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單車|宜蘭員山壯圍】宜蘭河自行車道(含地圖GPX)


【火車單車|宜蘭員山壯圍】宜蘭河自行車道(含地圖GPX)


旅行日期:2021.12.16
行政區域:宜蘭市~員山~壯圍~五結~冬山~蘇澳


秋冬的宜蘭經常多雨,想要挑個好天氣都難,我很會看氣象預報,才能挑到萬里無雲的這天,來欣賞蘭陽平原之美。

原本想要去最近爆紅的三層坪拍落羽松,才規劃好行程路線,突然看到因遊客太多導致亂象叢生而臨時決定封園,12/16正是宣佈封園的最後一天,心裡一度掙扎要不要去湊熱鬧。

特別早起搭07:32火車前往宜蘭站,火車行經立霧溪口,太魯閣大橋與後方的丹錐山、遠方的大斷崖山線清晰可見,拍下這同框景象,真是難能可貴。



到宜蘭站再騎單車前往三層坪,過了枕山,坡城路很小,好多車都從上面出來,路不寬又有工程大車擋在前面,結果大塞車,連單車都無法鑽過去,我就在大礁溪距離三層坪1.8公里前決定折返,心想就算上去了,要拍畫面淨空也很難,我就是討厭人多的地方,反正我排了很多景點不差這一個。

果然,不湊熱閙是正確的決定,天氣太好讓宜蘭河和冬山河自行車道美得不像話,清溪、遠山、綠地、美樹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好令人舒服。


【宜蘭員山壯圍】#宜蘭河自行車道

由宜蘭河左岸與右岸自行車道組成,騎乘在堤防上欣賞蘭陽十八勝之一「西堤晚眺」,沿途有員山神社(員山公園內)、津梅淺橋、 宜蘭河濱公園、甲子蘭酒文物館等景點,河岸景觀美麗,是宜蘭休閒運動熱門的路線,也是宜蘭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

宜蘭河自行車道》行經員山鄉、宜蘭市、壯圍鄉。

右岸路線:員山公園~宜蘭河濱公園~宜蘭河口,約15公里。
左岸路線:同樂村~永金一號橋,約2公里。



宜蘭河自行車道往西可延伸至枕山休閒農業區、橫山頭休閒農業區、望龍埤、蜊埤湖等景點;
往東則可銜接壯園濱海自行車道,往南接冬山河自行車道。


【宜蘭員山】#永金二號橋

我從宜蘭火車站出來,由金六結營區旁的永金二號橋前往三層坪,天氣超級好的,在站橋上欣賞清澈的河水,映著藍天,美極了!


#宜蘭河

宜蘭河,又名西勢大溪、清水溪,屬蘭陽溪的支流,宜蘭重要的河流之一,台灣少數以「河」為名的河川,發源於宜蘭縣礁溪鄉與新北市烏來區界雪山山脈的大礁溪山和小礁溪山,主要的支流有大礁溪、小礁溪、五十溪等,水域涵蓋礁溪鄉、員山鄉、宜蘭市、壯圍鄉,在噶瑪蘭大橋附近,與蘭陽溪會合後,即出海注入太平洋,全長25公里。




宜蘭河自行車道沿著河濱,騎乘在堤防上飽覽河岸美景,遠山層疊。


宜蘭河在西門橋(台7丁)有個曲流,河岸綠地很美,對岸有宜蘭河濱壘球場。









穿過西門橋下時,自行車道旁有「西鄉廳憲德政碑」,為紀念了日治時代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整治宜蘭河政績而設立的,很容易錯過。


過了西門橋,自行車道呈現另一段風景,



過了慶和橋,即進入宜蘭河濱公園範圍,慶和橋上有津梅棧道,專為行人設計的專用道,充滿工業風的木棧道融合地景,植物攀爬其中。

突然聽到有人叫「粉圓妹!」,咦!沒人知道我來宜蘭呀!

原來是讀者彩曄,帶著一群小朋友在做社區服務,只是剛好騎到她面前,就被她認出來了,眼力實在太厲害、太讓我驚訝了,為什麼大家眼力都這麼好呢!?😂是粉圓妹的招牌裝扮太好認了吧!?😝我說吧,不用天天穿新衣,而是要把服裝穿成自己的特色及招牌,是不是呀!幫大家打破迷思,快把買衣服的錢存下來!早日實現自由人生!💪


【宜蘭市】#宜蘭河濱公園

青山綠水、風景秀麗,早期因「西堤晚眺」美景,被選定為「蘭陽十八勝」之一,公園內有大片的綠地、階梯平台,以及籃球場、自行車道、棒球場及田徑場等運動設施,河畔可垂釣及划舟。










【宜蘭壯圍】#黎霧橋

遠方藍色的鋼拱橋是台九線上的黎霧橋,全長548公尺,主橋橋型為單孔之尼爾遜式鋼拱橋,鋼拱外側有行人專用道,行人可在橋上駐足遠眺龜山島及觀賞宜蘭河優美風景。



宜蘭市與美國中部堪薩斯州黎霧市於1988年締盟為姊妹市,2000年黎霧市政府闢建公園命名為「宜蘭公園」,於是宜蘭市也禮尚往來,將此橋取名為「黎霧橋」,並立碑紀念。




過了黎霧橋即進入壯圍鄉,在七張橋附近要穿越涵洞,慢騎跟著指標就不會迷路了。



【宜蘭壯圍】#新興抽水站

宜蘭河自行車道右岸堤防終點接美福排水幹線,造型新穎的建築物是新興抽水站,採用節能的綠晶玻璃,倒映在排水渠道上好美哦!





過了美福排水幹線,接新南路可連上蘭陽溪自行車道,亦是溪北環線自行車道完整路線。

不過,我要接冬山河自行車道,必須過噶瑪蘭大橋,這裡看得到橋上不了橋,所以我是騎過頭了,不聽導航的路線,自作聰明,應該在抽水站前即出自行車道,跨過貓里霧罕橋,接上台2線,再過噶瑪蘭大橋。「貓里霧罕」是噶瑪蘭族舊社名。


【宜蘭壯圍五結】#噶瑪蘭大橋

噶瑪蘭大橋橫跨蘭陽溪,原名興蘭大橋,為帶動溪南與溪北的繁榮興盛之意,後因橋的兩端多為噶瑪蘭人部落所在,故更名。

因為靠近蘭陽溪出海口,口很寬、橋很長,常有砂石車呼嘯而過,騎在橋上會比較有壓力,一直覺得騎不完。


#種在稻田中的民宿

宜蘭最有趣的事,可以欣賞各式種在稻田中的民宿,繽紛的色彩倒映在水田中,有如天空之鏡一般的美麗。




過了噶瑪蘭大橋即進入五結,即可接上冬山河自行車道,照片太多,留待下集再介紹冬山河自行車道、新寮溪自行車道。






**********

旅行日期:2021.12.16
行政區域:宜蘭市~員山~壯圍~五結~冬山~蘇澳


《一日行程》

火車:0732花蓮~0922宜蘭

單車:0930宜蘭站~枕山休閒農業區~三層坪(人車太多於大礁溪折返)~永金二號橋~宜蘭河溪北環線自行車道~1115宜蘭河濱公園(休息)~1150宜蘭河溪北環線自行車道~新興抽水站~噶瑪蘭橋~鴨寮故事館(沒開)~冬山河親水公園~冬山河自行車道~冬山森林公園生態綠洲~新寮溪自行車道(大安橋折返)~1530冬山老街~1600蘇澳新車站~蘇澳市區晚餐~1740蘇澳新車站

火車:1824蘇澳新~1942花蓮

《一日花費》
行動糧:餅乾1/3包6元
午餐:0元
飲料:自製手沖咖啡6元+豆漿20元
晚餐:蘇澳海山牛肉麵90元
車資:火車(人+車) 363元
合計:485元

註:粉圓妹長久以來,自主訓練步道勁走不吃不喝不休息,所以習慣戶外運動可以不用吃正餐,吃太飽反而不舒服哦!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50+7.3=57.3公里
累計爬升:383公尺
旅行時間:0700~1950 (12.8H)

**********


《地圖資訊》




**********



《宜蘭河自行車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宜蘭車站>光復路台7線>復興路>員山公園,公園後方即是宜蘭河自行車道。


單車族怎麼去?》

宜蘭車站>宜興路>民權路台7線復興路>員山公園,公園後方即是宜蘭河自行車道。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於宜蘭車站搭乘公車752、771至「員山公園」站,公園後方即是宜蘭河自行車道。(宜蘭尚未有公共單車可租借,可在火車站附近的捷安特車店租借)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宜蘭 #員山 #壯圍 #五結 #冬山 #蘇澳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