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811‧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完登十連峰(小百岳#1, 2)

(在擎天崗東峰上,可以遠眺101大樓。)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曾於20017月由陽明山國家公園所舉辦,於風櫃口起登,經過頂山、石梯嶺、竹山、穿越擎天崗草原再往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面天山、向天山,依循步道下切至北投清天宮,而這10連峰的山徑,正好橫跨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向與西向的邊界,因此陽明山東西縱走的路線,成為了當年北市郊山健行,首屈一指的挑戰級路線。

原本這些登山步道盤於整座山區,每座山頭都能在幾個鐘頭之內輕鬆來回,但將10連峰串成一線,改以縱走方式進行,除了增加了挑戰性外,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特色景觀串連,群峰起伏、茂密森林、青青草原、萬年火山、夢幻湖泊、美麗夕照、101市景一一盡收眼底,豐富了整個登山旅程。
由於「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總長度逾20公里,從台中出發的我們要一日走完,頗具挑戰,故分成東段、西段二日行程,可以從容不迫欣賞沿途美景,並玩起拓印集字遊戲。原本「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10 字的拓印碑,因大屯山南峰,西峰坡度落差大而且終年滑,陽明山國家公園基於安全考量不將納入,拓印字碑已改成了『足印草山體驗自然』,因此現在的大屯山南峰與大屯山西峰,已無拓印字碑。
豔陽的曝曬,著實考驗著耐力,汗水像是滾滾洪流,從頭頂一路流進嘴裡,從鹹味變成無味,低著頭踏著石階步步的陡上,搞笑的情緒都消磨殆盡,直到擎天崗東峰的青青草原,才開始有了風,緩和了所有的辛苦。
踏上擎天崗,年少的記憶頓時湧上心頭,在台北生長居住20多年,爬上擎天崗也好多回,以前還沒有圍籬時,學生時代我們總是在大草原上跳躍,或躺在草地上看著藍天白雲,或是串起人龍玩起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嘻笑聲在山谷中迴盪。進入了職場,體力是愈來愈差,只覺得擎天崗山高水遠,咸少再上擎天崗了,更別說登上台北最高峰七星山,怎知再過20年後,我居然來陽明山完登十連峰,彷彿是時光錯亂,中年靈魂進入了少年身,有著無限的活力與衝勁。
40歲真是人生的分水嶺,事業向上攀升的空間愈見狹小,而賣給工作的青春已漸漸凋零,步入青少年的孩子們有著自己的社交活動,再也跟前隨後,這時埋頭於事業的中年人,突然覺悟想找回家庭的溫暖,才驚見自己的空虛正在客廳中擺,人生的重心在哪裡?除了會工作外,沒有興趣、沒有社交,人們總以為追逐事業、財富後,就可以盡情享受人生,卻忽略了健康與家庭是很難追得回,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金錢買回健康,然而逝去的已逝去,真的買得回嗎!?
所以,財富事業夠就好,家庭生活不能少;健康身體要顧好、培養興趣要趁早。
(走過一段無風的石階路,登上擎天崗東峰享受涼風的吹拂,真是痛快!)
(擎天崗東峰)
(與水牛四目相望)
(竹篙山叉路口的碉堡)
(往擎天崗的路上)
(擎天崗的環形步道)
(菁山吊橋,限走10人)
(夢幻湖,像夢幻美少女)
(夢幻美少女...我是說後面的湖...)
(竹雞帶小雞)
(往小油坑的觀景台)
(冒煙處就是小油坑)
(與小油坑合影)
(發功囉~~)
(天氣超好, 但也曬昏了~)
(只看過溜狗, 沒看過溜貓的說~~)
(小油坑的地熱奇景)
(在童軍營地紮營囉~)
(大廚阿飛的料理及秋錦媽媽的梅干菜燒肉很好吃哦~)
(相傳因山路陡峭,早期先民用一段一段的樹幹鋪設162個台階,後來改為用石塊鋪設,簡稱「百六砌」,
光復後被誤稱為「巴拉卡」(台語)。)
(清晨6點的那一道光)
(在大屯山景觀台, 怎麼一臉傻傻呆呆的!??)
(大屯山最有名的是夕照,這裡不僅可以眺望101,還可以看到雪山)
(台北天空難得會有好的能見度,看得到台北盆地市景,直呼好幸運~)
(回望昨天登頂的七星山)
(接下來要登的面天山及向天山)
(面天坪)
(面天山眺望淡水河)
(面天山頂上的反射板)
(面天山頂)
(向天湖)
(向天湖)
(碰~好大一聲,前面隊友全部都回頭,後面路人都不敢靠近,呵呵~摔跤還笑得那麼開心!!)
(大屯山頂合照)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完登十連峰)
活動日期:101/8/11 ()8/12()晴時多雲午後雨山上溫度攝氏30~35
成員人數:15
攀登山岳:
頂山768m,三等三角點#1033拓牌「足」字。
石梯嶺862m,無三角點,拓牌「印」字(找不到)
830m,圖根點遺失,拓牌「草」字。
七星山東峰1115m ,二等三角點#1104拓牌「山」字。
七星山主峰1120m ,小百岳#2,一等三角點,拓牌「體」字。
大屯山主峰1092m,小百岳#1,三等三角點、二等三角點#006拓牌「驗」字。
大屯山南峰960m,北市地測#246
大屯山西峰980m,北市精幹#488
面天山977m,三等三角點1100拓牌「自」字。
向天山950m,無三角點,拓牌「然」字。

行程記錄:
D18/11()東段15.95公里、耗時479分鐘(含休息、用餐)
08:50風櫃口(2.5k)08:55頂山→(2.1k)10:25石梯嶺→(2.9k)
11:15山→(1.3k)12:10擎天崗遊客中心、午餐(80分鐘)(2.2k)
13:30冷水坑遊客中心→(1.4k)14:40夢幻湖→(1.6k)
15:30星山東峰→(0.3k)15:45七星山主峰(1.65k)16:42小油坑遊客中心→
17:00搭車抵達營地

D28/12()西段10.77公里、耗時429分鐘(含休息、用餐)
06:05大屯公園停車場→(0.7k)06:30巴卡拉鞍部(0.9k)
07:15大屯山主峰、休息(35分鐘)(2.05k)08:20大屯山南峰→(0.6k)
09:10大屯山西峰→(2.575k)10:30面天山→(0.67k)11:00向天山→(0.67k)
11:15向天池、午餐(68分鐘)(2.6k)13:15清天宮→13:50歸賦16:30台中

二日合計26.72公里、耗時908分鐘(含行走626分鐘、休息282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