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03【宜蘭礁溪頭城~新北瑞芳】北關海潮公園步道、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路線:礁溪青旅~頭城吃早餐~烏石港~外澳~梗枋~北關海潮公園步道~大溪~大里天公廟~石城~舊草嶺隧道~新北貢寮~福隆車站~龍門露營區吃福隆便當~澳底~和美~龍洞灣~陰陽海~瑞八公路~瑞芳青旅,單車48.6公里,健行2.2公里,合計50.8公里,累計爬升881公尺。

由於前一天已經騎過頭城了,所以今天的移動日,在頭城吃過早餐後,可以很快的騎過去,還很慶幸今天的車流量較少了,但下午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當時在訂房時忘了這天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不應該選假日為移動日,因為之前騎東海岸時怕平日很多小吃店沒開,較沒地方用餐,安排時總是以週日為移動日,訂房總是訂7天,忘記調整成平日為移動日。

【宜蘭頭城】#北關海潮公園步道



約1小時就到了北關,北關海潮公園在頭城梗枋(更新里)濱海公路上,非常便利又有精彩景觀的景點,因濱臨近海、地勢險峻,北通三貂嶺、南趨烏石港,昔日是進出蘭陽平原的咽喉,所以曾是關兵的駐防處,展示兩座近200年歷史的砲台,關口曾築在山腰巨岩之間,現在已不存在,也因風景秀麗,被列為蘭陽八景之一,並命名為「北關海潮」,闢建為「蘭城公園」,現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景點之一。



步道貫穿公園內,沿途可欣賞單面山、豆腐岩、海蝕平台、巨岩一線天等特殊的景觀,觀景平台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是欣賞北關海潮澎湃壯闊景致的最佳地點,植物也非常精彩。



















 





























 






天氣實在太熱,看到商家賣的海底燕窩冰涼退火好想喝,也剛好沒客人,商家主動大降價從1瓶40元變成2瓶50元,就買了2瓶。



【宜蘭頭城新北貢寮】#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接下來就是一段熱到不想拍照的路程,只想快快騎到石城,進入舊草嶺隧道就涼爽了。在進入隧道前,遇到一位徒步環島的男士,他也說自己快熱昏了,要提早在石城找住宿休息,我們互相祝福後各自上路。

舊草嶺隧道是日治時代台北往來宜蘭的鐵路隧道,也是當時東南亞最長的火車山洞,使用超過半個世紀,這裡又是遊客眾多的景點,想起昨天在外澳遇到的衝浪大哥說,很多年輕人連騎這段舊草嶺隧道都騎到鐵腿,我還說有這麼誇張嗎?結果就讓我看到一位女生,才剛從福隆車站出發,都還沒騎到舊草嶺隧道入口,就累到嘟著嘴跳下車,男友對她說「妳這樣就累了哦!?」,看到這一幕讓我不禁莞爾。

我一心只想快速的離開人群,長長的隧道,在炎熱的天氣裡,卻感覺是異常的短暫,一出隧道熱氣馬上直衝上來,心裡想著買個福隆便當後找個涼爽的地方享用午餐。

以前都買大馬路的那一家,但馬路人潮車輛眾多,於是在巷子裡看到一家老店就先買了以避開人群,然後騎進龍門露營區,心想可以在龍門吊橋附近吃便當兼欣賞風景,沒想到繞了二條路都封閉,無法通往吊橋,還好營地空蕩蕩,找個有遮陽的營地享用我的午餐。



不能前往吊橋,也就懶得再繞去龍門鹽寮自行車道了,還好這段路我之前騎過了,今天就略過吧!《延伸閱讀:淡蘭古道二日遊-健行遊山、單車看海小旅行》,也因為這段路有自行車分道,騎起來比較安全。

日頭正烈,又背著電腦,感覺整個背部在燒,一直停下來休息,看到公車站有亭,就坐一下幫助身體散熱,站牌名是「火炎山」,咦?我怎麼不知道貢寮也有火炎山了呢?

火炎山是在日治時期臺北州基隆郡貢寮庄轄下的一個大字地名,猜想它的由來是在海邊有塊突出海面的特殊岩石地質,岩石透著紅紅的顏色,這裡叫做「火炎山觀光坪」,雖然地質景觀特殊,但也潛藏著危險,經常會有瘋狗浪來襲,是公告的危險海域。

在站牌往內陸望,即是火炎山,又稱石壁坑山、澳底尖,標高153公尺,有三等三角點,北面的山頭則是美艷山,又稱火炎山北峰,標高160公尺,有台北縣政府四等控制點基石,兩山可以連走,由金沙灣至澳底,這條稱為火炎山古道,很有可能是公路未開通前澳底往來金沙彎一帶的山徑,現在又有一位浪漫的山人將這條山徑取了新名字為「火山美人路線」,哈哈!我想應該是被山頭上美麗的視野所感動的吧!



休息時灌了一整瓶的海底燕窩,結果騎車爬坡時下腹會痛,要趕快找個地方解放,決定到了龍洞隧道前上廁所,這時開始塞車,路又窄,過隧道是上坡,我停車時放了輕檔,輕檔很難上車,怕晃來晃去會A到別人的車,只好牽著車快跑過隧道,跑得我快腿軟了,直到路變寬後,才順利騎上車。

接著就是在車陣裡小心的穿梭超越,塞車時就知道騎單車的好處吧!一直到了瑞濱才脫離車陣,但瑞八公路也是坡,我已經覺得熱到沒力,爬坡前先停下來灌水,才順利騎到瑞芳車站附近的青旅,今天路途不長,卻是騎得最痛苦的一天。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