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29‧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1)-九份二山

(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1)-九份二山)


為什麼那麼拼呀!? 明明我的腳還沒好哇~

從一日三座小百岳,加碼變成一日五座小百岳,團裡除我是跛腳外,還有一位腸胃炎的谷哥,二位病號帶病帶傷上場一起瘋狂蒐集小百岳,看來是得了山癌。

這麼〝操〞的行程,讓我們從白天拼到黑夜,打著頭燈拍認證照,是不是熱血精神可佳呢!? 哈哈~

其實這座小百岳只有九份二山稍微出點腳力、貓囒山像散步賞景以外,其它三座都是車輛可達,走幾分鐘就到三角點,所以大多時間都花在車程上。

因為九份二山我去過(看前次遊記),今天節省找路的時間,大家都配合我的腳傷,慢慢走、慢慢拍照,來回混了二小時,前次來時後段的路芒草很高,這次明顯清爽許多,也多了登山口的噴漆指引及很多布條,想必這一年中有很多登山隊造訪,並好心的開路除草,走起來舒服多了,沿路又看到結果累累的梅樹,才發現原來這裡也是不錯的賞梅景點,而且沒有遊客,一定可以拍個過癮。尤其走到中段的步道導覽圖上方有極佳的展望,遠眺山巒在層層的雲海中聳立著,美若仙境。

上次來時就被這座韭菜湖的美給震攝住,極力推薦大家不能錯過,周遭的寧靜,輕風吹過,波光粼粼閃閃動人,讓人好想慵懶的躺在草地上發呆,沒想到殘酷無情的921大地震,居然創造出這麼美麗的堰塞湖,看著對岸的釣客悠閒緩慢的氛圍,不斷感染著我們,彷彿時間都凝結在這一刻,但是,再怎麼依依不捨也是要道別,無法停下腳步的旅人們,別了這座美麗幽靜的韭菜湖。

再前往傾斜屋看看玩玩,竟然就中午了,找不到可以煮食午餐的地方,於是一群人又繼續前往貓囒山尋找可以用餐的涼亭。


(九份二山登山口的大石)

(九份二山登山口的紅磚屋)

(歲月痕跡)

(九份二山登山步道)

(孤挺花)

(不知名小花)

(這裡種有好多的馬拉巴栗,是常見的觀葉植物,木材可做為木漿及紙漿原料,
根具粘液,可作造紙之膠料或漿糊,根及樹皮當藥用有降火清熱之效,
種子炒熟,食之如花生,故又名為美國花生,因其胚芽含微量氰氫酸,勿食用太多。
但種於盆栽的樓通常不會結果。)

(前段步道好走)

(看到梅子,才發現這裡有很多梅樹,應是不用人擠人的賞梅景點)

(中途的導覽圖,是步道的分界點,再來就是陡上的石土路徑,與前段好走的水泥地截然不同了)

(今天有好美的雲海,導覽圖上方是最佳的展望點,遠眺水社大山)

(後段步道一景)

(找到一個省地政局圖根點,沿路應有二個,略過一顆沒看到)

(一等衛星控制點)

(雖是一等三角點,但雜草太高,展望不好)

(九份二山,海拔1174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第47號,今日第一顆小百岳)

(開心合影)

(百香果花,第一次看到)

(山頂太陽很大,快點下山了)

(路標)

(回程再來拍一張)

(步道一景)

(種子:「最後的相依,明天你我各分東西」)

(薄瓣懸鉤子,是一種野莓,酸甜可口,是春天時野外免費的可口水果。)

(滿地的紫花霍香薊,雖是野花,數大亦是美)

(很多人以為櫻花結的果,即是市面上買的「櫻桃」,其實並不是,
因為這是二種不同屬的植物,櫻花是「梅屬」,而櫻桃是「李屬」。
櫻花的核果稱為「櫻花果」,成熟時會呈現紅色,是鳥類或松鼠的食餌,雖然可以食用,
但口感相當酸澀,並不適合生食,也有蜜餞業者將櫻花果製成蜜餞,但產量並不多。)


(堰塞湖-韭菜湖,落葉飄下的瞬間)

(清新幽靜,沒想到堰塞湖也可以這麼美)

(真想這湖邊發呆)

(靜靜的欣賞小花)

(羨慕小花生長在湖光山色之中)

(九份二山與咸豐草)

(討人厭的咸豐草,在美景的襯托之下,也順眼了起來)


(堰塞湖周邊步道)

(整片紫色的馬櫻丹,好美!!)

(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

(第5度來到傾斜屋)

(好斜哦~)



【山岳介紹】

《九份二山》
海拔1174公尺,一等三角點,台灣小百岳第47號,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和中寮鄉交界處,921大地震,位於九份二山旁的澀仔坑是地震能量的爆破點。由於地震爆開造成高度降低了400公尺左右,癱塌區高達180公頃,崩塌的大量土石還阻斷了兩條溪谷,形成了兩處天然堰塞湖,形成新名稱叫做澀仔坑湖與韭菜湖二座堰塞湖。現在的九份二山已經規畫成觀光景點,成為著名的地震教材,可順遊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爆破點、傾斜屋、堰塞湖,體認大自然的威力與無情。(摘自:南投旅遊網)


【行程記錄】

07:42登山口→08:15步道導覽圖→08:37九份二山三角點(休息20)→08:57下撤→09:10步道導覽圖→09:41登山口

總里程數:登山步行來回約3.5公里
高度落差:323公尺(最高點-登山口)
行進時間:拍照慢行,上山55分鐘、下山44分鐘,含拍照休息共2小時

景點遊覽:09:54堰塞湖-韭菜湖(逗留20分)→10:32傾斜屋(逗留30分)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