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市】北濱公園、太平洋3D地景公園、花蓮港、奇萊鼻燈塔


【單車|花蓮市】北濱公園、太平洋3D地景公園、花蓮港、奇萊鼻燈塔

旅行日期:2020.10.13

單車路線:花蓮車站~北濱公園~太平洋3D地景公園~七星潭自行車道~曙光橋~和平公園~花蓮港景觀橋~花蓮港火車站~奇萊鼻燈塔~環保公園~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花蓮車站,共22.7公里,累計爬升482公尺,約4小時。


昨晚訂的是混合房,就遇到很雷的室友,大叔打呼一整晚,只好帶著耳機睡覺,有睡但品質不太好,早上醒來都快9點了,東摸西摸才出門。

這間青旅網路評價很高,但我覺得有點舊,清潔度也不好,老闆不熱情,客廳雜物太多,小孩的玩具堆滿地,讓我連照片都不想拍,餐桌不大,沒辦法工作及煮飯,有些失望。

還好我只訂7天,立刻決定聯絡上次廁所很乾淨的Sleeping boot談長住優惠,也得到滿意的價格,讓我放心不少。

有網友說「很難接受跟男性同住一房!」
我說,如果有爬山經驗接受過山屋的洗禮,就不會有這種疑問了。

我第一次住山屋是奇萊主北二日的行程,前一天就先在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搭帳篷,半夜運送高麗菜大卡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不斷,再加上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區睡覺,頭痛到很難入睡,幾乎只是閉著眼休息而已,還沒天亮就要起來拆帳出發,原本隊伍要上奇萊稜線上紮營,但聽說下午會變天,臨時改睡成功山屋,因為下了很大的雨,所有隊伍都來山屋避難,變得非常擁擠,幾乎是肩併著肩睡覺,那次是登山訓練的戶外課程,我的同學都是男生,所以我就夾著兩位男士中間,頭轉右邊是臉、轉左邊是腳,腳還不時會跨過來,要不停的推回去,一整晚我都在看錶等天亮,加上前一晚也沒睡好,等於整整二天沒睡,但照樣能爬山,因為太亢奮了,一點也不覺得累,後來愈爬愈多高山漸漸適應,高山上睡覺就不是問題了,南二段、北一段等7天行程,每天都可以睡得很好,現在住青旅根本是小菜一碟。

很多人去西班牙朝聖之路前,會糾結在跟陌生男人同住一室、像宿舍、軍營的環境,我們有爬過山的人,就對這部份很放心,庇護所設備簡單,也完全不是問題,跟簡陋的山屋比,根本就是天堂,台灣青旅更是設備齊全,甚至服務有如飯店一般的仔細,一點也不需要耽心。

當然,每家青旅都有自己經營的模式及理念,有些人合、有些人不合,這是必然的,就當是給自己不同的體驗,人有百百種,有時避不開,就要學著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花蓮市】#兩鐵自行車道 #美崙溪畔自行車道

出門看到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讓我振奮了精神,昨天忙著處理訂房事宜,還沒時間規劃路線,就隨便挑了上次沒騎的北濱公園往北到奇萊鼻燈塔這段。

兩鐵自行車道,由鐵馬與鐵路兩者串連而成,為搭乘火車來花蓮騎行者設計的路線,循著自行車道即可一路通往海濱,沿途可欣賞美崙溪畔風光、美崙溪出海口、太平洋美景,附近的景點有美崙溪河濱公園、忠烈祠、美崙山、松園、將軍府(民生社區日式建築)等,有山海風光及歷史人文景觀。

兩鐵自行車道》路線:花蓮火車站前站(起點)→中華國小→美崙溪畔車道→尚志橋下→精華橋下→曙光橋→北濱公園(終點),全長約4.2公里。



至北濱公園後往北可銜接七星潭自行車道,往南則有北濱南濱自行車道,或兩潭自行車道一路至鯉魚潭。

4月份來時自行車道終點到北濱公園這裡施工無法通行,現在終於打通了。這裡可以平視美崙溪的出海口,配上藍天碧海,風光迷人,對面花蓮港停了一艘大郵輪,本來想過去近拍,但停泊點好荒涼,我看就算了。








【花蓮市】#太平洋公園 #北濱公園

現在北濱公園與南濱公園合稱為太平洋公園,不過公園很長分北濱段與南濱段,大家還是習慣用舊稱呼。

沒有遊客的花蓮真好,隨便一個蔭涼處,都是個發呆的好地點,光是看藍藍的海,吹吹海風就心情好,心想既然要Long stay,就要學習慢節奏,不排行程也不要感到歉疚,享受當下才是我要的感覺呀~



對面的小丘就是七七高地。






【花蓮市】#太平洋3D地景公園

北濱公園改名後果然不一樣了,多了很多新的建設,像太平洋3D地景公園,有很多美麗的3D彩繪,一個人去也可以玩好久,看看我一秒就學會衝浪了,看起來多逼真呀!哈哈!






還有小朋友愛的玩沙池,旁邊也有沖腳池、廁所等設施完善,假日一定非常的熱鬧,小朋友們會玩到忘我。



【花蓮市】#七星潭自行車道

七星潭自行車道,是花蓮最富盛名的自行車道,歷史也很悠久,最來花蓮的遊客不會錯過的路線之一,沿線的景點也日益增多,可看性極高,像是最新整理過的四八高地,可進去參觀坑道,可以在環保公園與奇萊鼻燈塔合影,七星潭觀海賞石,終點德燕廣場有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可走走,探訪寧靜的七星潭沙灘秘境。

路線:曙光橋(起點)→和平廣場→花蓮港景觀橋→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環保公園/奇萊鼻燈塔→七星潭→德燕廣場(終點),長約12公里。



後段我4月環島時騎過了,所以這次重點放在上次漏掉的曙光橋至奇萊鼻燈塔。




【花蓮市】#曙光橋

曙光橋是觀賞美崙溪出海口的最佳地點,也是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之地,故取其名,這條橋建造歷史可追溯自日治時期,當時為花蓮港鐵路支線的鐵道橋名為米崙溪橋,鐵道支線廢除後,2000年規劃「南北濱自行車道」時改建為木棧橋,為行人及自行車專用道,2005年3月經登錄列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美崙溪河口是花蓮歷史上漢人第一次登陸的地點,在清朝時負有運送官兵到豐川保護原住民的功能,又稱為「陸軍港」。



【花蓮市】#和平廣場

曙光橋連著和平廣場,這裡的平台很適合發呆賞景。

和平廣場是為了紀念二二八歷史而興建的,廣場有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及和平鐘,和觀景平台及休憩座椅,近年重新整理融入海洋元素,充滿濱海公園的氣息。







【花蓮市】#花蓮港親水遊憩區


花蓮港親水遊憩區,為原花蓮港務分公司的倉庫群規劃而成,有維納斯藝廊等展場、花蓮港景觀橋、舊花蓮港車站,沿著水岸散步,雕塑裝置錯落其中,充滿悠閒與藝術氣息。








【花蓮市】 #花蓮港景觀橋

紅色景觀拱橋是著名的地標,走過30公尺的紅色拱橋穿越鐵道進入遊憩區。

記得以前地面是水泥橋面,現橋面及橋身都已重新打造,橋上設置平台方便賞景。







【花蓮市】#花蓮港火車站

站在拱橋平台上可欣賞火車進站的景象。




【花蓮市】#幸福青鳥郵筒

近年新設置的「幸福青鳥郵筒」,以蛇紋石原石打造而成,高達233公分、直徑133公分,並被喻為「離太平洋最近的郵筒」,成為受矚目的打卡地標。








【花蓮市】#維納斯藝廊

把老舊的倉庫變身為充滿藝術氛圍的藝廊。



【花蓮市】#花蓮觀光漁港

天氣好時,花蓮觀光漁港美得像歐洲,水面如鏡,倒映著藍天白雲,真像是一幅畫。








【花蓮市】#七星潭自行車道(花蓮港~奇萊鼻燈塔段)

上次會把奇萊鼻燈塔漏掉,就是因為在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附近,錯過自行車道的入口,就會進到漁港內,這次就記得了。

從花蓮港親水遊憩區出來會接上港口路及193線,這段馬路有點危險,很多砂石車看起來很可怕,在看到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時,要改騎左邊的自行車道,否則就會一路騎到漁港裡,如果路口很多車,可以騎一段港濱路再小心穿過馬路。

騎上來後大海就在眼前,毫無遮蔽,當然太陽也很無情的直曬身體,還好現在是秋天,雖然看起來太陽很大,但有風就很舒適。在這裡可以盡情的拍照,沒有人,像是我包場般的闊氣。






在要離開海邊繞至垃圾掩埋場時的一個小坡,這裡拍照最有意境,好像要衝進大海裡,由下往上拍,人就身在雲朵裡。




【花蓮市】#奇萊鼻燈塔

面向太平洋、背倚中央山脈絕美的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港北端奇萊鼻岬角上,故又名「凸鼻仔燈塔」,鼻岬標高48公尺,正式名稱為「奇萊鼻」,又稱「四八高地」,舊名為「米崙鼻」、「美崙鼻」,討海人稱「標尾」。

奇萊鼻燈塔建於日治時期1931年,1943年二戰期間受到盟軍飛機轟炸而毀損,直至1963年為了配合開放花蓮港為國際港,始重建新塔。

原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所管轄,已於2013年1月1日轉交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航港局管轄,不開放參觀,在門口亦看不到燈塔建築,循著燈塔外圍小路往環保公園方向走,即可以遠眺燈塔全貌。



五角型的白色燈塔以綠色的草地為底,湛藍的太平洋為背景,聳立在藍天白雲之中,遠方還有中央山脈陪襯,美麗的景色,讓人有如置身於地中海的錯覺。




【花蓮市】#環保公園

環保公園原是垃圾掩埋場,後來發現這裡是拍奇萊鼻燈塔的最佳地點,後來整治為環保公園,其實就只是整理出一塊復地而已,沒有公園的設施。

在這裡遇到一群「貴婦」包計程車上來,大概司機跟她們介紹有年輕人騎單車上來,遠遠聽到她們說「我們不是年輕人,真是老了!」,她們看到我騎單車上來,大概以為我是熱血環島的年輕人,其實我只是小她們幾歲吧!所以呀!體能差就是花大錢包車,像我這年輕人體力好,就可以獨立的騎單車趴趴走啦!哈哈哈!



奇萊鼻燈塔再過去就是四八高地,上次已經騎過了,今天就折返不去了,後段行程可參考此篇:【花蓮新城】四八高地、七星潭、德燕濱海植物園步道、花蓮漁港


【花蓮市】#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去程怕天氣轉變及時間不夠,我先跳過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回程再來逛逛。

進入園區免門票,園區有產品賣場、泡腳池、蓮花池、日式建築、神社及庭園造景,我喜歡木造的日式建築,拍起來很有氣氛,坐在庭園休息乘涼很舒服。









一路上美景不斷,拍照不亦樂乎,天氣果然路預報的一樣,中央山脈的烏雲漸漸飄來海邊,趁沒下雨前,趕快騎車回青旅,就剩5分鐘的路程,看到前方道路是濕的,回頭繞道,回到青旅才下大雨,很幸運沒淋到雨。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