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13‧太平嚐鮮~楓仔林步道‧草嶺觀景步道‧土地公崁步道

(太平嚐鮮~楓仔林步道‧草嶺觀景步道)


台中大坑地區的步道都走膩了,想找一些近郊的步道來嚐鮮,太平區很多山,且離我住家又近,地圖研究很久,發現有個楓仔林步道好像路況不錯,但是網路資訊非常少,看來路程不長,很適合今天的天氣及同伴,所以決定前往探路。

「楓仔林步道」在護國清涼寺旁,在長龍路中埔四橋旁的小路進入「東汴四號橋公園」,前面幾步路就是楓仔林步道,是一條木棧階梯步道,雖然階梯有點陡,但是路程非常短,5分鐘就走到上面涼亭了,短到還沒流汗就結束了,但這並不是終點啦~再往前還可以接到「草嶺觀景步道」、「土地公崁步道」,走一個O型回到「東汴四號橋公園」停車處。

這三條步道沿路都是樹蔭,非常的涼爽,還有很多龍眼樹、枇杷、柚子等果樹可以欣賞,走到高點還可以眺望清涼護國寺,以及大橫屏山,步道上設有好多個涼亭可供休憩,可說是一個建設完善的步道。不過這山區偏潮濕,從長滿青苔的階梯扶手即可看出,尤其是「土地公崁步道」的產業道路坡斜又有青苔,下坡時要特別小心行走。

喜歡揀三角點的朋友,這裡也可以滿足您的喜好,在最高涼亭旁有一個台灣省政府圖根點,是屬於草嶺山系的「土地公崁山」,海拔306公尺,我來之前不知道,地圖上並沒有此山名,回家找資料才看到有人記錄這座山,有興趣者可以來此尋寶。

如果覺得步道太短不過癮者,可以順遊蝙蝠洞步道、清涼護國寺、太平市旅遊服務中心、仙女瀑布;要再厲害一點,就來個車籠山、草嶺山系大縱走,一定可以滿足發癢的健腳。

(在清涼護國寺的牌樓左轉入小公園)

(東汴四號橋公園)

(東汴四號橋公園賞景平台)

(東汴四號橋公園涼亭)

(東汴四號橋公園涼亭)

(東汴四號橋公園平台觀看頭汴坑溪及中埔四橋)

(楓仔林步道石碑右邊往上的階梯即是步道入口)

(楓仔林步道是好走的木棧階梯)

(楓仔林步道看起來有些陡,但很好走)

(楓仔林步道)

(楓仔林步道)

(楓仔林步道5分鐘就走完了,抵達第一個涼亭)

(楓仔林步道94年竣工)

(涼亭旁都是龍眼樹)

(第一個涼亭全景)

(第一個涼亭楓仔林步道即結束,穿過果園即可看到指標,接下來就是「草嶺觀景步道」)

(登高後可以看到清涼護國寺全景)

(草嶺觀景步道)

(第二個涼亭)

(接一段鵝卵石步道)

(鵝卵石步道上的展望更好)

(柚子花,好多蜜蜂在採蜜,快點落跑~)

(後段步道較潮濕)

(第三座涼亭,是最高點,旁邊有「土地公崁山」的基石,快點來尋寶~)

(過高點第三座涼亭後,即是一路往下)

(再一路往下)

(到了「草嶺觀景步道」的入口)

(再接「土地公崁步道」,是一段長青苔濕滑的產業道路,要小心行走)

(土地公崁步道95年竣工)

(「草嶺觀景步道」岔路指標)

(路線圖,全程約2公里,輕鬆好走)



【景點介紹】

《楓仔林步道》
    前往中埔四號橋中,旁邊的小路中隱藏了一個小步道.全程僅需要五分鐘就可以爬完全程,但步道某些路段依山勢而升,坡度較陡,途中有兩座涼亭,皆以木製而成,頗有山中涼亭小憩一下的悠閒之意。

    東汴四號橋公園為起點,步道最頂端有觀景台,視野良好遼闊,可將護國清涼寺與頭汴溪盡收眼底,清楚可見溪谷的潺潺流水以及覆蓋綠衣的山壁風景,還可從東汴四號橋公園觀景台步道往下,可在頭汴溪沿岸戲水,一舉兩得。原路來回時間:5~10分鐘。

《草嶺觀景步道》

步道全長1.6公里,入口有二處,西側入口位於縣道136線北極殿旁,步道較為平緩,另一東側入口可從楓仔林步道上行,較為陡直。與楓仔林步道相接,可以一起連成O型走,沿途共計有3個涼亭,最高涼亭旁有一座「土地公崁山」基石,步道沿途有相思樹、台灣欒樹、七里香、楓香樹、柚子樹、龍眼樹等植物及許多昆蟲、鳥類,涼爽宜人,視野佳。

《土地公崁步道》
為產業道路,與草嶺觀景步道連成一氣,但路面長有青苔、坡陡濕滑,下坡宜小心行走。

《土地公崁山》位於台中市太平區,海拔306公尺,有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在最高點涼亭旁。

《附近景點》
    護國清涼寺就在距離不到楓仔林步道五分鐘路程,仿明朝寺廟的建築風格,氣勢莊嚴寧靜,同條路中經過的蝙蝠洞、太平市深度旅遊中心、仙女瀑布,都是非去不可的熱門景點。


【行程記錄】

14:40東汴四號橋公園楓仔林步道→14:45第一涼亭岔路(喝咖啡21)→取左入果園接木棧道→15:06路標→15:15第二涼亭→15:20第三涼亭(最高點旁有基石)→15:27土地公崁步道(產道)→15:30 T字路取左→15:39回登山

總里程數:2公里
高度落差:130公尺(山頂-登山口)
行進時間:40分鐘(含休息1小時)


【交通資訊】

步道位置:台中市太平區中埔4號橋旁

《開車》
國道1台中港路民權路台中路建成路太平一江橋中埔四橋(護國清涼寺旁)→東汴四號橋公園楓仔林步道。
中投公路五權南路建成路太平一江橋中埔四橋(護國清涼寺旁)→東汴四號橋公園楓仔林步道。

《公車》
豐原客運288號公車,由台中火車站開往茅埔,於「清涼寺」站下車。<台中市公車動態系統>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