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04‧好山好水苗栗南庄加里山(中級山)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寒流還沒走,怕冷到、又怕背重,如何穿真是難拿捏,穿著一件排汗衣及中層保暖衣,並把三件外套都帶去,有雨衣兼風衣外套、防潑水外套、輕羽絨外套,到了山腳下實地感受氣溫後再選擇一件帶上山。

上次帶麵包吃了會胃酸過多,所以這次買握便當作為中餐,零食蘇打餅乾,三大片巧克力及鳳梨酥作為行進中的熱量補充,阿明說這不像我會買的食物,沒辦法上次爬水社大山,中途血糖低會腳軟無力,吃了糖馬上見效,來爬高山不能心裡還想著低熱量。雖然領隊們會煮開水,但是能分到的不多,天這麼冷,還是決定帶了保溫瓶,夯不啷噹加起來背包約有5公斤重吧,負重也算是自我提升的一個必要過程。

今天帶領我們的領隊1位、嚮導3位,加上團友共16人,分成二組行進,第一組是同一團體,剛好有人生日,居然還帶著紅酒及熱騰騰的雞肉上山來慶生,下山時他們要去聚餐,為了不耽誤我們回家的時間,所以衝得飛快,我們不去聚餐的人,落得一份悠閒,慢慢走下山,欣賞上山時來不及讚嘆的美景。

當初挑加里山的行程是看上它的展望點,一等三角點表示平均邊長達45公里,所以它的視野遼闊、展望極佳,登山除了沿途欣賞林相,終點若有美景等待著我們,會讓我們更有動力往上行,看到美景的那一剎那,所有的疲憊立刻消失無蹤,這就是高山魅力之所在。

加里山前段非常的輕鬆好走,直到最後700公尺時,開始就是手腳並用考驗攀爬技能的一段路,還沒開始時阿明還會回頭提醒我要用點臂力,真正爬時發現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要在盤根錯節的樹根中尋找腳踏點,碰到平滑的大石頭時,就仿效電影裡的飛虎隊繩索垂降的畫面,重心放對了就上得去,雖然速度慢但不算困難,他看我順利上來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哈~還好我不是嬌嬌女,一個人也沒問題的啦!尤其看到另一隊從新竹來的山友,都是50歲以上的銀髮大哥、大姐,就不免佩服,希望我那時也是如此的身手矯健。

在山頂碰到一位44年次的前輩,他從哈勘尼山縱走過來加里山,我趕快過去看他的登山杖如何打包,他很熱心的教導登山杖的使用方法,及登山鞋的穿鞋方法,登山杖上山時調整高度為身高(穿上登山鞋) x 0.7,握住登山杖時手肘與手臂呈90度角,登山杖伸出時不要超過另一腳的指尖,手穿過登山杖的帶環,輕握登山杖的杖柄,手施力於帶環上而非手掌上。下山時登山杖調整高度為身高(穿上登山鞋) x 0.76,握住登山杖時手肘與手臂呈45度角。平日可以在操場練習拿登山杖走路,先用一支杖,再學著用二支杖,初期雖然會同手同腳,練習一陣子後,就會習慣成自然了。登山杖運用得當可以使我們的雙腳膝蓋承受壓力減少40%,登山多運動到腳,沒運動到手,所以要讓雙手多多發揮功能,膝蓋才能延緩老化。

在買登山鞋時雖然店員教過我怎麼穿,但還是沒記清楚,今天再度複習一次,襪子穿二層,內層穿絲襪,滑滑的可以減少磨擦的不適,外層穿長筒羊毛襪,襪子高於腳踝處摺下,讓腳踝多一層彈性保護,襪子長一點前端要留份,不要穿到底,下山時才不會阻擋到腳指造成疼痛,腳穿進鞋子時,要將腳跟著地腳尖翹起,讓腳跟往鞋子後跟靠,把鞋子的空間留在腳尖,上山時的綁帶,中高筒鞋上面的勾環不用全部綁,只要綁到第一個勾環即可,鞋帶打結後塞進交叉的鞋帶中,以避免多出的繩子勾到樹枝;下山時的綁帶就要勾到中高筒鞋的最上方釣環,而且要綁緊一點,下山時腳才不會一直往前衝,造成腳指的擠壓。

我的Gore-Tex登山鞋今天是第一次爬中級山,的確比穿運動鞋好太多了,走路比較穩,不枉費我花大錢買它,雖然還沒測試到防水性,但也慶幸幾次爬山都碰到好天氣。Gore-Tex登山鞋回來要馬上清潔,用清水沖刷鞋底縫細裡的小石子及泥土,在鞋表面用清水沖一遍後,拿海棉或牙刷在鞋面輕輕刷洗,擦乾後放在報紙上,鞋裡也塞報紙陰乾即可,很容易整理哦~

活動日期:100/12/4(日)‧晴‧清晨攝氏9度

攀登山岳:加里山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亦入選為小百岳,標高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

加里山又稱加里仙山,苗栗縣誌山川篇記載:「三台山,俗名嘉璃山。」所以加里仙山、三台山、嘉璃山指的都是加里山。賽夏族稱「賓農甕」,為牛角彎犄之意。清光緒十九年(1893),苗栗知縣沈茂蔭稱之三台疊翠為八景之一。到了日治時代,日本人也甚喜愛他,所以又有台灣富士山之稱。

加里山位於南庄鄉東河村的鹿場,展望一級棒,北望鹿場縱谷,東有哈堪尼山、樂山、聖稜線,西望台灣海峽、南望無阻礙,遠處群峰綠色山脈歷歷在目。

從登山口起沿路高大矗立的人工杉木林,將炎熱的陽光阻隔在外,涼風徐來,走在林蔭小徑,有如置身世外,樹梢山鳥的婉轉低吟,彷彿在唱著歡迎曲。前半段坡度平緩,不但有特別的「水管路」,還有早期運送木材的小鐵道遺跡、水質清澈見底的風美溪等,景觀十分特殊。後半段則是最具挑戰的部分,不僅有巨石滿佈的山路,甚至還有老樹盤根錯節的上坡。當站在山頂,望著遠處飄過的嵐煙和美麗的山景,路途的艱辛也就微不足道了。

路程時間:登山口標高1,370公尺,下上海拔落差850公尺,步道長度3.14公里。
(去程約3.3小時、山頂午餐休息1小時、慢行回程2.8小時,不含產業道路至登山口路程約30分鐘)

行  程:

03:30 起床
05:00 台中長青登山協會會所集合出發
07:40 加里山停車場整裝
07:44 出發(產業道路),前往加里山登山口
08:18 加里山登山口步道起點(H1,370M),沿水管路行進
08:29 過溪(風美溪)
08:49 抵達1公里路標
09:04 抵達1.5公里路標
09:17 抵達1.7公里小木屋休憩涼亭(休息13分鐘)
09:46 抵達2公里路標
10:38 抵達2.5公里路標,開始攀爬繩索手腳併用
11:12 抵達3公里路標
11:35 抵達終點(加里山三角點)午餐、拍照、經驗交換(休息60分鐘)
12:35 開始下山
15:24 回到登山口
15:50 回到加里山停車場享用點心
16:30 回程出發
19:30 回到台中長青登山協會會所


(入山口的貼心叮嚀)

(好幸運天氣真好,山岳在雲霧飄渺間矗立著,如夢似幻,有如仙境)

(從停車場到入山口有一段產業道路步行約30分鐘)

(抵達登山口的步道路線圖,此入口為加里山及哈勘尼山的登山口)

(筆直高聳的樹林,宛如愛麗絲仙境一般)

(清澈的溪水卻不見魚兒,不知為何?)

(難得平緩的一段路,讓我可以佇足回眸)

(小橋流水,沿途景觀豐富)

(已經完成一半的路程,休息,為了走更長的路)

(陽光灑在樹梢,為森林注入生氣)

(小木屋避難所休息亭)

(小木屋空間蠻大的,若舖睡袋可以睡10人以上哦~)

(山友留下的路標)

(2K了,到此還算輕鬆自在)

(休息時間留個影吧)

(8號救援樁,可供辨識所在位置,等待快速救援。)

(要穿越大石頭旁窄窄的路,像是障礙賽一般)

(最後700公尺開始要手腳併用了,攀岩比賽開始!!)

(相機要收起來前,留下英姿)

(再來一張耍帥泰山照)

(辛苦的代價,就為了這片層層山巒的美景)

(3K了,剩下170公尺)

(我們不是夸父逐日,而是有勇有為的青年)

(趁大家忙著吃中餐之時,搶得與三角點合影的先機。)

(山友們都讚嘆我的字牌哦~很漂亮~用心哦~)

(我在仙境,你在哪裡!?)

(仰望)

(殘缺之美)

(光線舞動)

(再回首,不知那年再見)

(只留下我的足跡,帶走這份美麗的記憶)

(回到風美溪,留下勝利的笑容)

(為了等第一小隊聚餐,讓我們可以悠閒的拍照)

(別看這簡陋的橋,就不怕弄濕鞋子了,感謝前人的建設)

(細細欣賞來時路)

(回到起點,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謝謝您,辛苦後更懂得感謝與惜福!)

(感謝一路有你!)

(加里山地形圖)

(台中長青登山協會加里山起點合照)

(台中長青登山協會加里山三角點合照)

(台中長青登山協會加里山三角點合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