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03‧台中太平三汀山(小百岳#43)

(終於看到我尋找已久的〝台灣潭〞,可惜面陽角度不佳)

三汀山又稱望高寮(好似又稱埤頭山),位於台中市太平區,也是台灣小百岳編號43號,標高486公尺,一等三角點及聯勤陸補145,山頂可遠眺台中盆地及大肚山脈,鳥瞰太平區一江橋及頭汴坑溪。並可在第一步道眺望〝大潭仔〞,其形狀像極了台灣,亦有人暱稱為〝台灣潭〞,曾經因開發別墅而填土整平,但921後潭又復活了,水位終年不減,秀麗景色不減當年。咬人狗步道主線串連著五條登山支線步道,第一步道約1,260公尺,第二步道1,055公尺,第三步道785公尺,第四步道305公尺,第五步道555公尺。

第一至五步道中途都匯集至長青運動廣場,再往好漢坡方向續行即可登三角點。咬人狗坑與老鼠崎登山二條主步道環狀相加約5,560公尺,想至老鼠崎登山步道,續行往觀雲嶺方向即可相連,再由坪林國小方向下山。

今天第一次來路不熟,同伴也不想登頂,所以沒辦法踩三角點,只能隨興走走,目標只訂在長青運動廣場,從咬人狗坑步道沿著指標,一路均是產業道路,直到長青運動廣場,才知道我想走的第一步道早就錯過了,我們走的咬人狗坑步道的主線竟是繞最遠的,哈哈~同伴就這樣被我騙上來了,還好我有帶咖啡、馬芬及水果來安撫。從長青運動廣場沿著好漢坡上去就可以到三汀山的山角點,這段只好下次再來了。

回程選了最近的第一步道下山,終於找到我期待看到的〝台灣潭〞,這裡景色不錯,沿路又有很多楓香,可讓我盡情的拍照,只要有照片我就可以滿意的回家了! 如何去三汀山?太平區從勤益科大往一江橋方向的東平路上,在還未過橋的左邊有一條沒有標示的產業道路(與橋很近別錯過了!),進去即是東平路2巷,直走200公尺會過一小橋後左轉,沿著咬人狗坑步道指標前進,約500公尺看到土地公廟後,就要找停車位了,在卡拉OK店附近即有第一步道及長青運動廣場的指示牌。



(三汀山登山口地圖)

(今天的點心咖啡、馬芬、蓮霧)
(第一步道,這裡很開濶,視野佳,我很喜歡!)
(每一顆芋都好大哦!)
(展望佳的休憩亭)
(石板桌上的題字,字寫得很美)
(休憩亭一偶)
(第一步道的石階)
(眺望遠山)
(終於看到一座美麗的涼亭)
(石階上的楓香落葉)
(另一段階梯)
(這裡有一排楓香都變色了,真美!)
(開心)
(美麗)
(大潭仔暱稱為〝台灣潭〞歷史典故)
(光影)



【延伸閱讀】

《小百岳-中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