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新城】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花旗木)、東昌定置漁場、魚刺人雞蛋糕咖啡館


【單車|花蓮新城】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花旗木)、東昌定置漁場、魚刺人雞蛋糕咖啡館

旅行日期:2021.04.12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台9線~193線北延線自行車道~花旗木~東昌定置漁場~家樂福~國軍花總,共28.8公里,累計爬升215公尺。


今天本來想騎到太魯閣 不過一出門就看到山頭上烏雲很厚重,幾個小時後就會往海邊飄,我就見機行事吧!

沿著台9線往北騎,果然到了新城康樂村,烏雲已經飄到頭頂上了,天色瞬間暗了下來,但海邊仍然是湛藍的天空,於是在台9線接上193線0K處,往海線方向騎行回程。

【花蓮新城】#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

縣道193線0K~七星潭德燕廣場,全長約12.1公里,貫穿康樂村及大漢村,這段為「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為兩潭自行車道的北段延伸段,方便搭火車前來的遊客,可由新城火車站出發,往南行接台9線,轉接193線0K,193線略有起伏,不過車少,騎乘很舒服,不若台9線車多壓力大,至德燕廣場接上兩潭自行車道。《詳細路線景點介紹&地圖GPX: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


【花蓮新城】#花旗木


這條路兩旁多樹林,4月份花旗木花朵盛開十分搶眼,才發現一處空地種了整排的花旗木,路過遊客紛紛停下來拍照,不過樹像是移植沒多久,只有幾顆有開花,也許明年就有整排花可賞了。

花旗木又名泰國櫻花,原產於泰國、越南、緬甸、印度一帶。花初開時淡粉、粉白色,後漸呈粉紅色,略帶清香,花瓣五枚,雄蕊十枚,黃色,有三枚花絲較長,花期為每年 3~4 月間,長達一個半月。

📍地點:花蓮新城海岸路加灣







【花蓮新城】#康樂村

康樂村位於新城北埔村的北方,在日治時期又稱「鵲仔埔頭」,曾與北埔一部份合稱為「農場」,光復後才分出來為康樂村。山藥與山蘇是新城鄉的高經濟作物之一,種植區域集中在康樂村一帶。

在光隆橋這裡有條無名溪的出海口,風景很好,橋旁的樹林藏有小路可以走下去。



【花蓮新城】#光隆博物館

光隆是新城鄉內唯一的大型樂園,以石材起家,園區佔地3000坪,歐式建築的博物館有石材展示。


【花蓮新城】#普明寺 #證嚴法師 #慈濟靜思精舍 #慈濟功德會發源地

康樂村的慈濟靜思精舍,是慈濟功德會發源地,釋證嚴法師30年前在此發跡,被村民稱為「農場師父」。

普明寺位於秀林佳民村,新城康樂村的交界處,是證嚴法師早年修行之所,當時供奉地藏王菩薩的木造寺廟稱作「惠門山延命地藏尊」,即普明寺的前身。

民國52年,證嚴法師先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民國58年在普明寺旁建立的「慈濟靜思精舍」,地理位置屬康樂村。

普明寺因為證嚴法師早年修行之所,為慈濟發源地,並保存地藏王菩薩等文物,具有日治及戰後時期特殊之宗教意義,歷史雖非久遠,但該建物存有當時構造特色,具保存價值,故列為歷史建築。


【花蓮新城】#廣安宮

康樂村民居的信仰中心「廣安宮」,開創於昭和元年(民國15年),當時地名為「北埔農場」,由地方人士赴宜蘭五結鄉利澤簡,雕塑鄭成功神像至廟中奉祀,供村民膜拜。

民國28年間,日人推行皇民化運動,摧毀了神殿,地方人士將延平郡王鄭成功神像藏匿於民間,直到光復後民國43年間,才蓋一座木造鐵皮頂簡陋小廟供奉,名為「廣安宮」, 民國50年被颱風摧毀,民間捐款重建,民國69年增建禪房,成為現今規模。


【花蓮新城】#康樂泊區 #康樂海灘


第二次來到康樂泊區(或稱康樂海灘),位於新城康樂漁村內,距七星潭北端約3公里遠的193線上,東昌定置漁場前,是個寧靜的秘境。


今天的海色藍得很亮眼,看著遠處清水斷崖上的烏雲,形成強烈的對比。



海水的顏色會因為天氣、光線而產生不同深淺的藍,在花蓮Long Stay半年,真的看過不同顏色的藍,如果有色卡紙可比對的話,應該會很有趣。

像我就堅持陰天不看海,因為那種暗暗的藍我不喜歡,也不想留下印象。之前在大里租的房子,我把木門都漆成藍色,改造成希臘風,住起來就很心情愉快精神好,可惜會漏水房東處理不好,所以一年合約到立刻就搬走,房屋的氣場真的很重要呀!


最近雜誌報導「老人困老宅」的文章,看了真的很有感覺,人老了行動不便,無法出門、經濟能力又差,只能苦守著老房,甚至有人幾年都沒下過樓出過門,真是太可憐了。

這也是我很堅持不要買房住養生村的原因,太多人都以為有了房,養老就沒問題,沒想過你住的房子到底適不適合行動不便時居住?房子老了,你也老了,沒有能力換更適合老人的居住屋,只能繼續窩居,愈窩問題愈多,老人的適應能力絕對比年輕人差,一定要趁自己健康有活動力時,把所有情況設想清楚、安排妥當,才不會讓自己變成社會問題。


我很愛今天的藍,我決定靜靜坐在這裡看海、吹海風,享受花蓮的小日子。




【花蓮新城】#東昌定置漁場


定置漁場是一種陷阱類漁法,在沿岸海域設置漁具,等魚類經過時,即會陷入漁具之中,每天清晨東昌定置漁場會展開捕撈海鮮的作業,有興趣可以來觀賞。《更多介紹:【單車|花蓮新城】東昌定置漁場、康樂泊區

我坐在這裡欣賞風景時,剛好有位漁民大哥也在休息,我就請問他目前清晨捕撈的時間,他說現在(4月份)大約6~7點,不過浪大的話就不會從這裡上岸。


漁民大哥說今天算是風浪大的狀況,看到漁網整齊平鋪在海灘上。



【花蓮新城】#魚刺人雞蛋糕咖啡館


上次來看到這家店很奇怪它為何開在這個小地方,後來我去參觀後山·山後故事館時,正好看到新城鄉公所的「販賣新潮|新城旅遊趣」特展,才知道這家店發源於行動雞蛋糕餐車。

原以為魚刺人的店名跟花蓮有關,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魚刺人為「魚池人」的諧音,創辦人是魚池人,結合家鄉特產「魚池阿薩姆雞蛋糕」成為招牌產品,而首間品牌旗艦概念店則是開在台中的審計新村,十足的文青風格,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短短幾年,品牌據點已邁向全球,共有台中、嘉義、高雄、台北、美國波士頓等共 16 個銷售據點,雖然花蓮的店鋪並不在七星潭熱鬧的區域,選擇遊客少人知道的樂康泊區,但面海的老舊房子,反而成為追求文青氣息的打卡熱點。









【花蓮新城】#漁場鍋物三代目

位於東昌定置漁場,有現撈的漁獲是最大的賣點,白色的建築、清爽的裝潢,營造出海邊、高雅的氛圍,當然價位也很高貴,而且必須事先預約哦!








**********




《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如何前往?》

台9線過懷恩橋後轉入193線(海岸路),行駛約4.5公里即可抵達東昌定置漁場、康樂泊區。

公車族如何前往?》

客運:搭乘花蓮客運 1126、1129、1132、1133、1141 到「山廣」站下車,於紅綠燈小路進入,約走1.5公里、18分鐘即可抵達東昌定置漁場、康樂泊區。



**********




《地圖資訊》






**********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新城】東昌定置漁場、康樂泊區

【單車|花蓮新城】順安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新城花蓮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單車|花蓮新城】兩潭北延線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新城】新城天主堂、新城神社遺址

【單車|花蓮新城】文創園區|練習曲書店

【單車|花蓮秀林】三棧溪、三棧溪戲水區

【單車|花蓮新城】曼波海灘、新城海堤、佳興冰果室

【花蓮新城】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海濱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新城 #海景 #山景 #賞花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