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10【花蓮鳳林萬榮光復】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森坂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41:0410【花蓮鳳林萬榮光復】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路線:花蓮鳳林~萬榮~林田山~光復吉利潭~馬太鞍溼地~花蓮觀光糖廠,單車38.6公里+健行4公里,合計42.6公里,總爬升629公尺。

今天順路連跑了三個景點(糖廠不算^^),距離鳳林也不遠,而且都不用門票,拍了快300張照片,照片太多要分批介紹,三個景點都沒什麼人,很美很好拍,真是賺到了,同段台9線騎了4次也樂此不疲,就當作練腳力,我覺得環島就是要這樣深度旅遊才有意義,如果只是「搵豆油」就太可惜了。

我覺得來到鳳林真的有學會「慢」這件事,走步道不再匆匆,低頭看看草、抬頭看看樹、耳朵聽鳥鳴、與攤販聊聊天,更能認識當地的風情人文,看到更多,也感受更多,小吃店老闆娘問我「會不會因此黏在鳳林了呢?」,我說有跟民宿老闆談包月的價格,也許真的有機會可以來鳳林住上一個月。



【花蓮鳳林萬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森坂步道


林田山曾是台灣第四大的林場,規模僅次於八仙山、阿里山及太平山等三大林場,日治時期稱為「摩里薩卡」(日語「森坂」),意為山坡上長滿森林之地,全盛時期更是聚集了四、五百戶的住家,中山堂、員工宿舍、醫務室、福利社、米店、雜貨店、洗衣部、理髮部、消防隊及幼稚園和小學等,生活機能完整,有「小上海」之稱,現今仍保留日式聚落風貌。

後山有條「森坂步道 」,又稱「苦路巷」,是當地居民興建的一條朝聖步道,長約1公里,沿途有耶穌苦路浮雕立牌、雕像、紀念碑,充滿宗教氣息。不知怎麼的,步道及園區整個太好拍了,小小園區我居然拍了快200張照片,花草樹木及建築都很美,園區又不用門票,來這個景點真是太值得了。


去林田山前,經過萬榮車站、鄉公所等萬榮鄉的行政中心,我一直誤以為林田山在萬榮,原來林田山屬於鳳林,剛好在兩個行政區域交界,所以某些街道是屬於萬榮鄉的。

我在林田山園區跟攤販姊姊買了一個柚木刮痧板,於是就聊了起來,我好奇問為何路口有好多賣豬腳的餐廳,她說最早開始賣豬腳的是滿妹豬腳,滿妹是客家人,原本只是一個小攤販,林田山遊覽車來時附近都沒有餐廳可用餐,後來滿妹才開餐廳賣豬腳,解決大量遊客用餐的需求,做出名氣後,其他人看生意好,也跟著賣起豬腳,所以滿街都是豬腳的招牌。回程我也想去嚐嚐看,到餐廳看菜單發現沒辦法點一個人的份量,無緣品嚐,看別人餐桌上的豬腳滷色很漂亮,只能忍住吞口水的份了。

萬榮鄉,太魯閣語Malibasi,舊名萬里,萬榮是花蓮的山地原住民鄉之一,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居民以太魯閣族為主,亦有布農族丹社群及泰雅族人。



在日治時期屬於隸屬鳳林郡,鄉治在鳳林鎮長橋里,現今的萬榮車站附近,後因與台北萬里同名,而改名萬榮,鄉治也改遷至萬榮村,萬榮村舊名即是「摩里薩卡」(日語「森坂」),可見林田山是屬於萬榮鄉,只是門牌是屬於鳳林,其腹地大多屬於萬榮鄉萬榮村的,其實就是幾條路之隔。萬榮鄉內沒有省道,居民都必須經過鳳林、瑞穗再接鄉道進入。
















































































































我對萬榮的認識,僅於萬榮林道,是通往七彩湖、六順山的登山口之一,現在知道林田山的森坂步道、富源蝴蝶谷、紅葉及瑞穗溫泉源頭也都屬於萬榮的轄內,所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可以增進地理、歷史的知識呢!







**********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過萬里溪橋,遇叉路選右行長橋路即可見林田山指標,續轉台16線經萬榮鄉公所、消防隊即可抵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單車族怎麼去?》

可搭乘台鐵兩鐵班次於萬榮車站下車,或台9線南下(花蓮往台東)過萬里溪橋,遇叉路選右行長橋路即可見林田山指標,續轉台16線經萬榮鄉公所、消防隊即可抵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303,至「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站下車即抵達大門口
或搭乘火車至萬榮站,步行約2.3公里即可抵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