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02【宜蘭礁溪頭城】猴洞坑瀑布、石空古道、蘭陽博物館



《居無定所。環島中》D63:0502【宜蘭礁溪頭城】猴洞坑瀑布、石空古道


路線:礁溪青旅~猴洞坑瀑布~外澳車站~石空古道~烏石漁港~蘭陽博物館~礁溪青旅,單車23.7公里,健行8.8公里,合計32.5公里,累計爬升848公尺。

【宜蘭礁溪】#猴洞坑瀑布


前幾天都往南行,在宜蘭的最後一天,要往北行光臨一下頭城,先去鄰近的猴洞坑瀑布。

看瀑布完全不用費功夫,從停車走沒5分鐘就可以看到瀑布,我想就屬猴洞坑第一層瀑布了,溪谷中有纍纍的巨石,傾洩而下的瀑水,水量豐沛,循著峭壁旁100多級不鏽鋼階梯,可通往上層瀑布,頂端有一池清澈見底的深潭,回頭能遙望遠方的蘭陽平原和海岸線。果然簡單的景點人潮暴多的,看到瀑布區腹地不大,擠了很多人,實在不宜久留,拍個照就往下一個景點。














【宜蘭頭城】#石空古道


從礁溪到外澳才10公里而已,我真的是把單車當成機車在騎。

石空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伴著潺潺溪水而行,回頭可望太平洋及龜山島,沿途有榕嶺、青潭、店仔地、五岔路、黃金嶺福德祠,因終點至石空聚落,故稱石空古道。石空聚落因為山壁被河流侵蝕,看起來像山洞一樣,所以被命名為「石空」,又名「石硿」,昔日是栽植大菁,以藍染為業。石空古道是由當時的民間商旅所開闢,當時客旅往來頻繁,在石空聚落居民還未遷村時,還是學子的通學之路。

越過外澳火車站的高架橋,即可以抵達石空古道登山口,如果不知道問站務員,他們會指路。才開始走沒幾分鐘,即可以從高處回望龜山島了。



石空古道就非常寧靜了,不過伴著溪流有些泥濘,有些石頭看起來很乾,但卻蠻滑的,我差一點就滑倒了,途中遇到一對夫妻帶一位史瓦濟蘭的朋友來爬山,對於我在台灣單車環島60多天,感到很新奇。









我走到黃金嶺福德祠後,休息片刻就沿著產道走下山至接天宮,這樣雖然路途長,但不會濕滑比較安全,而且還可以俯瞰頭城、烏石港、外澳海灘,眺望龜山島,幾處景觀很好。

產道也是前往伯朗咖啡城堡的道路,好多車輛專程上來,想起花蓮遇到那位自稱「達人」的機車環島男生,三番二次推薦我這個景點,我實在對人工景點沒興趣,同樣是環島,大家在行程安排上其實是差蠻多的,他很愛跟我比較,我是覺得每個人喜好及目的不同,像我騎單車來爬山,不也是傻子行徑,但我歡喜做、甘願受,自己做得開心、活得快樂最重要,沒什麼好比的,人比人只會氣死人。










忘了那天有人問我「騎單車環島好玩嗎?」,我說「只要你喜歡,就會好玩!」,否則單車環島不是艷陽曬,就是被雨淋,不僅要費體力,還會產生許多運動傷害,例如前幾天有人問屁股痛,和膝蓋痛而解散的車友故事,這是一般人想得到的問題,另外還有肩頸痛、腰背痛、手腕痛、肌肉拉傷…等等,會因為姿勢、與單車的契合度,或是肌力強韌度等等因素,而產生不同的運動傷害,所以,比較不建議完全沒訓練說走就走的單車環島,因為這些傷害可能需要治療很久才會好的。

所以囉,我每天早上要伸展30分鐘,騎車或爬山回來又要做伸展操30分鐘,洗澡、洗衣、煮餐、整理照片、備份相片、寫旅記、上傳FB、上傳部落格、上傳雲端硬碟、回留言、找資料、排行程、觀察房價、睡覺……,每天要做的事何其多,比上班還忙碌的咧!從來就不是回到民宿倒頭就睡那麼簡單,這樣連續維持60多天,快樂嗎?這是自己想要的人生體驗,忙碌就會很值得囉!懶得管那些閒言閒語。




【宜蘭頭城】#烏石漁港 #蘭陽博物館


沿著濱海步道回到外澳車站牽了車,想說到了烏石港一定要吃海鮮的呀,結果跑到漁會美食街裡都是餐廳,沒有適合一個人的小吃店,於是在外圍繞,看到蘭陽博物館外圍的生態池長滿了布袋蓮,看到整片紫色的花朵,一時不知是什麼花,看到葉子才想起來好像在生態池常看到,花朵我倒是第一次見,很美麗。










我餓了,繼續找食物,後來讓我看到「福隆便當」,咦~我是在宜蘭呀,福隆便當賣到這裡來了,本來還想說經過福隆時一定要去買福隆便當,竟然讓我提早一天吃到福隆便當了,不錯吃,跟福隆便當口味很像,65元價格也還很親民。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