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102‧浸潤溪頭芬多精直攻天文台獨行13km

(非常有詩意的竹廬)
搭乘台灣好行不能事先劃位,要現場到乘車處拿號碼牌,所以一早就出門,預計搭乘第一班8:00的車子,我提早30分鐘到車站,一到干城車站我嚇了一大跳,有好大一群阿公阿媽,心想『他們不會是跟我一樣要去溪頭的吧!?』,果真,去櫃?拿號碼時,只剩第二班8:20的最後一張號碼牌,上車後,車上所有人都比我年齡大20歲以上,我是唯一最幼齒的啦,真是太意外了,我好奇的跟隔壁座位的大姐聊天,瞭解一下他們的退休生活,為什麼那麼踴躍的往溪頭跑,原來台中市政府有給他們e通卡每月加值1,000元,中部六縣市的公車都可以搭乘,所以交通費0元,而溪頭又優待65歲的民眾門票只要10元,所以他們到溪頭玩一天只要花10元,帶著自製的便當與老伴或成群好友,相約一同搭客運去爬山,真是非常會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與我父母整天坐在家裡看電視的退休生活大大不同,令我有非常多的感觸,年輕時可以動卻不想動的人,別期望退休時再開始,因為除了體力的問題外,還有心態的問題,懶或怕不會因年齡漸長而變好,只會更嚴重。

有朋友說他爬溪頭天文台,聽起來好像是健腳的象徵,每次去溪頭總是去大學池、神木,我對溪頭的天文台沒什麼印象,可能真的很遠,所以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去天文台。哇!看到地圖標示沿溪步道到神木1,400公尺,再走鳳凰林道到天文台5,700公尺,加起來共7,100公尺還真是遠呢!本想抄近路走登山步道,實地看步道的路況比較顛陂,沒帶登山杖、沒有伴、路不熟,還是不要做冒險的事,乖乖走鳳凰林道,鳳凰林道柏油路非常好走,雖然這時已是中午了,沿路大多都有樹蔭不算太熱,一路上與下山的山友打招呼,一邊聽著我的山林音樂,我的腳力大概真的有進步,5,700公尺一路上都沒休息,也是怕浪費太多時間,回程會趕不上公車,即使到了天文台用餐也只用了20分鐘, 14:00就起程下山,也許腳休息不夠,開始有點小痛,所以選了一段比較不危險的登山步道抄捷徑下山。

一路下山一路算我今天到底走了多遠的路程,哇!居然有13.26公里,獨自走那麼遠,我自己也嚇了一跳,真是創了自己的記錄呢!人生有什麼不可能!?去做了就知道!

跟著隊伍走會有不想落後的壓力,也有隊友的激勵,所以通常會有潛能爆發出來,但一個人登山彈性那麼大,很容易就向自己的惰性妥協,可以有八百種藉口及理由叫自己放棄。

我發現很多人在工作上學到的管理技能,都不會運用在人生管理上,二者是處於脫節的狀態,如果我是一個學過選才技巧的主管,我會從生活中的細節去觀察人才的特質,如果人生的目標管理做得好,想必在工作上也能運用得宜。很可惜多數的主管理論與實踐是大相逕庭的,是否都在忙著搞辦公室政治呢!?

08:10 干城搭乘台灣好行Bus
09:45 抵達溪頭入口(300M)
10:00 沿溪步道(1,400M)
10:45 彩虹橋步道(330M)
11:00 抵達神木 & Cafe Time
11:23 巨石步道+鳳凰林道(5,700M)
13:20 抵達天文台(海拔1,780M) & 午餐
14:00 回程鳳凰林道(3,000M)
14:50 登山步道(850M)
15:10 神木林道(500M)
15:20 銀杏步道(200M)
15:30 神木步道(700M)
16:00 抵達出口(250M)
16:20 溪頭搭乘台灣好行Bus
18:00 回到台中干城

(行山全程合計13.23公里)
(貪吃的松鼠被我拍到了)
(沿溪步道)
(沿溪步道)
(長在枯木上的菇菇~)
(彩色的蔓陀鈴)
(彩虹橋)
(彩虹步道)
(彩虹橋)
(神木)
(在神木前廣場享用點心~)
(有毒的蔓陀鈴)
(溪頭好多這品種的鳥,常常飛到腳邊~)

(看得到遠處的雲海)
(巨石近照)
(位於鳳凰林道之巨石,於921大地震時滾落,體積約540立方公尺,重量約1300公噸。)
(我和我的影子~)
(甲蟲!?)
(長在枯木上的香菇~)
(層層山巒)
(枯木是森林裡的養份)
(雲霧縹緲)
(在溪頭最高景點天文台享用午餐(海拔1780公尺)在拍照時,旁邊的陌生山友還問「這樣要賣多少錢?」,他可能以為我要拍來做餐廳的菜單~哈!)
(在溪頭最高景點天文台觀景台來杯Cafe~)
(鳳凰山之瞭望台,與天文台相鄰,這裡有許多山友休息煮食的聚所,雖然牆上貼著不得烹煮~)
(瞭望台前階梯)
(落葉)
(香楓)
(登山步道很幽靜,有許多的鳥類)
(登山步道行經的吊橋)
(登山步道)
(銀杏步道上的涼亭,旁邊都是高大挺拔的樹木,非常美麗~)
(頭抬高,才看得到樹梢~哈~脖子痠了~)
(神木步道非常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