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27‧「高屏小百岳」之攀岩練功玉山尾稜旗靈五峰縱走(旗尾山、福美山、人斗山、金字面山、靈山)

(攀岩練功玉山尾稜旗靈五峰縱走)


扭傷腳到底還能不能走,咱們就見招拆招吧!

繼昨天的小辣椒女仍山後,真希望旗尾山是座不讓人失望的好山,但在出發前,三人對要如何走爭議了一番,原本說要早點回台中,單到走旗尾山就好,一會兒又說難得來要走個痛快13K的旗月大縱走,最後決定中庸之道7.5K的旗靈小縱走。

高雄在地的小賴哥特別來陪我們爬,以為只是簡單的旗尾山,穿著牛仔褲、布鞋,帶著一瓶水,輕鬆的像是要去逛街,看我們行前還在討論時就問「你們沒先做功課嗎?」,我說「有哇,行程記錄、地圖、GPS都準備好了,現在正在開行前會議」,哈哈~夠機動了吧,臨到登山口才在開行前會議,三隻猴子的特色就是,行程安排好了,臨前一刻還是會變卦,我以為我們三隻猴子沒有王不王的問題,原來還是「猴性不改」,非打一架才知道今天誰能稱王,也是猴子的地頭蛇小賴哥,尊重來者是客,也只好乖乖順從猴王的安排,直說被騙了,以為今天很輕鬆的。我們自從走〝灶腳〞頭嵙山爬10.5小時才能下山的經驗後,再也不能輕忽任何一次登山行程,山不會出問題,會出問題的都是人。其實,也不是每一次登山行程都要爭論,主要是因為此路線太多走法了,原本只有一輛車沒辦去接駁,就只能單走旗尾山,現在有了小賴哥的一輛車當接駁,所以臨時加碼成縱走。

從山下看去,我就被這幾座山貌所吸引,一峰連著一峰,峰形特別突出,走在玉山尾稜的幾座山脊上,覺得自己好威哦,幻想著可以一路走到玉山主峰去。因為都是走在稜線上,風景美不勝收,一路欣賞著楠梓仙溪及旗山溪的溪谷風光,以及眺望旗山及美濃市區風光,當然美麗風光的代價就是不斷的攀岩拉繩、陡上又陡下,不過也正因如此,更增添此路線的趣味,終於彌補了前一天受了女仍山的一肚子鳥氣。

喜歡登高攀豈地形的山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條有景、又有趣味的路線。

扭傷腳的我,一路攀岩、陡上陡下,走完全程,「忍」字功夫又進一程~哈!


(登山口的楠梓仙溪畔風光)

(旗尾山共有三處登山口,錯過第一登山口,只好由第二登山口上。
第一最難,第三是階梯最簡單,但很無趣,第二剛剛好。   / 逸楓攝)

(剛開始的路徑好走)

(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交接處)

(遠眺旗尾山祠)

(開始拉繩陡下囉~)

(攀岩登高後的奬賞,眺望旗山、美濃區風光)

(登高望遠)

(俯看楠梓仙溪畔風光)


(有攀岩的樂趣~)


(有攀岩的樂趣~  / 逸楓攝)

(一路攀岩上來~)

(風光明媚)

(站在世界的頂端  / 逸楓攝)
(站在世界的頂端)
(站在世界的頂端  / 逸楓攝)
(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巨岩  / 逸楓攝)
(視野極佳  / 瓅心攝)

(好多巨石,需要手腳併用  / 瓅心攝)

(攀爬無數巨石,終於登上旗尾山  / 逸楓攝)

(旗尾山,位於高雄旗山,標高318公尺,高屏水資局三等64號,小百岳72號。)

(從第三登山口上旗尾山,有941階樓梯,階梯步距好高,腿短的我好吃力哦~)


(山頂有旗尾山祠及「高雄縣十大名山」木牌。)

(登頂獎賞~畢滷~)

(登頂獎賞~畢滷~  / 逸楓攝)

(離開旗尾山祠,往前縱走至靈山)

 (逸楓攝)

(玉山在雲端)

(回望山頂的旗尾山祠,非常壯麗  / 逸楓攝)

(在斷碑峰,標高318公尺,又名318峰,有一廢棄三角點基座  / 逸楓攝)

(爬呀~爬呀~拼命往上爬  / 逸楓攝)

(第二座福美山:標高334公尺,山頂無基石。)

(青春嶺)

(大金字面山,又稱金字圓山,標高350公尺,山頂有一圖根點  / 逸楓攝)
(千年海底石  / 逸楓攝)
(人斗山,又稱人頭山,標高390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76號。)

(屬玉山山脈稜,月光山系,位於月光山與旗尾山連稜中間區域  / 逸楓攝)

(人斗山:標高390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76號。)
(於人斗山俯看美濃平原風光)
(靈山頂福德祠)

(靈山頂福德祠旁的涼亭,這裡應該可以再縱走至月光山)

(終點站靈山雷音寺)

(在山下看「旗靈縱走」之山脈全貌,感覺好威哦!!)




【山岳介紹】

《旗尾山》
位於高雄旗山,標高318公尺,高屏水資局三等64號,小百岳72號。山勢直立挺拔,於旗山鎮向東仰望,頗為顯著,屬於玉山山脈尾稜,由旗山地區,遠望旗山山脈,山頂突出呈鋸齒狀,如同一面迎風飄揚的令旗。山頂有旗尾山祠及「高雄縣十大名山」木牌。

旗尾山登山路徑雖不長,坡度卻相當陡峭,登頂後,山頂可遍覽旗山溪壯麗山河及美濃沃野平原阡陌交錯,是一座展望極佳的郊山。

第一登山口:往北沿著稜線直到旗尾山祠,路況寬,但起落與裸岩不少,是三條路中路況最困難的,可順揀北旗尾山三角點。
第二登山口:上接旗尾山祠的南稜,是百年歷史的古道路況不錯。
第三登山口:登旗尾山祠路況最簡單,全程是水泥寬徑與石階。
由旗尾山祠下往義民廟的小徑則相當陡,下半段則已舖上水泥。

《北旗尾山》位於高雄旗山,海拔113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及高屏#84三角點基石。

 《斷碑峰》位於高雄旗山,又名318峰,標高318公尺,有一廢棄三角點基座。

 《福美山》位於高雄旗山,標高334公尺,山頂無基石。

《大金字面山》位於高雄旗山,又稱金字圓山,標高350公尺,山頂有一圖根點。

《金字面山》
位於高雄旗山、美濃交界,又稱小金字圓山,標高346公尺。其名稱由來和其地形相關,金字面顧名思義形狀類似「金」字,而光禿禿的石壁也和「金」的發音一樣。登頂難度很高,若無萬全準備,不建議前往。

《人斗山》位於高雄旗山、美濃交界,又稱人頭山,標高390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76號,屬玉山山脈尾稜月光山系,於月光山與旗尾山連稜中間區域,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區,從遠處眺望美濃山脈,山頂突出呈鋸齒狀,形如一片迎風飄揚的令旗。

《靈山》
位於旗山鎮、美濃鎮、杉林鄉交界的靈山,旗尾山脈到美濃月光山的中段地帶,山勢像大冠鷲,最高點476公尺,步道長約1公里,爬升高度約為287公尺。

靈山步道入口位於美濃窯旁,山腰有一寺廟名為雷音寺,登山健行的遊客會將車子停在此,或停在入口旁的福德祠,登上靈山可眺望美濃鎮,另外福德祠後方有一條山路可到達三角點,路況雖然不是很好但景色更是美不勝收。

靈山步道為旗山、美濃地區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每天都能夠吸引上百人到此,步道為水泥路以及柏油路,延途有竹林蔽陰,走來相當輕鬆愜意。(來源:玩全台灣美濃悠遊網)


【行程記錄】

08:54第二登山口起登→09:58旗尾山祠(拍照休息44)→11:28福美山→11:42空地午餐→12:14青春嶺→12:17好漢坡→12:23金字面山→13:05人斗山→13:27靈山頂福德祠→13:55雷音寺

總里程數:約7.5公里
高度落差:約390公尺
行進時間:5小時(含休息6小時)


【地圖資訊】

參考地圖:地圖產生器






【延伸閱讀】
《小百岳-南部》


《小百岳-北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