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畢業典禮】親手為摯愛打造告別式,好好說再見,凝聚家人的感情


【人生畢業典禮】親手為摯愛打造告別式,好好說再見,凝聚家人的感情


1/15晚上接到家人通知母親突然病危,1/16一早帶著單車搭火車,坐了7小時回到台北,到太平間見母親最後一面,因此暫時結束了單車環島,回台北治喪。

母親的狀況非常突然,下午我姊幫母親剪髮時,母親還用她一貫宏亮的聲音跟姊聊天,接著她們一起打掃家裡,母親動作也仍流利,沒有特別勞累,掃完各自回房間後,母親突然大叫說胸痛、腳不能走路,姊叫了救護車,急救人員問什麼情況,姊說母親不能走路,還被白了一眼,覺得事況輕微為何要叫救護車。

結果到了醫院,一檢查發現胸內大出血,醫師說是主動脈剝離,就簽了放棄急救,一度呼吸心跳停止,後來又有微弱氣息,醫師說母親的血管及肺部鈣化,就算開刀急救,老化的器官恐怕也無法支持下去,母親至今85歲,一生沒有生過大病,也不曾住院過,為我們子女忙碌一輩子,也該讓她去天堂好好休息。

▲我、姊和母親的合影。

▲小時候的全家福。


我姊在電話裡說「後事不知道要找誰辦!」,她在現場簽文件、聽醫師解說、送母親至太平間,又聽殯葬業者說辦一整套後事需要12萬元,還不包含靈骨塔8萬元起+管理費2.2萬元,讓她一時慌了手腳顯得無助,我跟她說,我們家不做法事助念,沒有親戚及習俗,不需要一整套,只要選其中幾項服務就好,結果殯葬業者說沒有承辦自選,我覺得事情沒這麼複雜,自己承辦應該很簡單,等我明天回去吧!

在回家的路上先找了一些資訊,到家後先去醫院太平間看母親最後一面,再召集家人開會,我說「不用找殯葬業者,我們自己辦後事吧!」,母親生前雖然沒上教堂、禱告的習慣,在父親多年的薰陶下,也自認是基督徒的一員,所以在儀式上我們少了宗教的繁文縟節,沒有太多禁忌、也不發訃文,一切以簡單、歡喜為主軸,來辦這場家庭告別式。

取得家人共識後,將人力分成中年組與青年組兩組,依照專長分派任務:

中年組:選墓地、選棺木、沖洗照片、製作紀念影片、申請移靈及殯葬事宜(殯儀館)、辦理除戶(戶政單位)、申報遺產稅(國稅局)、辦理過戶繼承(金融機構)、申請理賠(勞保、保險)。

青年組:瞭解移靈程序、聯絡及協助移靈人員、承辦靈堂佈置、採買花材和道具、租賃投影器材。


好山好水好風景的長眠地

首先要確認長眠處,雖然在父親過世時,母親說不想被火化,但實務上,現在已沒辦法土葬了,很難依照她的意思來辦理,子女們只能儘量往她生前喜歡的方向去做。

以前母親看新聞報導新社花海壯觀,常跟我說台中的花好漂亮,但是邀她去玩她都拒絕,年紀大有些小毛病,長途車程讓她感到諸多不便,所以只能看電視讚嘆,我想母親也是愛玩的,只是放不下母親的責任,於是跟家人商量以花葬的方式,讓母親以後每天都可以欣賞花海美景。

畢竟花葬是新興的殯葬方式,起初家人也帶著守舊觀念,不太能接受沒有具體碑牌的殯葬方式,我解說大致狀況,並與家人一起實地去探訪,瞭解環境及流程。

目前大台北環保葬的地點,新北市有「新店區公所四十份公墓」、「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等三處,台北市有富德公墓「詠愛園」、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軍人公墓「懷樹追思園」,除了軍人公墓有限定身份資格外,其它五處都不限設籍地,而且完全免費(推廣期間有補助),根據我們未來掃墓的方便性及宗教,我先選了陽明山臻善園、三芝櫻花生命園區二處去探訪。(其它縣市環保葬收費,請參考:臺灣殯葬資訊網

一到陽明山臻善園,望著眼前的青山、清新的空氣、開闊的空間,感到非常的滿意,不但達成共識,家人們也紛紛表態希望自己以後也要安葬於此,立刻達成共識,決定讓母親在這好山好景的地方長眠。







臻善園是花葬區,在龍鳳谷遊客中心附近,園區面對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與大屯山,視野景觀極佳,附近有溫泉及步道,以後掃墓可以順便安排健行郊遊,可在
捷運站轉搭公車到惇敘高工走幾分鐘即抵達,十分方便,申請也非常便捷,只要到北市殯儀館填表申請即可。

看到這麼好的長眠地之後,家人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心情輕鬆不少,因為母親的大體還在醫院太平間,沒有火化許可證,無法現場申請花葬,於是隔天立刻至殯儀館辦理移靈及火化申請。


選擇殯儀館,以方便性為主

新北市和台北市殯儀館都離我們住家都算近,主要會考量火化場的地點,新北的殯儀館在板橋,火化場在三峽,不同地點就必須多一筆靈車費用,雖然台北市殯儀館和火化場在一起,但當時詢問他們沒有醫院太平間至殯儀館之間的移送(公告上是有遺體接運項目的),所以當時毫無頭緒的我們就選擇了新北市殯儀館。

事後才知道新北市殯儀館也不是自己人員承接,而是推薦了民間業者接運,把大體送進殯儀館(入館),進了冰庫有了編號,才可以申請後續的治喪服務,當時我們不清楚流程,在服務處等叫號時,發現來申請的都是殯儀業者,一人就申請好多案件等很久,其實可以在網路申請,只是因為很多事或名詞不懂,若在現場可以直接請問工作人員:

申請殯儀館治葬服務(移靈、存放、處理、禮堂、火化、墓地)

申請項目依個人需求,主要項目有:

A.移靈

移靈會有兩次:第一次是入館,醫院太平間至殯儀館,第二次是出殯當天,殯儀館至火化場。

根據父親後事經驗,加長靈車為6,000元(行情6,000~10,000元,依據距離、車款等),一般人會注重體面,而我覺得它只是運送的工具而已,不用特別豪華,後來我直接問幫我們送到殯儀館的民間業者,他也可以提供服務,使用車輛是福斯九人座,清潔得新穎光亮,感覺比加長靈車還好,送到三峽火化車資3,500元,還可容納三位家屬隨車,隨車氣氛不會像靈車那麼拘謹,在車上服務人員會跟我們聊一些習俗,車輛開出殯儀館要講什麼、進入火化場要講什麼等等。

B.存放

根據告別式及禮堂租借的日期決定存放天數,有些家庭需要看日子時辰,好日子一定會搶手排不到禮堂,像我們是在農曆年前,家屬都不想拖過年禮堂排很滿,殯儀館有加時段來消化民眾需求,才能在過年前完成,若真的租不到禮堂,也可以選擇在自家或是外面場地辦祭典(殯儀館附近有很多租借禮儀廳的服務)。

C.處理

所謂處理,簡稱「洗、穿、化、殮」,就是清洗、穿衣、化妝、入殮(抬入棺木內),這些都不是自己可以做的,申請時勾選就對了。

事後再回家挑選一整套衣服、鞋子送去殯儀館,若有隨身物(假牙)、紀念品要放入,可以等告別式入殮那天再放入。

D.禮堂

依照家屬、來賓人數選擇適合大小的禮堂,最好不要選過大,否則會顯得空洞,需要用很多花材、裝飾品來佈置就會增加費用。

E.火化

通常告別式結束就會直接送火化場,申請時排定時間,取得火化許可證,若要在同縣市環保葬(花葬樹葬),就在此一併申請,勾選骨灰再處理(研磨更細一點),領取植存箱(移動骨灰時使用)。

▲台北市政府殯儀管理處提供的植存箱&植存袋。


F.環保葬(花葬樹葬)申請

若跨縣市申請環保葬,在當地殯儀館取得火化許可證,再到北市殯儀館填表申請或郵寄,攜帶死亡證明、火化許可證、治喪家屬身分證(影本乙份留存,正本核對後發還),若是受委託者代辦,需有家屬委託書。

選擇植存時間幾乎全年無休,趕在小年夜安頓好母親,順利的程度讓我們都感到安心與輕鬆。


挑選棺木

殯儀館只有服務,沒有販賣用品,傻傻不知道棺木需要自己去買,還好工作人員很熱心指點,要我們多問幾家。

殯儀館周邊有許多相關用品店,我們就看到棺木招牌就走進去了,因為不懂,連怎麼問話都不會,老板娘很老練一看就知道,她問我們需不需要代辦她可以介紹,我們就直說基督教沒有太多習俗與流程,業者不太願意承辦,目前只需要訂一副棺木,因為馬上就燒掉,也不用太貴的材質,請她介紹最便宜的,老板娘推薦了一副7,000元的棺木,質感很不錯,反正我們也看不出木材的好壞,我和姊看了外型很滿意,拍了照回去給家人看,大家也都滿意,後來老板娘說基督教適合白色棺木,看起來很典雅,我們立刻就訂了這副棺木

白色棺木很典雅。


另外,除了棺木,老板娘說還需要抬棺人員,一般需要四名,老板娘特別說算二名的費用就好,殯儀館安排二名、火化場二名。另外還有棺內用品,有的人需要放庫錢、男女紙俑等等,我們基督教都不需要,只需要基本的枕頭、十字架被巾、腳枕。

棺木的差價非常大,主要就是木頭材質及做工,幾萬元到幾十萬元的棺木都有,我們覺得老板娘報價很實在,願意幫我們精簡花費,只要告訴她日期、時間、廳別,就會幫我們安排妥當,讓我們感到非常安心,就沒再去詢問別家了。


安排告別式當天流程

出發時間、車輛安排、任務安排、攜帶物品、聯絡事項。

《告別式出殯流程》
06:00青年組出發(A車載花材)>06:30開始佈置
06:30中年組三人坐計程車出發>07:00到殯儀館確認棺木送達冰庫接大體>入
08:00前完成佈置>確認靈車抵達時間
08:00開始家祭儀式瞻視儀容、最後告別>封閉棺木
09:00靈車出發前往火化場
(中年組三人坐靈車先出發,青年組撤廳載花材及設備,再至火化場集合)
10:00~12:00火化場(B車協助開車友人,在外面停車場等待)
12:00~13:30吃午餐
14:00~15:30抵達陽明山臻善園花葬


禮堂佈置

外甥女瑄瑄平常很愛插花,現在工作是籌辦藝術展覽活動,擅長插花、包裝禮品,對於佈置會場是有經驗的,小時候被外婆帶大,跟外婆感情特別好,她很願意為外婆付出,來表達她對外婆的感情,外甥女雯雯和雅雅經常被外婆餵食、陪外婆聊天,三位外孫女都很願意為外婆盡一份心力,於是我就把重責大任交給了青年組三人負責。

禮堂佈置對一般家屬來說是最難的,連棺木老闆娘都問「妳們可以自己佈置嗎?」,我說我們家人才濟濟呢!

當然,要年輕人接下這個重要任務,她們會覺得很有壓力,所以我告訴她們,我有承辦大型活動經驗,可以擔任顧問角色,若有問題隨時可以從旁協助,讓她們覺得有靠山,而不是撒手不管。

再來就是給預算、佈置大方向、叮嚀儀節(規矩)…等,其它就由她們來發揮,成果有目共睹,家人都非常滿意。





瑄瑄前二天先請假去買花材及布料(桌巾),盆花及胸花前一天插好,當天載到禮堂放置,再修補一下花型。

禮堂的桌子是木板拼搭的,一定要買布料當成桌巾遮飾,租好禮堂後最好先實地看一下場地,打量設備及尺寸,採買時才會有概念。

▲外甥女們做的胸花。

▲外甥女們做的卡片,寫給外婆的悄悄話。


2008年父親過世時,請禮儀公司包辦,當時想省佈置費,我姊說請熟識的朋友插盆花,當時沒經驗花費3,000元插了二盆花,結果禮堂太大,盆花顯得很小,整個比例不對,馬上又請禮儀公司來補救,花了6,000元才把場面撐起來,告別式結束後花店立刻收走,就只放了2小時,而且一般花店都是用便宜大眾的花材,沒什麼質感也不會想留著。

我跟外甥女說外婆的年齡是可以加一些粉色,不必使用黃菊花、劍蘭等傳統花材,所以外甥女用了許多進口花材,又因正值農曆春節前,花價都漲翻倍,所以佈置預算高了一些,因為花材選擇及色彩都很雅緻,放在家裡也不會覺得怪怪的,帶回家後足足放了10天,怎麼都比外包來得划算。佈置的部份隨人發揮,有預算就豐富一點,沒預算只買單一花材也可以很美,自己發揮創意即可。

禮堂租借一個時段是三小時,可以提前到場佈置,我們是第一場07:00~10:00時段最好,不用等別人撤場很方便,自己決定幾點到場,事先規劃好整個時程,讓當天流程都能順暢進行。

另外,她們說想集結外婆的照片做成影片播放,她們去租投影機,影片就交給我來製作,所以母親的告別式,不僅被高級進口花海包圍,有家人的照片影片輪播,再加上鄧麗君甜美的歌聲,氣氛溫馨又專業呢!

▲昔日外甥女們向外婆請教特製蛋餃的做法與配方,把照片都集結成影片珍藏。


她爸爸本來還耽心年輕人不懂、不會、搞砸了,我說「你小孩都20~30歲了,還把她們當小孩子,就一輩子是小孩子,要給她們機會參與、表現、發揮」。

這次讓她們佈置禮堂,不但能跟外婆表達心意,也累積辦活動會場的經驗,共同參與整個殯儀流程,我們中年組的未來都要靠青年組的來承辦,這是個學習的好機會,未來才不會慌亂呀!看看阿姨我心機有多重呀!(笑)


溫馨告別式,好好跟跟摯愛說再見

我們只舉辦家祭,沒有發訃文,沒有外人,不用悲傷,用簡單、輕鬆、開心的儀式送母親(外婆)最後一程。

我擔任主持,請家人圍成圓圈,流輪訴說與母親(外婆)相處的趣事,席間投影機放著母親與家人的照片,以及母親最愛鄧麗君的歌曲,不用禁忌的說說笑笑,甚至跟著哼唱歌曲,是一場歡樂溫馨的告別式,跟隔壁廳堂的氣氛非常不同。



火化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棺木店的老闆娘,真的幫我們打點很多,像是棺木送達禮堂後,抬棺人員一直在旁等著,我們有不明白的事情都會解答。

到了火化場馬上有人招呼我們,本來以為他只是幫忙抬棺而已,他說老闆娘有特別交待要協助我們,火化流程較冗長,一直陪伴我們全程,隨時提點禮俗,雖然只販售棺木,卻額外幫忙很多,真的很感謝。


植存(環保葬)

火化之後,放入植存箱裡,趨車前往陽明山臻善園花葬。

事前有約好植存時間,我們提早到了,管理處說提早到沒關係,選好區域即聯絡工作人員到場幫我們植存。

工作人員僅有一人,等待了一下才輪到我們,工作人員在我們選擇的區域挖洞穴,引導我們將骨灰倒入洞穴內,讓家人逐一覆土做最後的道別,再將洞穴覆蓋即完成了,我再將植存箱送回管理室回收,若不算等待時間,植存程序很快速。

▲工作人員先挖洞穴。

▲家屬將骨灰倒入。

▲骨灰置入的狀況。

▲家屬逐一覆土,跟親人道別。

等到花圃植存額滿後,就會種上花草,成為美麗的花圃,養護幾年後再開放植存,以後家屬來掃墓時,只要認區域編號即可。



「人生畢業典禮」的流程與花費

2008年父親過世時給禮儀公司承包110,000元,還不包含納骨塔費用,牧師也是自己邀請額外付紅包,主要是覺得禮儀公司提供很多服務項目我們並不需要,自己承辦葬禮反而貼近自己的需求,也並沒有很費事,只花了幾個工作天,就算是請喪假來跑腿辦理都綽綽有餘(註:勞基法父母過世勞工可請喪假八天,配偶父母過世勞工可請喪假六天)。

歸納粉圓妹家族簡約的葬禮流程,供大家參考:

《母喪後第一天》
中年組:陽明山臻善園看墓地、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辦理申請、挑選棺木。
青年組:電話接洽瞭解移靈手續、申請移靈、醫院接體至殯葬館。

《母喪後第二天》
中年組: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申請植葬、棺木付訂金、壽衣送殯儀館、遺照相片送洗裱框。

《告別式前二天》
中年組:製作影片。
青年組:至花市採買花材、至布市採買布料、其它道具。

《告別式前一天》
青年組:插花、租賃投影機。

《告別式當天》
中年組:申請入殮。
青年組:佈置禮堂、聯絡移靈車輛、結束後收拾禮堂、載運花材及設備。
全員:參加告別式、火化、入葬儀式。

這次告別式我是以「比馬英九家族8萬元治喪費用低廉」為目標,最後整場葬禮只花費4.2萬元,完整支出統計如下表:



【總語】

我們平常都忌諱談論「人生畢業典禮」的意向,趁著這次機會,讓家人知道自己對後事的看法,有助於未來家人遵從辦理。

像是粉圓妹我(姨)和我哥(舅)都是單身未婚族,未來一定需要靠外甥女來幫我們辦理人生畢業典禮,我哥就向家人宣告自己不急救,跟母親一樣花葬在陽明山臻善園。而粉圓妹我本人則是跟家人說「我本來希望把骨灰撒在合歡山的,但考慮到大家都沒體力爬山而不來看我(笑),故也不要刁難家人,一樣花葬即可。」

另外,在此提醒各位單身貴族,根據現在台灣民法,「甥」、「姪」輩等親屬並沒有法定繼承權,若順位之繼承人均先死亡,生前亦沒有遺囑指定財產託付,財產繼承人則是中華民國國庫。(參考資料: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

因此,單身貴族應及早做財產規劃,可用以下方法來指定財產託付人:
1.遺囑(適用於動產、不動產等各式財產類別)。
2.保險(適用於保險金)。
3.信託(適用於動產、不動產等各式財產類別)。

以上三種方法,其中第一項手寫遺囑不花錢、立即生效,粉圓妹特別擬好了範本👉【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如何寫遺囑,立刻動手規劃財產。

這次母親人生畢業典禮,全程不委託及假手他人,節省費用倒是其次,藉由分工合作,每位家人都發揮專長與心力,不但有經驗學習及傳承的意義,無形之中凝聚了家人的情感,不會因為父母上天堂後,手足後代就分崩離析。

我們不有錢、不爭產、不爭吵,家族不會散,這才是最重要的,遠比家財萬貫更富有!



**********


最後,粉圓妹將人生畢業典禮所需流程及提醒整理如下:


【舉辦葬禮流程】

大體入館:
1.醫院開立死亡證明>太平間存放>聯絡遺體運送>送入殯儀館存放>申請殯儀館治葬服務(移靈、存放、處理、禮堂、火化)>挑選墓地>挑選禮堂及日期>選定火化日期>環保葬入葬日期時間
2.挑選棺木、棺內用品、安排抬棺人員,告知業者送達時間和廳別
3.準備一套壽衣鞋襪送至殯儀館(入棺紀念品於告別式當天放入)。
4.沖洗大型照片、遺照裱框。

相關文件:
死亡證明、申請人身份證、申請人健保卡、火化許可證

告別儀式:
前置準備:佈置花材&布料採買、製作影片、設備租借(投影穖)。
儀式當天:提前佈置會場>棺木送達>冰庫接大體>入殮>典禮開始>瞻視儀容、最後告別>封閉棺木靈車抵達>移靈至火化場>等候火化>取得骨灰>移送至墓園


【人生最後四件事】

辦好葬禮後,還有最後四件事:

1.辦理除戶(戶政單位)
  • 申請除戶證明、更新戶口名簿。
  • 健保退保。
  • 申請勞保理賠(死亡給付—喪葬津貼/遺屬津貼/遺屬年金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 商業保險投保清查。
  • 申請全戶手抄戶口名簿。
  • 申請繼承者個人戶籍謄本。
  • 申請繼承者印鑑證明。

2.申報遺產稅(國稅局/稽徵所)
  • 申請資產、負債清查。
  • 陳報資產清冊。(若有抛棄繼承、限定繼承需至地方法院申辦)
  • 遞送遺產稅申報書。
  • 攜帶死亡證明、申請人身份證、印章、全戶手抄戶口名簿、繼承者個人戶籍謄本、繼承者印鑑證明。
  • 取得完稅證明。

3.辦理繼承過戶(金融機構、戶政事務所)
  • 填寫申請書。
  • 死亡證明。
  • 除戶證明。
  • 申請人身份證、印章。
  • 全戶手抄戶口名簿。
  • 繼承者個人戶籍謄本。
  • 繼承者印鑑證明。
  • 遺產稅完稅證明。

4.申請理賠(商業保險)
  • 保險金申請書。
  • 死亡證明書或相驗屍體證明書。
  • 被保險人除戶謄本。
  • 受益人身份證明文件。
  • 保險證(單)。

*以上資料僅供提醒,實際需備文件,應依各承辦單位公告為準。


【參考資料】

**********



【延伸閱讀】

人生旅程規劃:

👉如何儲備退休金

👉如何選擇養老居所

👉如何安排財產到終老

👉如何舉辦人生畢業典禮

👉如何遺愛人間






 

#人生畢業典禮 #告別式 #身後事 #葬禮 #自辦葬禮 #自辧告別式 #環保葬 #花葬 #陽明山臻善園



留言

Unknown寫道…
寫得好詳盡,好有耐心呀!
您好,謝謝欣賞,現在花一點心思,幾年後回頭看,會感謝自己曾經留下的人生記錄哦!
匿名表示…
真的好有心,每個步驟流程都記錄,讓我們沒經驗的人可以有參考的方向。真的很欣賞佩服粉圓妹。
您好,謝謝欣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匿名表示…
謝謝您的詳細記錄. 我以後也要用這種最簡單的方式辦理. 我也常常跟先生與小孩交代. 我沒有宗教信仰. 已經簽名器官捐贈與捐贈大體. 如果死後身體無法再利用. 就用最簡單方式就可以. 很喜歡文末說言 : 我們不有錢、不爭產、不爭吵,家族不會散,這才是最重要的,遠比家財萬貫更富有!
謝謝您的欣賞,相信您的家人愛您的心永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