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0‧攀岩走壁之超級挑戰鳶嘴山(中級山)

(瘦岩斜壁、萬丈深谷、雄峻挺拔、氣勢磅礡)


學生時期住北部,大家流行去皇帝殿,人說走過皇帝殿,就算是「轉大人」,鳶嘴山的難度更是讓皇帝殿忘塵莫及,有山友笑稱「沒有三兩三,不要上鳶嘴山」,難怪我常被山友問有沒有爬過鳶嘴山,原來就是用來判別登山技能的指標。聽聞鳶嘴山的陡岩峭壁,網路上看過山友的記錄,來之前心裡是有個底的,但親見看到之後還是有點嚇到,因為今天是個陰雨天,岩壁難免有些濕滑,雖然說好不一定要登頂,於是在最後休憩涼亭經過一番內心掙扎之後,雨停了,似乎也促使著我們往前行的推手,心想攀岩走壁應該只有一小段,之前在加里山及武令山都有小小的攀岩經驗,應該還可以試試。

該怎麼形容鳶嘴山呢瘦岩斜壁、萬丈深谷、雄峻挺拔、磅礡之美,它像是被一把大刀斜面削下,形成岩脊二面都是陡直的大斜坡,只剩下有如刀刃的尖端,而我們就需從這尖端的稜線岩石上攀爬過去,光用想的就讓人手心冒汗、雙腳發軟。
(峭壁旁就是萬丈深谷)
剛開始的岩壁有很多坑洞及縫隙可供腳踏止滑,誰知走到頂端峭壁之上,下起了大雨,進退維谷、騎虎難下之際,只能原地休息等待雨停,還好雨是一陣大一陣小,很快又能繼續前進。世界沒有樣樣好的事,也沒有樣樣壞的事,今日天候差沒什麼人,聽說鳶嘴山常常塞人,想想也是,這裡除了放慢腳步,謹慎的踏出每一步,自然需要耐心的等候,聽爬鳶嘴山十多次的山友林先生說,他常看到女生爬到半路就趴在岩壁上大哭無法前進,我心想,我是能力不足,但勇氣十足的傻小,面對這樣險峻的山勢,沒有唉個半聲,很認份的不斷往前攀爬。
(爬上去之前先笑一下,舒解緊張情緒)
幸運的是今天起霧看不到懸崖峭壁外的景色,的確讓我們恐懼感減輕不少,原以為峭壁只有山頭一小段,但後來的岩壁是越來越陡峭,幾乎是呈90的陡上,以我的身高及臂力要爬山去實在有點困難,多虧許大哥推、頂、拉著我一路度過這些無立足點的陡岩峭壁,別管姿勢有多醜,最好能學做壁虎,貼在岩壁上爬最安全。
當站在稜線上,真的有大躍進的雀躍,如果沒有勇氣就無法親臨這樣的美景,我站在雲霧飄渺間崢嶸的山脊上,有如站在世界的頂端,「誰與爭鋒」,就是這個fu啦!

(看著白色的繩索,是我們一路走來的蹤跡,真的是爬在山脊上)
怎麼上山,就要怎麼下山,上山的如此艱困,原路已難回頭,越過山頂往前行,亦是一大段峭壁稜線,來時是90度的岩壁攀上,回程亦是90度的岩壁往下,看不到腳下的踏點,只能靠別人指引,這時心裡不要有其它的想法,就是專心握住繩索,踏穩每個腳步。怎知,就在距離三步就要落地前,失去身體平衡,整個人就到峭壁外面去,還好我們都有握緊繩索,差點發生山難,真是上帝保佑有驚無險,回想起來還是手心直冒汗!

(90度的峭壁,上山難,下山更難)
今天根本不是登山,簡直是攀岩,全身上下每一個部位都運動到了,想想平日爬的大坑步道簡直是幼稚園等級的。歷經「轉大人」洗禮後,隔日可說是從頸、肩、上臂內外、腰、臀、大腿、小腿、腳掌完整而徹底的痠痛,幾處的撞傷在冰敷處理後,淤青都不算嚴重,可說是此行的紀念戰利品了,也給下即將登場的郡大山百岳,最好的行前訓練。
不過我還是小小懺悔一下,天候不佳應該要當機立斷、勇於拒絕,除了自身安全要顧以外,也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山永遠都還在,隨時可以再來。
以親身經驗提醒女性朋友,要來爬鳶嘴山除了事前要先瞭解山形路況,找熟悉路況、經驗豐富的領隊嚮導帶領,更重要的是先練好臂力、握力及膽識,並且需要一位有肩膀的男士隊友幫忙,才能有驚無險的完成旅程,快樂平安的回家。

(10:30 雪山林道26.8K橫嶺山隧道口起登)
(鳶嘴-稍林-小雪山步道地圖,正常估計到鳶嘴1.2K需80分鐘)
(導覽圖上所言具挑戰性的登山路線)
(26.8K舊的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坡)
(挑戰開始了)
(需要手腳併用45度的斜壁)
(0.1K處平台)
(10:57 抵達叉路,因為下雨從登山口上來才100公尺就花了30分鐘)
(回首來時路,這不是最難的)
(11:35 抵達木造涼亭)
(再回首,恍如隔世)
(11:48 令人頭皮發麻的挑戰開始了)
(真的不蓋你,是攀岩走壁)
(歷史的一刻,停下來留影,下次不知還有沒有膽再來)
(越過一座山脊,此時的美景絕對不會辜負一路的辛勞)
(我探了探斜壁的下方,是看不見底的深谷,還好濃霧遮蔽了一切,不然懼高者肯定腳軟)
(11:57上木梯,90度的大峭壁,讓我躊躇掙扎片刻)
(12:30 終於攀達頂峰,吃完午餐再煩惱如何下山吧)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像迷藥一般,登完此山讓人脫胎換骨)
(13:48 成90度垂降,重心一個不穩,盪到峭壁外,嚇出一身冷汗)
(14:04 終於脫離了那些峭壁岩石了,看見太陽能求救電話路標)

(回程路上看到美麗的雲海,山巒就像在棉花堆裡冒出的小島)
(雲海中的浮島)
(嚮往浮雲山居,自在生活)




活動日期:101/3/11()陰雨攝氏10
成  員:3
攀登山岳:鳶嘴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標高2,180公尺,有標高鐵碑無三角點。
-稍來-小雪山步道位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屬本處鞍馬山工作站管轄,步道沿線有鳶嘴山2,180公尺、因其山頂狀似嘴而得名並以險峻危崖出名)、稍來山2,307公尺、設有瞭望台,為早期森林防火之重要據點、船型山2,274公尺,其因峰頂頗似船型而得名、鞍馬山(2,666公尺)等四座山峰。平均海拔2,000公尺以上,早年為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伐木林場。民國六、七十年登山風氣盛行,加以登山步道口位在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大雪山林道(原200 林道)27k橫嶺山隧道口,嘗試縱走稍來鳶嘴山之登山健行者眾多,逐漸成為大眾化之郊山
鳶嘴山是東勢地區之地標,遠在豐原、石岡即可見到,由於山尖如鳶鳥之嘴而得名,遊客登臨山頂,視野極佳,可以遠眺東勢、石岡、豐原、大甲、清水等平原,天氣晴朗時更可遠望台灣海峽船隻往來,可說是東勢地區最熱門之登山路線。(資料來源東勢林管處)

路程時間:
全程來回約2.4公里,爬升高度約380公尺去程約2小時,山頂拍照午餐45分鐘,回程1.5小時


行程記錄:
08:30 台中體育場出發
10:30 26.8K登山口起登(大雪山林道過橫嶺山隧道口約26.8K舊登山口起登較困難,一開始就要攀岩,建議由27K+50新登山口起登較容易)(H1800M)
10:38 四腳攀爬大岩石陡坡(+躲雨約10分鐘)
10:57 抵達稍來步道叉路平台(往鳶嘴山1.1K,往橫嶺山登山口0.15K指標處)
11:10 抵達解說平台-台灣杜鵑丰姿卓越 (H1981M)
11:35 抵達木造涼亭
11:48 嘴峭壁瘦稜線拉繩陡上+躲雨約10分鐘)
11:57 上木梯,攀爬另一恐怖的85度的陡峭岩壁
12:30 鳶嘴山登頂、拍照、在大雨中煮泡麵,海拔2,180公尺
13:15 離開山頂(不走原路往前方下山)
13:48 有驚無險的越過嘴山頭的峭壁稜線
14:04 太陽能緊急求救電話路標,往前不遠會遇到叉路指標牌,不去稍來山則選擇往28K指標處下行,路況為無整理之山路。
14:50 回到27.5K登山口
16:30 在地美食-東勢阿婆炒麵
18:00 回到溫暖的家






林務局「嘴稍來山步道」影片:






《大雪山林道沿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