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如何寫遺囑?原來寫遺囑不用花錢,一樣有法律效力


【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如何寫遺囑?原來寫遺囑不用花錢,一樣有法律效力


最近為母親辦了一場「人生畢業典禮」,記錄整理如何辦理這場人生最後大事。

然而,人生畢業典禮圓滿與否,跟生前的財務安排有著極大程度的關聯,因此,讓我對「人生旅程」有更完整的想法:

雖然我們沒有萬貫家產,但是遺囑除了分配資產功能外,最重要的是藉此表達愛與感謝,就算來不及說再見,也能不留遺憾!

曾在2011/7/21中廣夏韻芬理財生活通節目中,聽到來賓恩典律師事務所蘇家宏律師介紹「遺囑」,這麼重要的生活法律常識翻出筆記再整理後,跟大家來分享。


原來寫遺囑不用花錢,一樣有法律效力

我們一般觀念以為寫遺囑都要請律師、公證,可能需要花一筆錢,原來自己寫遺囑不用花錢,一樣有法律效力哦!

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將資產與負債妥善安排,是一門大學問,也是所有人必修的課程!


遺囑種類

依民法分為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共五種。


自書遺囑

一般民眾書寫「自書遺囑」,只要具備以下三要件,即可有法律效力:
  1. 拿一張紙(不能是衛生紙),一開始標題寫明「遺囑」。
  2. 全文一定要自己親手寫(不能用印刷或電腦打字),最後立遺囑人要記得簽名。
  3. 立書日期不要忘記寫年月日,民國或西元寫法都可以,但千萬別寫成民國2011年。
 「自書遺囑」範例:

立遺囑人:○○○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些愛的表達)…當有天上帝寵召我去喝咖啡時,本人薄產分配如下:
  1. 房地產一棟,座落地址○○○○,地號○○,段號○○,歸予某甲(要寫全名)。
  2. ○○銀行,帳號○○○內之全部存款歸予某乙(要寫全名)。(除非存簿金額不會變動,否則不要寫金額,免得執行時遺囑內容與存簿金額不符,產生糾紛。)
  3. 現金○○元捐予○○公益團體(要寫全名,最好副本一份給公益團體)。
  4. 物品:A銀行保管箱○○號內之物品歸予某丙,B行保管箱○○號內之物品歸予某丁。(古董、字畫、珠寶…等資產如果可以明確樣式特徵,可個別逐一敘明歸屬,若物品很難說明樣式特徵,可用保管箱來區別給予不同人,內容物在有生之年都可以變換,不用重寫遺囑,機動性較高。)
表達對配偶、子女、親友的感性話語…
債權/債務之交待:
  1. ○○好友尚有○○元債務未歸還,○○因經濟困頓但為人誠懇,請給予他寬鬆的期限。
  2. 本人有用○○物品抵押向○○借款○○元,請記得清償。(若有債務,應視債務與資產的狀況,務必提醒遺眷要辦理抛棄繼承或限定繼承)
               立遺囑人:簽名
               民國○○○年○○月○○日



代筆遺囑

如果立遺囑人不會寫字,可找人代為書寫,即為「代筆遺囑」,必須找三位見證人,不要有親戚關係,不能是繼承人,也不能是遺囑內的受益人,也就是關係不是很親近的三位朋友即可。

「代筆遺囑」範例:

立遺囑人:某甲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因某甲不會寫字,故某甲口述遺囑由A代筆。

(內容同上,略)

               立遺囑人:某甲簽名
               見證人:A簽名
                   B簽名
                   C簽名
               民國○○○年○○月○○日



遺囑之保存

寫完遺囑之後可交給信得過的朋友保存,或放在保險箱,告知
信任的朋友有遺囑的存在,並委託一位遺囑執行人,以免突然過世,若沒有人來執行遺囑、或沒人知道遺囑的存在,就等於沒寫一樣。

遺囑寫完之後也隨時可以重寫,若有多張遺囑,其效力以最後日期的為準。

若以上存放方法都覺得不夠安心,亦可花一點小錢交給律師存放,或至法院公證將會永遠存檔至法院內。


民法的繼承順位與應繼分

《繼承人順序》

1.配偶有相互繼承遺產之權。
2.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親等近者為先;有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由其直系向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
3.第二順位:父母。
4.第三順位:兄弟姊妹。
5.第四順位:祖父母。

《應繼分》
1.配偶與第一順位繼承人:均分。
2.配偶與第二或第三順位繼承人:配偶1/2、其他繼承人均分剩餘1/2。
3.配偶與第四順位繼承人:配偶2/3、其他繼承人均分剩餘1/3
4.僅配偶繼承:全部。


指定繼承人的方法

根據現在台灣民法,「甥」、「姪」輩等親屬並沒有法定繼承權,以上順位之繼承人均先死亡,這時又沒有遺囑指定財產託付,財產繼承人即為中華民國國庫。(參考資料:恩典法律事務所官網蘇家宏律師

因此,單身貴族應及早做好財產規劃,可用以下方法來指定財產託付人:

1.遺囑(適用於動產、不動產等各式財產類別)。
2.保險(適用於身故保險金)。
3.信託(適用於動產、不動產等各式財產類別)。




**********



【延伸閱讀】

人生旅程規劃:

👉如何儲備退休金

👉如何選擇養老居所

👉如何安排財產到終老

👉如何舉辦人生畢業典禮

👉如何遺愛人間








#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 #遺囑 #自書遺囑 #人生畢業典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