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125‧美哉忘憂森林‧小百岳金柑樹山‧杉林溪穿林步道

(美哉忘憂森林‧小百岳金柑樹山‧杉林溪穿林步道)


一直很期待來看看忘憂森林,卻苦無機會,昨天試過穿登山鞋無慮後,今天就來看看忘憂森林及爬一座小百岳吧~

昨天看氣象資料,今天溪頭地區氣溫是6~18,沒想到停車時看溫度計居然只有4,不過可能空氣很乾燥,風也不大,所以體感並沒有覺得很冷。

從仁淵茶業旁的產業道路斜坡一路陡上,一開始還沒暖身,又加上冷空氣一時還未適應,這1.35公里陡上234公尺的這段路花了近30分鐘,走得有些慢,爬文說不是5分鐘就到忘憂森林了嗎!? 原來他們這段路是搭民宿的接駁車,難怪PO文者說這麼輕鬆。

到了忘憂森林的入口的指示牌就叮嚀著「天候不佳、天色已晚請勿入山」,多年前新聞有報有人在這山區迷路,可能遊客以為很近、很簡單,所以掉以輕心,故立指示牌警示。走進去之後過了一個人工搭的鐵橋就看到忘憂森林,真的是5分鐘就到了,來之前就知道多時未下雨,這時的忘憂森林是乾枯的,雖然沒有水的倒影,但白枯木在一片湛藍天空的呼應下,仍不失她的美麗,這就是我想看到的景色,同伴們都來過很多次了,只有我第一次來,所以大家也配合我逗留,多拍一些照片,才肯離去。

因為新聞報導讓我對金柑樹山有容易迷途的印象,來之前特別印了二份地圖備用,但實際走過,覺得路跡很清晰,布條也很多,雖然叉路蠻多的,但應該不致於會迷路,也許起霧時會因視線不良導致走錯路,但其實仔細一點、不要分心,應該不會走錯才對,如果發現自己可能走錯路時,切記一定要趕快倒回印象最深的地方,再重新辨別方向,不要想說將錯就錯,自己抄捷徑切路,這是最容易愈走愈偏的因素了。

在金柑樹山前900公尺處的叉路口,路標上有支溫度計,上面指示在0,凱鈞一看說「不會吧!?這溫度計壞了!」,我趕忙說看看我的溫度計「真的是0耶」,因為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冷,看到這個溫度,我們都很驚奇,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拍下來留念。

到了金柑樹山頂,後面有片空地,有一小處的展望點,我們坐在此處曬太陽補充能量,看著對面尖尖的山,我好奇的問那是什麼山,當下沒人知道,回來查了方位,那居然是玉山,真是「有眼不識玉山」呀!

過了金柑樹山後,再小爬一段2100峰後,就是一路下坡到杉林溪的藥花園,在溫室拍花逛逛後,我建議走景色幽美的穿林步道回杉林溪遊樂區大門,再走2.8公里的馬路回停車處,全程13.8公里。

(國道3號上欣賞日出)

(前往忘憂森林由仁淵茶業旁產業道路進入)

(約30分鐘後抵達忘憂森林入口)

(雖然沒有水的倒影,但白枯木在一片湛藍天空的呼應下,仍不失她的美麗)

(忘憂森林)







(這就是我要的藍天,真是令人忘憂的森林~)







(在忘憂森林拍照15分鐘後,依依不捨的離開)


(09:24 抵達天文台岔路)

(「不會吧!?這溫度計壞了!」,我趕忙說看看我的溫度計「真的是0℃耶」,
因為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冷,看到這個溫度,我們都很驚奇~)

(看到溫度計顯示0度,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拍下)


(09:36 抵達杉林溪舊路岔)

(09:45 金柑樹山西北峰,山字三角點)

(金柑樹山西北峰,海拔1990公尺)

(我好奇的問那是什麼山,當下沒人知道,回來查了方位,那居然是玉山,
真是「有眼不識玉山」呀!)

(10:00 抵達金柑樹山,海拔2091公尺,又集一座小百岳)

(10:48 進入竹林2100峰)

(美麗的枝條)

(11:00 抵達烏松坑山岔路)

(也可以從這裡到杉林溪的天地眼)

(11:20 進入一大片孟宗竹林,接產業道路)

(孟宗竹林與藍天)

(走在孟宗竹林)

(路旁的小草結霜了)

(路旁的小草結霜了)

(蒼鬱的孟宗竹林,產業道路岔)

(蒼鬱的孟宗竹林)

(12:50 進入杉林溪藥花園)

(溫室花園拍鬱金香)















(牡丹花)

(仙人掌)

(風車地標)

(葉牡丹與風車)



(14:30 杉林溪大門口)

(步行於投95鄉道回14.2K處取車)

(安定隧道旁很像人頭石像)

(路線圖:美哉忘憂森林‧小百岳金柑樹山‧杉林溪穿林步道,共13.8公里)



【行程介紹】

《金柑樹山》
又名崩壁頭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竹山鎮界稜,海拔2091公尺,三等三角點#4202,台灣小百岳54,在溪頭四珠中排行第二,是四珠中最熱門的山岳。金柑樹山是阿里山山脈自濁水溪南岸起,第一座海拔超過2000公尺、且擁有三等以上基點的山峰,全山均為高大的茂密杉林,是最佳的森林浴場。登山全程路徑明顯,路標密集,無危崖,安全性高。自溪杉公路「流籠頭」起登,途經令人魂縈夢繫的忘憂森林,或行走嶺頭山路線,均約180分鐘登頂;另只需約80分鐘,即可下抵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忘憂森林》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南嶺線的支線之一,原本是一座茂密的柳杉森林,在921大地震後因土石坍方,造成阻塞河道,形成一處沼澤地,原本的柳杉木群因長期泡水而枯死,由於這裡林相特殊,終日霧氣迷濛,故人稱「迷霧森林」。其登山口有二處,舊處為投95鄉道13.2K處的「留龍頭」,此處上登為陡上的樹林路徑,路程約2公里50分鐘;新處為14.2K仁淵茶業旁的產業道路,較適合沒有登山裝備的遊客,路程約1.4公里30分鐘。


【行程記錄】

日期:103/1/25
起床:AM 04:50
日出:AM 06:41
氣溫:-118
人員:4

06:30台中→07:55仁淵茶業(95鄉道14.2K) (H1720M)→(1.73K/41)
08:36忘憂森林(拍照15)(2.28K/55)金柑樹山西北峰(0.66K/15)
10:00金柑樹山(H2091M)(休息、拍照25)→(3.8K/110)
12:00水源地(午餐35) →12:50杉林溪藥花園(H1716M) (休息、拍照60)→
13:50穿林步道(2K/28)步道出口(0.5K/11)
14:29杉林溪停車場(H1660M)→(2.7K/36)→15:05仁淵茶業

總里程數:13.8公里
爬升高度:440公尺
行進時間:219分鐘=4.9小時 (含休息時間6.8小時)


【地圖資訊】

(點圖放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