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26‧「高屏小百岳」之小辣椒屏東女仍山‧難惹的小百岳

(「高屏小百岳」之小辣椒屏東女仍山‧難惹的小百岳  / 逸楓攝)


同伴的新康縱走因近日雪量異常豐厚而取消,而多數的百岳都有雪季管制,原本請好的假期該如何消磨,真是讓人傷透腦筋,決定拿小百岳來滿足一下愛爬山的腳,既然有二天假,不如跑遠一點,於是選出了高屏二座小百岳-女仍山、旗尾山。

6:00從台中出發一路開到屏東獅子鄉,若不是來爬山,還真不知道屏東有個獅子鄉,因為3人之中就有二隻母獅子,來到獅子鄉彷彿是進入自己的地盤一般,真是倍感親切呀。開了4小時的車,於09:50左右抵達伊屯橋,正在找登山口,遇到一位婦人順便問一下路,婦人聽說我們要去爬女仍山,大方讓我們停在她的院子,原來她是「女乃山咖啡屋」的主人,問我們要去爬三天嗎?我們說一天就可以爬完了,為什麼要三天呢?老闆娘這麼問,是因為這山太難爬了呢?還是原住民的幽默呀?我心裡充滿了懷疑。

果真,女人(女仍)不是好惹的,辣得很,單程3.9公里,總高度落差785公尺,尤其碰到屏東炎熱的天氣,即使是在冬季,仍然是熱到讓人受不了,雖然我有先見之明穿了短袖來,但仍走得十分辛苦,不像一般小百岳那麼的親民,反倒有點像是中級山,除了入口是一段好走的產業道路外,裡面全是荒煙漫草,不時有拉繩陡上,沿途沒有展望、林相也不優美,只有在山頂有一小處展望,可看到楓港溪及出海口。離開女仍山三角點打算去廢棄反射板午餐,我在岔路口選了一條路跡很明顯的路,走了一會兒,感覺不太對,又走回頭重新確認,來回了三次,並呼叫同伴名字,聽到回應的方向明明是對的,但卻看不到正確的路,最後硬切才切到反射板,雖然迷路5分鐘,還好我並沒有慌亂,在雜亂的雜草叢林中,離同伴才2分鐘的路程也能迷路,還好我們小隊伍,隨時會不時定點相等,我心想,如果真的聽不到同伴的聲音,我會回到三角點等人來找我,這是最正確方法,隨時要記得迷途勿慌亂,回到自己有記憶的地方,等待救援,切勿亂竄。

買了新雨鞋,在大坑練穿了二次,今天第一次穿它出來亮相,沒想就爬了這麼一座辣山,對於雨鞋適應度還不夠,覺得鞋與腳未能合為一體,缺乏腳感,於是在下山時不小心勾到樹枝,腳踝扭了一下,休息一下痛楚消退一些後,勉力走下山去,晚上看腳並未腫,應該並不嚴重,分別擦了瓅心及逸楓的神膏,和服用自己帶的消炎藥,明天會不會腫,仍是未知數。

大老遠的開了4小時的車,爬了一座沒展望、沒林相、又熱又陡又辣的小百岳後,突然覺得我們三人,像是海邊咖啡座的店名「三個傻瓜」一樣,三傻決定去「三個傻瓜」拍照看海,自娛自嘲一下。

晚上在瓅心娘家睡了一晚舒服的覺,扭傷的腳明天還能不能再爬高雄旗尾山呢?旗尾山會不會又是一個折磨人的小百岳呢?請靜待分曉…

註:在網路查詢,有叫女仍山、有叫女乃山,到底何者為正確,來源為何呢?我特別請問了登山口的「女乃山咖啡屋」老闆回答:「官方正確是說法是直接音譯,女乃山的排灣語叫"加如奶",意思是耕作的地方,日本人直接音譯,等到台灣光復改為女奶山,因""字不太雅觀,便改為女""山,至於人字旁應該念"ㄖㄥ"。」,我猜加人字邊,是避免寫字黏在一起,而誤認為""字。

老闆還說:「""不是沒林相沒啥好觀賞的山,它的厲害之處你們因該沒到,所以才不知道吧,最裡面有個千年白榕園,三角點不是最高點,因為裡面有禁地,所以把三角點放在外面,正確的地方可以看到兩個海(台灣海峽跟太平洋),因為少有人破壞..... ,它才有南部最原始的林相與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說真的它真的很難爬。」



(女仍山登山口在尹屯橋「女乃山咖啡屋」旁,老闆娘大方讓我們停車在裡面~)

(「女乃山咖啡屋」地址)
(登山口由後面人站的地方進入)

(像是拓荒者在叢林探險  / 逸楓攝)

(原始森林 / 逸楓攝)

(穿越溪谷 / 逸楓攝)

(巨木  /  逸楓攝)
(途中唯一的展望點)


(廢棄的反射板)

(台灣野牡丹藤)

(不知是什麼花)

(女仍山,標高804公尺,三等三角點4243號,台灣小百岳79號)

(三隻猴子登頂合照 / 逸楓攝)

(眺望楓港溪出海口 / 逸楓攝)
(第一次帶我的蘇格蘭雨鞋出征)


(冬天溪谷水量不多)

(海邊三個傻瓜咖啡座)

(三個傻瓜,店名像我們的心情寫照)




(賞夕陽)

(夕照剪影)


(至高雄晚餐慶功宴~吃到一半才想到忘了拍照啦~)




【山岳介紹】

《女仍山》
又名女乃山,位於台灣屏東縣獅子鄉丹路村與牡丹鄉石門村、牡丹村交界處的一座山峰,標高804公尺,三等三角點4243號,台灣小百岳79號,女仍山東北方約3公里處為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女乃山森林登山步道,登山口在台9463.1K伊屯橋旁的民宅,多拉繩、山腰小徑,中段步行於樹蔭溪谷之下,應避免雨季前往。山頂處有一展望點,可見楓港溪及出海口,及里龍山。螞蝗多。


【車程路線】2699462.9K處伊屯橋附近停車


【行程記錄】

09:50起登→10:30下切溪谷→10:40離開溪谷,拉繩陡上→12:08廢棄反射板,雜草堆路徑不明顯→12:17女仍山三角點(拍照10分鐘)→12:40回到廢棄反射板午餐→13:40下撤→14:25溪谷(休息10分鐘)→15:15登山口

總里程數:來回7.8公里
高度落差:785公尺(累計)
行進時間:4.1小時(上山2.5小時、下山1.6小時,含休息5.4小時)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小百岳-南部》


《小百岳-北部》
1010811‧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完登十連峰(小百岳#1, 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