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新城】奇萊鼻燈塔、北埔樹林腳、北埔油庫鐵道、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


【單車|花蓮新城】奇萊鼻燈塔、北埔樹林腳、北埔油庫鐵道、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


旅行日期:2021.03.19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南濱自行車道
~七星潭自行車道~新城~奇萊鼻燈塔~花蓮酒廠~七星潭~北埔村~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佳林村~撒固兒~石壁堂~秀林/吉安~水源大橋~國軍花總,共30.9公里,累計爬升369公尺。


早上天氣好,打算去補拍一些照片。


【花蓮市】#南濱自行車道


自南濱橋至普照橋吉安溪(七川腳溪)出海口,沿著南濱公園海堤而行,這裡有大片的草地、兒童遊戲區、石頭堤岸,是欣賞洄瀾灣的極佳位置,晨昏總是有居民、遊客在此賞海、騎車、跑步、散步,享受海天一色風光。《詳細路線介紹&地圖GPX:南濱自行車道







【花蓮市】 #花蓮港景觀橋

紅色景觀拱橋是著名的地標,走過30公尺的紅色拱橋穿越鐵道進入遊憩區。




【花蓮市】#花蓮港火車站

花蓮港車站為花蓮臨港線車站,現在的車站並非原來的樣子及位置。

最初的花蓮港車站位於現今南濱東大門夜市石來運轉噴水池前,1912年開始營業,站名雖為「花蓮港驛」,但卻不是位於港口。

1939年才在此地設站名為「東花蓮港驛」,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美軍炸毀,1949年站房重建完工,1951年花蓮港車站改名花蓮車站(舊站),東花蓮港車站改名花蓮港車站。現今的花蓮車站(新站),於1979年開始營運。

現在的花蓮港車站為三等站,僅供貨運列車停靠,為台鐵貨運支線,又稱為花蓮港線。主要是將東部開採的水泥與砂石運送至花蓮港裝船,再將其運至台灣西部的「東砂西運」托運業務,在花蓮車站、北埔車站與花蓮北號誌站之間形成了三角線。

後來北迴鐵路的竣工、花蓮車站西遷,花蓮車站至花蓮港車站之路線廢止,廢棄鐵路改成北濱自行車道(合併為七星潭自行車道),沿途經過的曙光橋即是當時的鐵橋「米崙溪橋」,以及民利、新村、米崙站舊址和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這段路線見證了花蓮的開發史。




【花蓮市】#七星潭自行車道(花蓮港~奇萊鼻燈塔段)

從花蓮港親水遊憩區出來會接上港口路及193線,這段馬路有點危險,很多砂石車看起來很可怕,在看到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時,要改騎左邊的自行車專用道,不要騎汽車車道,否則就會一路騎到漁港裡。

騎上來後大海就在眼前,毫無遮蔽,要注意防曬,最近新種了兩排樹,還光秃秃的,要等一陣子才會有樹蔭。



【花蓮市】#奇萊鼻燈塔


面向太平洋、背倚中央山脈絕美的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港北端奇萊鼻岬角上,故又名「凸鼻仔燈塔」,鼻岬標高48公尺,正式名稱為「奇萊鼻」,又稱「四八高地」,舊名為「米崙鼻」、「美崙鼻」,討海人稱「標尾」。


奇萊鼻燈塔建於日治時期1931年,1943年二戰期間受到盟軍飛機轟炸而毀損,直至1963年為了配合開放花蓮港為國際港,始重建新塔。


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管轄,不開放參觀,在門口亦看不到燈塔建築,循著燈塔外圍小路往環保公園方向走,即可以遠眺燈塔全貌。


奇萊鼻燈塔不是個好拍的景點,上次來雲層很重,燈塔顯得暗淡無光,這次就有湛藍的天及海,草地青綠,燈塔非常亮眼。


二次來都有碰到旅行團,坐在車裡的是阿北阿桑們,一下車阿桑就嚷嚷著「那是什麼味道呀?」,對的,環保公園其實就是垃圾掩埋場,司機兼導遊介紹說「因為今天吹南風,所以味道都飄過來了!」,唉呦!大哥,我們站的位置是環保公園的北邊啦!厚!還好阿北阿桑們搞不清楚。

雖然司機兼導遊很賣力嘶聲的介紹燈塔的歷史,可是在毫無遮蔭的空地上,阿北阿桑們心裡只想著「好熱!」、「好臭!」、「有什麼好看的,快點離開吧!」,無法像我一樣投入在美景之中。

這就是旅行團與自助行的兩樣情。



【花蓮市】#花蓮觀光酒廠

奇萊鼻燈塔出來後,回到193縣道,右邊續往四八高地、七星潭自行車道,左邊193縣道可往花蓮觀光酒廠,我想念酒廠的香腸很有酒香味,還有冰棒,兩樣都是必吃的,我也很想喝生啤酒,可惜每次都是騎車來,喝酒不騎車呀!所以不能喝。



還沒騎完整騎過東、西、南、北區自行車道,



【花蓮新城秀林吉安壽豐】#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花蓮縣政府建構自行車道網絡,以海線、縱貫線及山線三大主軸,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即是其中的山線的自行車道網路,自北段起點新城火車站,不走省道,沿著中央山脈山腳的部落而行,也串聯了許多鄉鎮的自行車道,經秀林村、三棧、景美、佳民、北埔、佳林、國福、水源地、吉安、銅蘭、鯉魚潭、池南、壽豐山邊路至溪口,全長約55公里。《詳細路線介紹&地圖GPX:國際森林觀光鐵馬道(北段)



【花蓮新城】#苦楝開花 #樹林腳社區 #北埔火車站

位於北埔村樹林腳社區,一個不起眼的池塘旁,因為苦楝開花,讓樹與塘構成了一幅美圖。

苦楝,俗稱苦苓、楝樹,遍生於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喜高溫,可防風、抗旱,不畏鹹土,生長快速,樹如其名,有著堅忍不拔的特性,樹形優美,多栽植為行道樹或庭園樹,木材具防蟲效果,是家俱及裝潢的優良材料,花、葉、皮可做藥材,皮、葉可殺蟲,是天然的驅蟲植物,3~4為花期,淡紫色小花很浪漫。

樹林腳是北埔村最早開發的地區,極具有歷史背景及純樸風情的地方,昔日種有許多茄苳樹,村民經常在樹林下活動,而得此地名。

在日治時期有設甘蔗加工廠(加灣糖廠),為了運送甘蔗而鋪設了鐵路,北埔站是北迴線、花蓮臨港線的前哨車站。





【花蓮新城】#北埔油庫鐵道

北埔油庫鐵道,是花蓮供油服務中心(北埔庫區)運輸專用的鐵道,又稱北埔支線。


昔日會在北埔庫區將油灌列車灌裝,用機車頭拉著油灌列車,經由油庫鐵道至北埔站,再運往花東各地,在104年5月將改台塑油灌車取代,在4月中旬停駛,劃下30年的運輸歷史。

機車頭有著鮮艷的橘黃底色、中油的紅白藍線條,加上醒目的火炬,造型迷你可愛,被鐵道迷們暱稱為「湯瑪士小火車」,小小的車頭拉著六節油箱,穿梭於北埔油庫到北埔車站之間,汽笛鳴聲有如吹著口哨的小頑童。

於60年代因東部經濟發展油品需求大增而興建的北埔油庫,油品來自高雄大林浦經海運送至花油油庫,再以管線送到北埔油庫存放,再由北埔油庫輸運到花東各地區。



【花蓮新城】#須美基溪

須美基溪是美崙溪的支流之一,源自於加禮宛山(1470M),流經嘉民、嘉林、北埔、嘉里等村落,以及中油北埔庫區。







【花蓮新城】#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

位於新城鄉佳林村的「空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司令部」(Air Education Training&Doctrine Doctrine Development Command),於民國87年7月1日成立,直隸空軍總司令部,下轄空軍第七三七戰術戰鬥機聯隊、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空軍基地訓練指揮部、空軍測評戰研中心。

在花蓮市、新城一帶經常可以看到戰鬥機翱翔於天空,溪的對岸就是戰鬥機跑道,在福國里佐倉步道的觀景平台,可以俯瞰空軍基地全景。


【花蓮市】#撒固兒文化祭祀廣場 #撒固兒野菜市集

撒固兒文化祭祀廣場,在這裡欣賞砂婆礑山,可以感受它從平地拔起的高聳英姿。每年火神祭時,會舉辦盛大的慶典,很熱鬧,路口還有撒固兒野菜市集,可以買到原住民特有的農作物。







【花蓮市】#福光街美崙溪畔自行車道

從撒固兒野菜市集出來,即接上福光街美崙溪畔自行車道,再接上石壁街。



【花蓮市】#花蓮天鼎宮-瑤池仙鄉

供奉無極瑤池王母娘娘,依山傍水,風光明媚,看起來很雄偉莊嚴,據報這裡有香客大樓,有2、3、4人房型,均為套房,2人套房一泊含早餐600元。





**********

《奇萊鼻燈塔交通資訊》

單車族怎麼去?》

七星潭自行車道:曙光橋花蓮港景觀橋~D Park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垃圾掩埋場~奇萊鼻燈塔

開車族怎麼去?》

花蓮火車站>國興一街>十六股大道>嘉南路>台9線>北興路>193縣道>奇萊鼻燈塔。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308統聯客運花蓮飯店接駁線,至「台泥花蓮廠」站下車,往七星潭方向前行於岔路右轉,即可抵達奇萊鼻燈塔;或「花蓮酒廠」下車,往市區方向行於岔路左轉,即可抵達奇萊鼻燈塔,兩站距離均約1.3公里。(每日僅4~5班次,請先查詢時刻表)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花蓮秘境 #秀林 #新城 #山景 #海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