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30【宜蘭大同】九寮溪瀑布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61:0430【宜蘭大同】九寮溪瀑布步道

路線:礁溪青旅~火車~羅東~三星~大同~九寮溪流瀑布步道~三星~羅東~員山~宜蘭市~礁溪,單車62公里,健行8公里,合計70公里,累計爬升979公尺。

前一天松羅步道沒去成,回去後再研究地圖時發現,其實我再往前一點就到大同鄉了,九寮溪瀑布就再不遠處,而且可以走台7丙過泰雅大橋就到了,就不會遇到很多砂石車,於是決定再去一次,坐火車到羅東再開始騎,可以節省20公里約1小時的時間。

在天送埤附近買了蔥油餅,到天送埤車站去吃,以前經過總是看到天送埤指標,但沒來過,當時為運送太平山的木材而設置的森林鐵道,天送埤車站剛好位居中間,保留了日式建築,不過現在整個園區看起來十分人工化,我連拍照都沒興趣了。

【宜蘭大同】#九寮溪流瀑布步道



九寮溪因水流強勁,泰雅人稱為「戈霸溪(GaBa)」,意即「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後來閩南人移人,閩南語稱為「破東」,一路向東出海的強勁溪水有「破向東邊」氣勢之意,而變成國語的「破礑」,又因日治時期樟腦業興盛,有多達九個腦寮,故稱為「九寮溪」。

九寮溪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姆山下的野溪匯集而成,是蘭陽溪的支流之一,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步道終點的戈霸瀑布,又稱玉蘭瀑布,瀑高30公尺,從岩壁傾瀉而下,聲勢澎湃。

九寮溪瀑布步道位於「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內,步道沿溪而行,前段為碎石產業道路,後段為平緩的山徑,單程共約4公里,生態豐富、綠意盎然,風光秀麗。

本來查好火車班次,想再由羅東坐回礁溪,不過火車班次跟我出發的時間剛剛好,我想拼拼看,一路快騎到羅東時,已經沒力了,看看時間也來不及買票,只好自己慢騎回礁溪吧。

騎62公里只去走一條步道,好像不太經濟,不過能插旗大同鄉對我意義很大,我說這次環島想搜集台灣368個行政區域,其中宜蘭縣共有12個鄉鎮市,其中大同與南澳屬於山地鄉,這次除了南澳沒去成外,11個鄉鎮市我都有騎到了。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