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401‧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縱走東卯山(屋東縱走)

(林義傑:「成功需要一點勉強!」)


今天是大墩社大的課外活動,活動組說這是輕鬆好走的路程,因為選了高海拔處入山,從屋我尾山北入口進入後,一路都在下坡,心想真是太好走了,早知道今天就應該來負重練習的。有些伙伴沒有太多登山經驗,以致於隊伍拉得有點長,行進慢到快聽不到自己的呼吸聲,終於在比較寬的路段,我才能往前抄,後來學乖了,休息太久會冷,索性跟著幾位腳程快的大哥先走,前方視野開濶,走起來特別的愉快。
 
這段路是初學者非常好的練習步道,各樣的地形地貌都有,像鬆軟的松針地毯、石頭路、樹根路、亂石區、裸岩、瘦、斷崖,攀、爬、拉都可以學習到,有些同學碰到拉繩索處就會手足無措,想想幾個月前我也是如此,經過幾座山的歷練之後,今天走來非常的輕鬆。
其實今天是涼涼的陰天,爬山非常的舒服,但少了陽光,攝影時沒有了光影,亦少了幾分趣味,濃密的霧遮住了視野,幾處斷崖稜線可以觀景的點都無法清楚透視,尤其東卯山頂是難得視野開濶、腹地遼濶的平台,都被濃霧給遮蔽,無法好好眺望對面的群山,2/25才去的馬崙山、還未造訪的谷關七雄大哥八仙山、老么唐麻丹山都只能看指示牌,是此行唯一的憾事。
還有好多伙伴還沒到東卯山頂,我們前鋒部隊已經待太久,山線的班長邀人結伴下撤,我也就跟著先行下撤。東卯山步道的確好走,坡度平緩像平路一般,順著步道的「Z字形」邁開大步向前走,一路上林相變化較少,又碰到下雨,直到最後2k腳底有點磨痛時,才覺得回家的路好漫長,看到1k指標、0.5k指標就忍不住大叫「快到了!」,這時不要想腳底板快起水泡,一心只想到趕快到停車場換衣服、休息。終於到了0k,踢完1.7km的林道,谷關大道院就在眼前,真是忍不住要歡呼,歡呼自己的體能又更進一步了!
天色暗得很快,可憐的伙伴還在山林間摸黑趕路,沒經驗的又沒帶手電筒,他們肯定愈走愈恐怖,這是很好的教育,下次即使背再重也要把裝備帶齊,一路上會碰到什麼狀況誰都不曉得。
此行最讓全隊佩服的就是老師的狗copy,是全隊體力最好的,跑上跑下、瞻前顧後,即使在亂石區、裸岩這些長手長腳的人類都走不好的地方,也都難不倒6歲的哦∼
雖然同學們對於今天行程的難度,有種愚人節被愚弄感,但大家也都發揮了潛能,不管是登遍大山的老手、完全沒爬過山的新新手,全員都順利走完全程,即便在停車場大吐苦水,也是一種樂趣。我愛引用林義傑的話「成功需要一點勉強!」,如果來之前知道那麼困難,很多人都會打退堂鼓,縱走是沒有回頭路,最後會用意志力撐到終點,所以伙伴們都大呼自己潛力無窮,每人為自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讚許不已。
這次是創我自己單日登山路程最遠的記錄,每一次的小困難,都是能力的累積,我為自己的進步欣喜,也為更多的挑戰展開雙臂,感覺自己每一個細胞都在舞動、跳躍,熱血在身體裡翻滾、沸騰,再苦,下次還會再來,這就是登山的魅力所在。大家加油!


活動日期:101/4/1()‧陰‧攝氏15
攀登山岳:屋我尾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谷關七雄之老,中級山,標高1,796公尺,三等三角點#6584,其登山口有兩處,北入口在大雪山林道約31.2k,全程步道長度約為2.3km,路線平穩緩和多為下坡路段,且行徑之間感到容易輕鬆,上山約2小時;南入口位處於中橫台831.2k麗陽軍營左邊進入,全程上坡,海拔落差約1,000m,路程遙遠,步道長度約3.8km,上山約4.5小時,下山3.5小時,山頂可遠望谷關七雄的東卯山
     途經屋我尾山北峰,標高1,782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東卯山,谷關七雄之老五,標高1,690公尺,三等內補#321三角點,路徑為寬坦的台電保線路,由登山口起沿途Z字」緩上坡,每一個轉折點有紅色數字噴漆標記。登頂基點峰,大一片泥土廣場及兩座發射板,路況良好,目標明顯,上山4小時,下山2小時。
成  員:領隊文兆群老師、大墩社大山線社大共約40
入山申請:大棟派出所(台中市和平區雪山路2號)
路程時間:
全程來回約15~16公里,爬升高度約1,096公尺,屋我尾山登頂1小時40分,縱走3小時45分,東卯山下2小時45分,全程約9.5小時(含午餐50分鐘)。



(入山前別忘了至大棟派出所辦理入山申請)
(入山申請每人只要10元)
(屋我尾山北入口指示牌)
(都是下坡很輕鬆)
(09:25 輕輕鬆鬆摸到屋我尾山北峰的森林三角點)
(09:50 屋我尾山北峰叉路休息)
(09:50 屋我尾山登頂,海拔1,796公尺,三等6584三角點)
(谷關七雄簡介)
(谷關七雄簡介,很詳細哦~)
(屋我尾山標高柱)
(11:00 亂石區)
(一小段而已很簡單的啦)
(大家努力攀爬中)
(好多菇菇)
(12:00 鞍部午餐)
(枯木)
(13:40 急陡上坡)
(另一種菇)
(台灣杜鵑開花了,很美)
(13:50 斷崖區)
(大崩壁)
(如果沒有霧,應該很嚇人吧!?)
(努力爬裸岩區)
(裸岩瘦稜上行走)
(朦朧美)
(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到大甲流)
(14:25 大亂石區)
(14:35 東卯山登頂,海拔1,690公尺)
(三等內補321三角點,在欄杆邊邊要找一下哦~)
(山頂的發射板)
(大家都以為指示牌是前人留下的,趕快跟大家介紹粉圓妹是我本人啦!!)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白狗大山)
(山頂廣場很遼濶)
(全隊最勇腳的COPY,乖乖的讓我跟牠合照)
(COPY六歲囉~繞著老師跑上跑下,比我們多走一倍的路)
(15:09 木梯)
(花朵很迷你的杜鵑,平地沒看過)
(15:09 大崩壁前的淡粉色杜鵑)
(淡粉色杜鵑)
(東卯山步道,可愛的松果)
(大岩壁,快到登山口了)
(花朵茂密的杜鵑)
(17:25 東卯山步道0K登山口(H780M))
(17:45 谷關大道院停車場)
(出發前團體合照)
(登頂合照)


行程記錄:
05:30 台中美術館出發
08:10 抵達大雪山林道31.2K屋我尾山北入口起登 (H1990M),一路下坡
08:20 屋我尾山步道0.5K
08:30 屋我尾山步道1.7K標示叉路
08:44 屋我尾山步道1K
08:58 屋我尾山步道1.5K
09:17 屋我尾山步道2K
09:25 抵達屋我尾山北峰森林三角點,海拔1,782公尺 (N:246123, E:2678793)
09:50 屋我尾山登頂、拍照,海拔1,796公尺,三等6584三角點 (N:246240, E:2698524)
10:05 三叉路指標(往屋我尾山15分,往麗陽3.5小時,往東卯山4小時)
11:00 亂石區
12:00 鞍部午餐(約50分鐘)(N:245812, E:2677494)
13:40 急陡上坡
13:50 、斷崖、裸岩危險!!
14:00 觀景點
14:08 鐵絲網亂石、瘦、斷崖
14:25 大亂石
14:35 東卯山登頂、拍照,海拔1,690公尺,三等內補321三角點(N:244880, E:2675803)
15:00 下撤
15:09 木梯、大崩壁
15:30 東卯山步5.5K
16:30 東卯山步2K叉路指標(可往德芙蘭步道)、電塔二、避雨亭
16:52 電塔
17:25 東卯山步0K登山口(H780M)踢林道1.7K
17:45 谷關大道院停車場
18:30 車隊起程
19:30 東勢聚餐(60分鐘)
21:30 回到台中美術館


【地圖】
登山補給站祥馬圖集 (下載)
Google Map(下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屋東縱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