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22【花蓮市】美崙山、美崙溪自行車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53:0422【花蓮市】美崙山、美崙溪自行車道

路線:花蓮市青旅~美崙山~美崙溪自行車道~花蓮市青旅,健行9.6公里,總爬升237公尺。

這不是我認識的美崙山!


本來美崙山是最不想來的景點,因為上次在地人帶我走美崙山,印象中都是寬大的馬路或水泥路,有些無趣。


【花蓮市】#美崙山


美崙山曾有鱉龜山、八利山、八螺山、米崙山等名稱,昔日曾是花蓮八景之一的「八螺疊翠」,地理位置重要,自清朝、日治時期至今,都有軍隊駐防於此,山上隨處可見碉堡和防空洞等軍事設施,山頂地廣闊、視野極佳,可俯瞰花蓮市區、機場,眺望中央山脈及太平洋,是花蓮人休憩的後花園。


因為氣象預報天氣轉壞,隨時會有大雨,所以只好挑一個來回2小時的景點,美崙山就在青旅附近,用走的就可以到,沒想到讓我看到如熱帶森林般的大樹、植物,由於美崙山以前是軍事用地,所以孕藏了豐富的植物,植株長期養分充足,整條步道綠油油的很有意境,跟上次的記憶完全不同。


原來,同樣的景點,跟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心境,感受有天差地別之遠,我一路都在想一位高階主管曾說花蓮「好山、好水、好無聊」,他自以為聰明幽默,其實是自曝其短,一草一木一景都值得細細品味,怎麼會覺得好無聊,所以這種人必須不斷的汲汲營營,保住自己的頭銜,否則退休後不再有人追捧,會很可憐。

▲米奇的睫毛好長。






















































▲臥松園區(松園別館旁免門票)





來到花蓮市的第一天在一家小吃店,老闆娘看我單車環島很好奇也很讚嘆,吃完麵天空還在下雨,於是留在店裡跟老闆娘聊天,她說她媳婦安排她們一家四口去日本北陸旅遊,住在山裡面高級的溫泉飯店,吃頂級的餐食,坐新幹線到北海道,吃高級的火車便當…等等,這樣全家四口15天旅程共花費70萬元,她說辛苦工作賺錢,出國旅遊就是要享受。

哇!每個人的價值觀的確差異很大,我去關西自助行12天,才花1.76萬,70萬足夠我玩39次,我去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花費6.67萬,也足夠再讓我10.5次,我不認為我是窮遊,玩得很精省,但並不辛苦,因為我認為吃好、住好,並不能代表旅遊的豐富度或是開心程度,如果撒錢去旅遊的幸福感可以延續很久,或許可以稱為很值得,但通常這個幸福感在旅遊結束後便終止了,無盡的欲望只會讓人想要下一次再撒更多錢來升等旅遊品質,有諺「由奢入儉難」,一旦被這種旅遊模式養大了胃口,就很難回得去了,每年想要再複製等質的旅遊,勢必要很會賺錢,就會形成沒日沒夜的賺錢,然後一口氣把它花掉來得到放鬆,這聽起來好像是個蠻詭異的輪迴。 *   *   *   *   * 《延伸閱讀》

*   *   *   *   *
我喜歡細水長流型的旅遊方式,不需要用豪奢來包裝自己,融入當地過正常人的生活,才能看到真實的世界,讓自己每天生活都像在旅遊一樣,快樂便能延續很久,否則會像灰姑娘一樣,享受南瓜馬車的接送、王子的舞蹈,午夜12點一到又恢復原本的身分繼續上工。

我剛退休時很不被看好,因為大家都懷疑退休金存夠了嗎?不上班人生沒有目標,時間太多很無聊,會有這些想法的人,是因為他們沒有工作以外的興趣或才能,誰說要上班才會有目標,老實說公司訂的目標,很多人都是做做樣子,多數人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情,就算你真的當回事,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一般的努力,但是有天人老珠黃,薪水到了一個門檻後,這時經營者就會無情的把你一腳踢走,請二位年輕妹妹來好使喚,這才是現實。

至於到底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我說夠用就好,我如何有自信的說「夠用」?記帳近20年,數字就會告訴你答案,我已經養成一種消費習慣,甚至變成了我的價值觀,如果價值觀是正確的,不論是在順境或是逆境,都不容易輕易改變。

所以我不會像小吃店老闆娘一樣,為了一趟旅遊撒大錢,如果真的很有錢,足夠下半輩子每年都這樣豪奢的去旅遊,就不用這麼辛苦的經營小吃店了呀!就一定是不夠,或是惶恐不夠,為何沒有自信,就是因為自己的個性不夠務實,喜歡比較或炫耀,如果是這樣再多錢都不夠花的,永遠都存在著不安與惶恐。

雖然大家都夢想退休後能環球旅行,但是如果沒體力、又沒有自助的能力,要存多少錢才夠花?假設60歲退休,拿200萬去環球一趟三個月,那剩下19年9個月的人生目標又是什麼呢?剩餘的退休金又如何分配?若把環球旅行比喻為過年,那過日子絕對比過年重要,一個人不可能天天都像過年一樣住豪華飯店、吃頂級套餐,先不論口袋深淺,你碰到的朋友也都是虛華的、貪圖享受的,無法真誠的互相對待,最終還是會感到人生乏味。

當我說要執行「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時,其實有些人心裡是懷疑、反對的,只是他們不敢講,那是因為他們不瞭解我,我是一個善於精算的人,可以把生活花費算得一清二楚,而我也不是冒然而行,我很確定自己喜歡住青旅,每天運動本來就是家常便飯,那有什麼辛苦來著。

從住處退租2/17開始住青旅,到今天已經超過二個月了,我可以很正式的說,這樣的生活真的很開心,可以到各地去旅遊,感受各地的風土民情,享受陌生人的友善,記得在鳳林住時,大概在第4天時,我騎單車出門,鄰居出來等垃圾車時,居然跟我打招呼,看來他們已經觀察我這個外地人很久了,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緣分也只是匆匆一瞥,卻在我心裡及旅程中留下甜美的印記,這種打從心裡的開心,才真的是無比珍貴,不是豪華飯店、也不是美食。

現在每天作習正常,我騎車回來、洗完澡,就拿出電腦開始工作(寫旅記),日本人說「妳都不用去休息、睡個午覺嗎?」,我說不用,洗完澡就恢復了,繼續做事、煮菜等活動,所以在青旅,那些年輕的小管家、小幫手,絕對不會叫我「阿姨」,因為我體力可能更勝於他們,年輕人會的玩意兒,我也會,甚至可能更精,如果不戴老花眼鏡,應該也看不出年齡吧!哈哈!

在青旅我可以一個人獨處,也可以認識很多人,交換自己的人生故事,有些人聽了我的故事、現在的計劃,都表示得到啟發,希望自己也能早點意識到及早規劃退休金,不再為了五斗米折腰,早點退休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昨天一位機車環島的年輕人說,他列出各縣市想去的清單,說列不出幾個,甚至桃園想不出一個景點,我腦袋馬上想出很多漂亮的地方,不過都是要靠體力的,看來不太適合他們這種走點路會腳痠的人,我說「我環島三個月,都還覺得很多景點玩不到,有遺珠之憾,怎麼會列不出幾個呢?」,突然覺得好多人都活得貧乏,對台灣的美認識太淺。

住青旅時小管家會拿出地圖,熱心介紹附近的景點與美食,我點頭耐心聽他說完後,只說「這些我都去過了,有沒有地圖以外的景點呢?」,哈哈!我這種旅人是來出考題的吧!我才不要芭樂景點,要端得出我不知道的秘境,才能讓我信服哦!

所以,除了退休金要準備外,體力與能力也要一併備齊,趴趴走不用靠別人,才是真自由、真享受的退休人生。


【花蓮市】#美崙溪自行車道


美崙溪昔稱米崙溪,發源於秀林鄉七腳川山,經新城至花蓮市花蓮港注入太平洋,是花蓮的命脈,自行車道沿著美崙溪而行,沿途可欣賞美崙溪蜿蜒曲折的美麗姿態,以及動植物的生態,一直延伸到北濱公園。

不過,現在有部份路段在施工,快騎到北濱公園時,突然見到圍欄不能過,前面都沒有施工告示,害我只能再折返,找出口接大馬路。







【花蓮市】#菁華橋

菁華橋橫臥在美崙溪上,紅色拱形吊橋非常亮眼,是迎接晨曦的最佳景點。

菁華橋的前身為1923年興建的「朝日橋」,是路面狹小的木式吊橋,光復後更名為「菁華橋」,1958年改建為水泥結構橋梁,當時橋下規畫為戲水遊樂區,有小船出租、泛舟、釣魚戲水等設施,昔日是知名的觀光名勝地點,它還有個「分手橋」的稱號,不少的鬼故事傳說。

直到1996年再改建成為現今鋼構紅色橋樑,僅供自行車及行人通行,銜接美崙溪兩岸自行車步道,是通往美崙溪溪畔公園的捷徑。





▲民生社區

▲民生社區日式老建築

▲民生社區招財貓神社

▲管家請吃的無名蔥肉餅,好吃,但不知在哪裡買的。

▲晚餐買了烏骨來燉,用電鍋煮成雞湯麵。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