布土石流紀念公園」,後來覺得名稱有土石流太悲情,而改為「大興瀑布紀念公園」。



公園內有大片的綠地,配上青翠的馬錫山,高聳的瞭望台是公園的主題,銅構拱門象徵蒼穹為天,花崗石及洗石子地面代表土地,花崗石雕則意涵著人,三者一體的設計理念,表達天地人需和諧共存,互為尊重,以紀念此事件犧牲的村民,並記取當年與河爭地的教訓。










《大興瀑布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於254.5K處左轉穿過鐵道涵洞後,直行3.5公里即可抵達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1122、1137、1142,至「大興」站下車穿過鐵道涵洞後,直行3.5公里即可抵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