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29‧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2)-貓囒山

(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2)-貓囒山)


抵達貓囒山自然步道,我們從新井耕吉郎紀念亭旁的階梯開始起登,大家很認真勤奮挨著餓肚子,一路往上走,雖然正值中午時分,還好步道走來涼爽舒適,經過茶葉改良所後即是很寬大的柏油路,途中經過鍚蘭橄欖樹,滿地的落葉,充滿的異國風情,涼亭視野極佳,近觀茶園、遠望日月潭,風景美不勝收。一路拍拍、聊聊約莫30分鐘即抵達山頂。


找到貓囒山山頂的涼亭,剛好有人要離開讓位給我,將近13:00才吃午餐。這裡的涼亭很棒,居高臨下視野極佳,不過今日雲層過厚,對面的山景朦朦的看不清楚,一群人在涼亭吃吃聊聊快樂熱鬧,如此的氛圍的確會讓人想要糜爛下去,於是大家決議後尖山的陡梯,可能不利於我扭傷的腳,體恤我不去後尖山,改去集集大山,回程再順路去揀松柏坑山、橫山,就這樣原本三座小百岳的行程,不減反增為五座小百岳。


(新井耕吉郎紀念亭左邊階梯起登)

(貓囒山路線圖)

(步道指標)

(貓囒山自然步道)

(貓囒山自然步道景觀)

(鋪滿錫蘭橄欖樹葉的步道,美不勝收)

(漫步在紅葉步道,非常浪漫)


(滿地落葉)

(美麗的步道)
  
(觀景台可鳥瞰日月潭風光)

(步道涼亭)

(涼亭近觀茶園風光)


(山頂的氣象站)

(山頂涼亭)

(貓囒山登頂認證地標大石,海拔1016公尺,台灣小百岳第49號,今日第二座小百岳)
  
(山頂合影  / 盧哥攝)

(氣象站裡的一顆基石)

(山頂涼亭  / 盧哥攝)

(於氣象站鳥瞰日月潭)

(山頂涼亭用午餐,風光明媚,讓人想賴在這裡)

(血藤的花,為爬藤植物,莖汁為紅色,故稱「血藤」,
有臭味,其藤莖可藥用,有舒筋活絡,補血活血之功效。)

(可愛的蕨類寶寶)

(步道非常舒適好走,可說是五星級的步道)
  
(漫步於落葉紛飛時~)

(美麗的錫蘭橄欖樹)

(拍起寫真了,不捨離去  / 盧哥攝)

(金髮美女)

(落葉繽紛)

(落葉地毯 / 盧哥攝)

(開始搞笑了 / 盧哥攝)

(取車時路邊的天牛)



【山岳介紹】

《貓囒山》
海拔1016公尺,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台灣小百岳第49號,原本基點是座三等三角點編號5005號、並有14號基石、三等內補216號基石,不過均已遺失,歐都納小百岳活動以「日月潭貓囒山」地標大石為認證依據。

為明潭四秀(日月潭四兄妹)之一,是水社及日月潭地區的知名景點之一。從貓囒山可直接眺望到頭社盆地及日月潭等地區,展望極佳。貓囒山以種茶聞名,又以紅茶優之。

「貓囒山自然步道」入口有兩處,西入口位於台21線公路63公里處明潭國中生態池旁。可步行先到茶改場 3.3公里、再到氣象站 1.3公里,全程均是柏油路面的產業道路。步行全程來回約2-3小時。東入口位於竹石園旁邊,從東入口到茶改場有一貓囒山階梯步道。沿途之植物生態皆為中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與茶樹、錫蘭橄欖樹等,及中海拔的針闊葉混合林所成之樹蔭。途中經過「日式官舍」、「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紀念亭、貓囒山茶葉改良場。中途景色佳有觀景台,並可俯望台21線、日月潭等地區。貓囒山山頂為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建有觀景平台及架有地圖說明板,山頂展望極佳。往西面可眺望水里溪對岸的集集大山,及九份二山。往北俯瞰埔里盆地、白葉山、桃米坑山及中台禪寺。(摘自:維基百科)


【行程記錄】

11:56新井耕吉郎紀念亭停車→12:00貓囒山茶葉改良場→12:13涼亭→12:28貓囒山山頂午餐拍照(95)→14:03下撤→14:40新井耕吉郎紀念亭停車處

總里程數:登山步行來回約3公里
高度落差:185公尺(最高點-登山口)
行進時間:拍照慢行,上山32分鐘、下山37分鐘,含拍照休息共2.7小時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