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06‧不胖也難之糜爛小百岳之旅-暗影山

(不胖也難之糜爛小百岳之旅-暗影山)


台中市小百岳都爬過了,就獨缺暗影山了,據聽聞暗影山路況不佳、雜草叢生、蚊蟲很多、登山口很遙遠又很難找,所以遲遲都沒來,今天盧哥只有半天的空檔,只好安排這個短行程的小百岳來墊檔。

昨天晚上快23:00才接到通知要去暗影山,趕快上網找資料,還好資料蠻詳盡的,讓我們今天非常順利找到登山口,地處太平區的暗影山,從太平登頂的路斷了,現在只能從新社方向起登,由中和國小旁產業道路直上,順著「觀慧寺」指標前行,在一處較寬闊的地方停車,步行約8分鐘至登山口,之後就是陡上的石頭樹根路徑,不到20分鐘即可登頂,路況明顯,並未如傳說中的雜草叢生、蚊蟲很多,看來是有很多熱心山友在維護,才有今天舒適的步道可行。

三角點有一小小腹地,跟前一批新竹來的山友閒聊幾句,他們下山後,這山頂就讓我們包場了,坐下來泡咖啡、吃花生、聊天,不知不覺一小時就過去了,正如「爬山10分鐘、吃東西2小時」,真是「不胖也難之糜爛小百岳之旅」。

(車子開上來,只有這裡有空地可停3~4輛車,距離登山口步行約8分鐘)

(暗影山,有著巍峨壯觀的酒桶型山峰,故又名「酒桶山」(這個方向不像))
(徒步約8分鐘抵達登山口)

(鐵桿上面畫有三角點圖形  / 盧哥攝)

(林務局列為保安林地  / 盧哥攝)

(陡上的石頭樹根路徑)

(無線發射台及電信機房...非法的)
   
(拍沒幾張照片就登頂了~)

(暗影山,海拔997公尺,三等三角點4181號,台灣小百岳第44號。)

(立牌也來拍一下,已經搖搖欲墜了  / 盧哥攝)
(暗影山立牌與歐都納小百岳護照)
(華八仙,是低至中海拔植物,根部曬乾煎湯可治頭痛)
  
(跛腳下山也只花10分鐘,又是一個開車比爬山還久的山岳  / 盧哥攝)
  
(走回停車處的路上,跟剛才登上的山頭「暗影山」合影  / 盧哥攝)



【山岳介紹】

《暗影山》
海拔997公尺,三等三角點4181號,台灣小百岳第44號,位於太平市與新社鄉的交界處,有著巍峨壯觀的酒桶型山峰,並有土地公挑酒桶協助鄭成功軍隊的神蹟,山型神似自桃山眺望大霸尖山之態,是全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有三角點的第一高峰。因山型酷似火箭,又似熬酒的木桶,故又名酒桶山。山稜連綿,與聚興山、頭嵙山、大橫屏山合為一扇敞開的屏風,捍衛台中盆地的東緣。山頂有無線發射台及電信機房,及棄置在樹林中的大型天線。


【交通資訊】

由台8省道過龍安橋,接中95鄉道約11.4K處中和國小,大車在此停車,小車可續行約50公尺,依「雲閒居」、「桃李河畔」指標方向上行,接下來皆依「觀慧寺」指標方向上行,抵達海拔910公尺處,路經右側有一較寬的空地處停車,再徒步約8分鐘,即可看到林務局所立「進入1403號保安林地」的告示牌。從中和國小往上之山路狹小陡峭,會車不易,需具備開山路經驗,小心駕駛。


【行程記錄】

09:42空地停車整裝→(202M)→09:50登山口→(567M)→10:07暗影山三角點(拍照、聊天、泡咖啡停留55)→11:00下撤→11:10登山口→11:16停車處

總里程數:1,538公尺(單程769公尺=產業道路202公尺+登山步道567公尺)
高度落差:120公尺(山頂-登山口),186公尺(山頂-停車處)
行進時間:41分鐘(上山產道8分鐘、山路17分鐘;下山山路10分鐘、產道6分鐘)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小百岳-中部》


《台中郊山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