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粉圓妹不會外文也可以旅居世界!?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粉圓妹不會外文也可以旅居世界!?


很多人聽到粉圓妹不會外文,也可以獨自去西班牙朝聖之路徒步800公里,感到不可思議,許多外語好的人都不見得有勇氣隻身前往,難道粉圓妹在國外都沒有遇到語言障礙嗎?

前面章節提過,我去之前也是會擔心不會語文把自己搞丟,遇到困難無法解決,但是,如果光會坐在家裡擔心,永遠都不會知道結果,於是我鼓起勇氣參加「健行筆記朝聖特派員」的甄選,我告訴自己如果甄選上了,我就要排除萬難推自己一把,勇敢接受挑戰自己的弱點,當做51歲的生日禮物。

果然我的主題「不會外語,也能獨自走朝聖之路!」吸引了主辦單位,順利取得朝聖特派員的資格,確定選上後才開始買機票、做功課、排行程等準備工作,距離出發僅1.5個月。


不會外文如何溝通!?

出發前我就想了幾個策略:

1.儘量不要主動開口

你一定會說「瞎!」,來來來~聽我細說分明!

我擔心不會外文會迷路,於是把轉機、買車票、提款、路程資訊等等,全部都搜集完整,做成一本旅遊手冊,當資訊完整就不需要開口問別人囉!再加上善用交通導航APP,幾乎都不用靠別人,自己就可以抵達目的地。就算真的需要詢問時,就拿出資料,上面有外文地名,別人就看懂了,再來指路的簡單對話,例如Left、Right等單字總是聽得懂吧!其實溝通時並不需要講完整的文法,重點單字講得出來就好了,雖然會的字彙不多,再加肢體語言輔助就好囉!

記得有一次在地鐵上,看到APP上的站名跟列車上標示的站名不同我怕坐錯,特別詢問其它旅客確認一下,我就直接拿APP給旅客看,旅客非常熱心的告訴我,是同一站只是新舊名的差別,雖然我馬上理解她的話,但她還是怕我聽不懂,到站時還特別提醒我要下車,你看看,其實要相信世界上善良的人居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複雜。

2.製造別人主動的機會:

我想:「既然不能主動跟人攀談,就製造別人主動的機會」,於是決定在背包上掛上國旗,如果在路上遇到台灣人,他們就會主動來攀談,不會誤認我是日本人或韓國人了,結果不只是台灣人會來與我相認,還吸引許多外國人來攀談。

記得第一天義大利男士從後面快步走到我旁邊說「Where are you from?」,他應是認不得國旗,才好奇上前來詢問,我說「Taiwan」,義大利男士「OH~ Taiwan, I'm Italian」,我想第一天終於有人來跟我攀談,我一定要鼓起勇氣跟他寒喧,於是我說「I have been to Italy」,結果不知是我文法或發音太爛聽不懂,沒想到他回我他只會義大利語不會英語,然後禮貌又快速的飄走,我在內心大叫「Don't worry, me too」,他竟然比我還害怕說英語,所以真的不用耽心外文不好的啦~哈哈!同時出發約有20多個國家的人,許多歐洲人都不會說英語,當我意識到自己並不是異類時,就從此不再懼怕開口了,因為有人比我還害怕說英語,哈哈哈!

3.善用翻譯軟體:

出發前我想最差的情況就是拿出翻譯軟體APP來溝通,但實際上我幾乎都不拿出來,因為我覺得自己必須盡力去溝通才會進步,而不是依賴軟體,在重要時刻才能拿出來解圍。

第一次用翻譯軟體是遇到70多歲的法國爺爺奶奶,初次見面時看到爺爺奶奶兩人邊走邊唱著「走路歌」,那是首歡樂的兒歌,描述手腳及身體的擺動,他英文只會簡單幾個字,雖然語言不通,但每次看到我就會讚許我、給我加油,唱這首歌激勵我努力向前走,我特別把他拍成影片,下午在庇護所遇到奶奶時放給她看,逗得奶奶很開心,晚餐時爺爺買了紅酒,他們的萬用工具有開罐器,請我喝了一點紅酒。

結果吃完飯,奶奶的褲子扣子撐開掉了(咦~我是褲子鬆到一直掉),我立刻遞上針線及剪刀,奶奶好驚喜,哇!我的醫藥包又幫助一個人了。

奶奶好喜歡跟我聊天,但是我聽不懂法語呀!我只好拿出翻譯軟體來聊天,奶奶不會用一直急著說了一大段話,翻譯軟體根本來不及辨識,練習幾次後奶奶終於懂了,只要說重要單字就好了,會用之後就聊開了,他們是住法國奧爾良市的伊夫及安妮,他們夫妻感情真好,伊夫會幫忙洗碗,老夫老妻還是很有話聊。

爺爺不會用智慧型手機,每天用手書寫日記字跡真是美麗,他特別要我寫上自己的名字,在他的日記本上留做紀念。

第二次用翻譯軟體是去掛急診時,有天早上醒來發現眼睛腫成青蛙眼,走到大城市的藥局,給藥師看我的狀況,請她提供適合的成藥,藥師判斷我是過敏,所以拿抗組織胺的成藥給我,藥師只會西語,透過旁人的翻譯告訴我如何服用,並叮嚀若吃了沒改善就必須去看醫師。
隔天早上起床後發現眼睛沒消反而腫更大,大到視線會看到突起物,我決定要趕快看醫師,在西班牙上醫院需要預約,唯有急診是不用預約的,用Google搜尋最近有急診室的大醫院,只有反方向2.5公里有一家大型醫學附設醫院有24小時急診室,起了大早走路去醫院就醫。

我出國前有買申根險,帶著申根險英文版保單及護照,到急診櫃檯詢問「我有醫療保險,是否可以在此就醫?」,她說沒問題,櫃檯核對並影印留存,並要留下台灣住家地址及電話(用台灣郵政可查詢地址英譯),她建好資料等候醫師叫名,因為我英文不好,還特別派人帶我到候診室,指引我給護士量血壓、耳溫等就醫流程。

櫃台人員英文比較流利,醫師就不太靈光、腔調又重,問診時的專業用詞較多,我只好拿出手機翻譯軟體來溝通,終於有溝通成功,醫師說應該是被飛蟲類的叮咬,原來藥房的判斷完全錯誤難怪吃了沒效,醫師給我打了2針及3包藥,就診完成給我一張診斷書。再回櫃枱給我收據留存並說「全部費用會向保險公司申請,我不用付費就可離開。」,我真感謝醫院人員,知道我語言不通,會請人特別領路,且非常耐心解釋,整個就醫過程我都能明白瞭解,一大早人不多,我連走路只花2小時就完成就醫,並很放心的離開醫院繼續我的旅程,下午眼睛就消腫許多,隔天就沒事了,看看,我帶著破英文,也能在國外獨自完成一件生存大事,所以不會外文獨遊也不難吧~(哈哈哈!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呀!)

不會外文如何交朋友!?

別以為粉圓妹不會外文就交不到朋友,其實一路上還認識蠻多人的哦!有澳洲的里德、海瑟、莉莉三人組、澳洲帥哥恰克、羅馬尼亞的莉蒂亞和伊蓮娜(64&68歲)、義大利年輕夫妻檔、德國女士克勞蒂亞、法國奧爾良市爺爺奶奶的伊夫及安妮(70歲以上)、德國柏林爺爺奶奶(77歲)、捷克波蘭情侶檔、韓國二位中年男士。

出國前也曾擔心過語言不通怎麼辦,想了很多不開口交談的生存之道,其實上了路就能明瞭,交朋友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哦!要相信微笑是國際的共通語言,記得隨時微笑、點頭、問安,相信自己也可以成為熱門人物哦!

雖然外文不好,不能跟人深談,不過旅途上,要專注的事情很多,反而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聊天上。


朝聖之路第一組朋友:巨人里德、海瑟、莉莉

來自澳洲三人組里德、海瑟、莉莉,從第一天出發翻越庇里牛斯山時就認識他們。

出發第一天要翻越海拔1500公尺的庇里牛斯山,徒步27公里才能抵達庇護所,在還沒適應之際就要揹重、長途拔涉,讓許多人感到辛苦,體能不好的人有二種選擇:
1.是託運大背包,當天輕裝上路。

2.選擇拆成二天,但僅有7公里處的庇護所可以住宿,這間庇護所又貴又難訂,故多數人會選擇第一方案。

澳洲三人組他們就是輕裝上陣,在庇里牛斯山上一直和揹重裝的我擦身而過,他們看我這小個子揹這麼大包,所以有點欣賞我(我猜),因而交換姓名,他們是少數願意放慢講話速度跟我聊天的人。

里德是個大塊頭,又高又胖像個巨人,我站在他身旁像隻小雞,當我看到他用寄送的背包時,真是嚇一跳,果然大人用大包約100L的尺寸,立起來的高度差不多到我胸部了。


有次海瑟落單跟我同住一間庇護所,比較有時間交談,她看我每天都在整理照片、寫旅記,那時我有跟她說我在經營部落格,她告訴了里德和莉莉,於是莉莉說要幫我跟里德拍了一張合照,簡直是「巨人與哈比人」的合照,看到照片時大家都忍不住暴笑了起來,實在是很有趣的畫面,莉莉說有了這張照片,今天我又有題材可以寫了,真是太貼心了呀!
 
歐美人人高馬大走路都很快,但他們喜歡中途休息很久,慢龜的我卻總是能趕上他們,他們看我揹著大背包,還能不時的追上他們,就忍不住問我「妳都不休息的嗎?」,對呀!我在台灣都這樣訓練自己的,不休息、不喝水、不吃東西,千萬不要以身材來論定能力,這也是他們欣賞我的原因。

經常碰面就自然變成朋友,會互相關心問候,到最後他們會用Love you代替See you做為道別用語,澳洲三人組就是第一組跟我說Love you的人。在台灣很難說出口的字眼,在國外也是要入境隨俗的回敬對方Love you,否則就太失禮了,剛開始對這句話及親臉頰都很生澀,幾次之後就會漸漸習慣。不過根據我觀察,他們也不是會對每個人都說Love you,還是要有點親近的朋友才會這樣打招呼,很感謝他們第一天就願意跟我交談,讓我有勇氣開口說英語。


戴著紳士帽的澳洲帥哥恰克

恰克來自澳洲,我在朝聖之路的起點聖讓(SJPP)看到他時真是驚訝,因為我在上海轉機候機室休息時就見過他,等候轉機有3小時無處可去,穿著登山鞋有點悶,於是我脫掉鞋,穿著襪子輕放在鞋上透氣,恰克戴著一頂插著羽毛的紳士帽,從遠處走到我旁邊坐下(隔二個空位),也學我一樣脫掉鞋,我當時心想「會想讓腳透氣應該是登山人才會做的事吧?」,可是他穿的不是正統登山鞋,是帥氣型的那種偽登山鞋(皮質很重的鞋),衣著也不是準備去健行的人,不像我一身就是要去健行的裝扮。

我在巴黎玩了三天,他也是,然後又個別到了朝聖之路起點聖讓(SJPP),預備同天踏上朝聖之路,真是太巧了!所以看到他時我面露驚訝,甚至還懷疑我認錯人了,但我就是記得他的帽子,而他也用俏皮的眨眨眼來證實我沒認錯人。

因為同一天起程,入住Roncesvalles時我們一同去教堂做彌撒,出了教堂我說「你有點醉了」,他問「是因為口裡散發著酒味嗎?」,我說是因為他在教堂睡著了,他說因為晚餐喝紅酒而微醺,他的動作有點緩慢很有趣,逗得我哈哈大笑!

接下來幾天行程都常住同一間庇護所,所以愈來愈熟,他也很紳士、很有耐心的聽我講不太流利的英話,感覺非常的投緣。只是後來我為了買火車票脫離了正常的路線,比正常行程多耽誤了半天,就再也追不上那些在起點認識的朋友,我和恰克也分開了,直到一週後又在路上巧遇,我說以為他超前我好多天,他說因為感冒休養耽誤了行程,那時他與朋友正在找餐廳,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聚聚?因為庇護所已有備晚餐,故沒有接受邀約,從此分別後,就再也沒再相遇了。

他對我講話就像跟同齡平輩的態度,我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我幾歲?我把這個有緣份的巧遇,說給路上碰到的台灣女生Sandy聽,她說我怎麼沒把握緣份,唉呦!人家可是小鮮肉呀!歐美人看亞洲人都無法分辨年齡,加上我很嬌小,常被誤認為是年輕女生,哈哈哈!我這嬌小身材,在歐洲可是很吃香的呢!


緣份最深:羅馬尼亞的莉蒂亞和伊蓮娜

跟來自羅馬尼亞的伊蓮娜和莉蒂亞很有緣,一路上經常錯身相遇、選擇同間庇護所,見面次數多了總是會聊上幾句。


有天到一個小鎮沒有太多用餐選擇,只有我住的那間有餐廳,餐廳桌數有限,不好意思單獨坐一桌,她們前來用餐時,禮貌上我必須跟她們同坐,跟認識的人同坐也比較不尷尬。

伊蓮娜68歲、莉蒂亞64歲,莉蒂亞會英文,伊蓮娜只會一點單字,問到複雜的問題時,她就用翻譯軟體跟我聊天。

天呀~你家阿媽會用翻譯軟體嗎?看看歐美人的確獨立又肯學習新事物,而且歐洲人都走路很快,看體型明明像沒在運動的樣子,皮膚都已鬆弛,但隨便走都可以超越我,我在台灣算是走路快的,在歐洲真的連阿媽都可以超我車,真是太神奇了!

我說要合照時,伊蓮娜不太懂得10秒才會閃快門,所以她來不及看鏡頭,拍完後給她看成品,她還很介意自己不好看呢!哈哈!

有次莉蒂亞在講電話,我聽到她對著電話講到我的名字,我覺得奇怪問她,她說剛與女兒通電話,提到認識一位台灣來的Fannie,稱讚我個性開朗又積極,See~人與人的交流不一定要靠語言的,我們雖然無法深入交談,但她卻能在短短幾天就看到我的優點並喜歡我,是不是很奇妙呢!當然我也回敬她是位和善的人,我已盡力找出適當的詞彙來讚美她,相信她也能瞭解我的誠意。

我覺得她們非常感性,看到美麗的日出會感動到送飛吻給太陽,有次看她與伊蓮娜說了一句話後就當街擁抱,充滿感動的表情,是的,他們很懂得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不像我們總是把感恩含蓄的藏在心裡。

有天我拿出肌內效貼布來幫助舒緩,沒想到一看我拿貼布及剪刀,莉蒂亞就高八度的聲調問我「腳怎麼了,還好嗎?」,引起眾人的反應,法國奶奶安妮也立刻跑過來關心,法國爺爺伊文拿著水果刀說要幫我做手術,我就演一齣腳被砍斷的戲碼,解除大家的緊張,我解釋腳沒事,貼布只是幫助舒緩,很多跑步選手都會用的,他們才放心,一旁不熟的朝聖者覺得奇怪,為什麼大家都這麼關注我,真的,他們都是發自內心的關心我,很令我感動!

有幾天我們陰錯陽差沒住在同一間庇護所,在路上又再遇到時,莉蒂亞好興奮遠遠就大叫我的名字,並加上Love you,這是朝聖路上第二組人說愛我了。她們每次見到我都好開心,她們說我們兩國結盟了,下次要來台灣玩,我說歡迎!並詢問羅馬尼亞有沒有山,她說很多大山,還有很多帥哥,可以來嫁羅馬尼亞老公,我瘋狂大笑,實在太可愛了!然後莉蒂亞還說我是「Amazing girl!」,她明知我年齡,還稱我女孩耶!哈哈哈!


法國奧爾良市爺爺奶奶的伊夫及安妮(70歲以上)

前面有介紹過,第一次遇見時爺爺伊夫唱著法國童謠「走路歌」,二位都不會英語,只會極少的單字,不過我們還是成為了朋友,他們很喜歡跟我聊天。

有次伊文見我一個人在廚房,無法跟大家交談(其實我在認真寫旅記,也不希望被人打擾),他問我「妳會覺得孤單嗎?這條路台灣人比較少。」,我說「不會呀!我很開心。」,他說「很高興看見妳仍樂觀積極。」,好溫馨的爺爺,是不是呀~

伊夫走路很快,安妮走了幾天後腳有些不適,她會自己搭公車到當天住宿庇護所與伊夫會合,有次看爺爺邁開大步往前走,而奶奶拐著腳努力的想跟上爺爺,然後離我愈來愈遠,蛤!為什麼連拐著腳的奶奶都可以超越我?我在台灣走路算是快的人,但還是隨隨便便被爺爺奶奶超車,這真是情何以堪呀!?但同時我也為奶奶的精神所感動,到底是多麼強烈的信念、虔誠的心,可以突破身體與年齡的障礙、大自然的挑戰呀~

於是我拍下他們的背影,寫下這句語錄:「腳沒踏出去,永遠到不了終點」,爺爺奶奶二位不會英語、不會用智慧型手機,一樣也可以靠自己來完成夢想之路。有時我們的確想太多,出發前總是有千萬個藉口與憂心,以及過多的自我設限,其實問題很簡單,只要腳踏出去就對了!







 

同名的緣份:德國女士克勞蒂亞

德國來的克勞蒂亞,我們也是同住好幾個庇護所而相識,我們交換名字時,她說她中間名也叫做Fannie (可能音同字不同),非常有緣。

有天剛上路,看見天邊有美麗的朝霞,我拿出腳架在馬路上自拍,她點個頭經過繼續往前走,不久後又折返,笑笑問我說「妳到底背了多少東西呀~」,我說「這麼難得美景,我幫妳拍照吧~」,並合照留念。


晚餐時我拿合照給她看,很美的一張照片,這將是我們相識的紀念,她說欣賞我人小卻揹這麼大包,她給我看她偷拍我背影的照片,說我很強壯,然後我比了一個Superwoman的姿勢搞笑說「I am a strong woman」,我一直有感覺她對我的欣賞,因為她英文流利可以跟任何人聊天,但她會選擇來跟我聊天,反而較少與其他人互動,顯見是有特別的原因。他們不見得認識台灣,但一定會記得這位來自台灣的嬌小女士,揹著她的大包包走完全程,因此見識到台灣女性的堅毅、勇敢與堅持。

我買了紅酒跟她一起分享,舉杯敬酒時她問中文怎麼說,我說在台灣「乾杯」是要把杯裡的酒喝光光,但我們不用這樣做,她也教我德文怎麼說,說那個字舌頭要顫抖,我都快咬到舌頭還是無法抖,真是笑翻了!

克勞蒂亞每年都會來走一段路,已經連續10年了,到萊昂後她會搭車直接跳到世界盡頭,所以這是我們最後相處的時刻,她拿出全家福照片給我看,好溫馨的感覺,就像電影中歐美人士家庭會擺的照片一模一樣,發現電影中的道具是真實生活很有趣,哈哈哈!


不嫌我醜的德國柏林爺爺奶奶

變成青蛙眼的那天,與我同房的是兩位來自柏林的爺爺奶奶,奶奶很客氣跟我聊天,她問我是學生嗎?我心裡都快笑出聲音了,我跟她說我51歲,她一時對這數字反應不過來(不知是不是聽成15歲呀?),唸了二次才意會她猜的落差有多大,她說自己77歲,這是第二次來走不同路段,我真是太驚奇了,77歲耶!是我這條路認識最年長的一位,之前法國爺爺伊文立刻被比下去了,她還是如此硬朗,並不因為年齡而放棄追尋目標,令人非常的佩服,她說如果明年還走得動的話會再來。

在朝聖之路讓人感動的不是一天走70公里,而是77歲還想來走,這樣的信念是多麼令人感動,台灣的朋友哇!千萬不要因為年紀大、體能差、英文破等藉口阻礙你的腳步,「只要你想,你就可以!」,這句話是在路上經常看到的留言,事實也的確如此!

當天四人房只有我和柏林爺爺奶奶同住,很親切的跟我聊天一陣子,晚上洗澡時我照了鏡子,才發現自己眼睛腫得真醜,隔天一早我跟奶奶說要去醫院看眼睛,感謝她不嫌棄我、和善的跟我聊天,我真很感動,她客氣的說根本沒發現我眼睛腫,奶奶特別與我擊掌祝福,幽默的說「妳只剩一隻眼,別走錯路,我們路上再見。」,歐洲人的教養,真的讓人很舒服及愉快!

幾天後在路上真的又遇見柏林爺爺奶奶,她高興的給我大大的擁抱,像見到親人一樣,果然,我們又重逢了,這天終於見識到柏林爺爺奶奶的腳力,真的是箭步如飛,絕對不是慢慢拖的腳程,連我都要用盡全力才能跟得上呢!

在這條路上,我見證到年齡不是問題、語言不是阻礙,說自己老了不能怎樣又怎樣的人,真的要去朝聖之路見識一下,絕對會讓自己徹底的改觀,人真的有無限潛能與可能!


客氣又活潑的義大利年輕夫妻檔喜瑞兒

與一對年輕義大利夫妻也非常有緣,有好幾天都住同間庇護所,太太喜瑞兒會說英文,人很體貼,有時眼神交會她發現我有需要幫助時,就會立刻起身幫忙翻譯西語,並經常問候我好不好。


先生的名字超難唸,我唸完一秒馬上忘記,他會的英文較少僅能講單字,但是他很活潑,總是用很可愛的表情跟我打招呼,就算我在刷牙沒看到他,他也會跑到我面前道早安,好像把我當成小孩子,也許他們不會辨識東方人的年齡,真的把我當小孩。

有天在路上巧遇時我正在自拍,喜瑞兒就拿出自己手機幫我拍照,於是我提出合照的邀請,他們一起彎下腰配合我的身高,雖然沒必要,但可以看出他們為人非常的體貼。

他們雖然年輕,但大背包也是會用寄的,我發現他們喜歡我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個子嬌小卻都全程自己揹大背包,原來我人緣不錯,全是因為我的行為吸引他們的關注,所以,千萬不要自卑,有時缺點不是缺點,反而要懂得善用自己的缺點。
 

有中文名字的韓國中年男士

朝聖之路上的亞洲人,就屬韓國人為大宗,因為他們有個實境秀就是到西班牙朝聖之路上經營庇護所,我也有去他們租用的那間教堂投宿,看到幾年前拍片的場景,有些家具擺設都還在。
有二位韓國中年男士看到我,立刻追上來跟我聊天,一位英文好的我有印象,前一天在庇護所的廚房有遇到,另一位用中文自我介紹叫「李榮浩」,他正在學中文帶小抄邊走邊唸,碰到我有機會練習,這是他們追上來的原因。

英文好的男士問我為何來朝聖之路,終於有第二位跟我聊這個話題,第一個是羅馬尼亞的莉蒂亞,但我說「I want to lose weight」,他們都笑了「真的嗎?這麼簡單的原因?」,那我反問韓國男士,他也學我說「I want to lose weight」,好了,我的哏被學走了!哈哈哈!

從萊昂開始韓國人變多了,這是他們的第二天,一聽我從聖讓SJPP開始就讚嘆了起來,他說「28天妳應該想了不少事。」,對,每天都要寫下來,不然真的會忘光了。

與他們失散一、二天後又再相遇,正是我眼睛腫大藥房買完藥的時候,他們關心的詢問便再度同行,路上恰好經過醫院,英文好的男士問我要不要進去給醫師診療,畢竟我英文不好他可能想幫我翻譯,但我想剛買了藥還沒服用,另一原因他們的旅程有時間限制,不好耽誤他們,我那時沒有選擇就醫,朝聖路上大家都是天使,非常樂於關心與幫助別人。


不會外文也可以做別人的天使!?

徒步800公里有可能不起水泡、不受傷嗎?事前我做足了功課,也帶齊了醫藥用品,好在我完全沒有起水泡及受傷,不需要被人救,不過我的醫藥用品、裝備倒是幫助了不少人,我也能成為別人的天使。


擔心登上台灣部落格的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腳長了多顆水泡,海瑟教她如何處理,說到針線,我說有,說到剪刀,我也有,她們稱讚我裝備齊全,是呀~在台灣爬山我也總是醫藥裝備最齊全的一人,海瑟說我還沒到時,她什麼工具都沒有,她形容「是用水果刀做手術」把水泡戳破,快把我給笑翻了!很高興我的針線有派上用場幫助了別人,美國女孩聽說我寫在旅記,她說她該不會在台灣部落格上看見給水泡動手術這一幕吧,本來不想寫,被她一講好像非寫不可,可惜沒照片,哈哈~


巴結我的韓國年輕人

遇到前幾晚同住的韓國年輕人,當時有一大批韓國人沒有機會交談,路上看見落單的他,走著走著突然把包包丟在地上,在大太陽底下翻東西,我問他「還好嗎」,他說「很好」,但沒多久他追上我,直接坐在地上脫鞋襪給我看腳趾上的水泡,問我有沒用有工具可以借他,為了借到工具一直嘴甜說「台灣No. 1」、「台灣人好善良」,為什麼他要一直稱讚台灣呢?因為他說台灣人好像不喜歡韓國人怕我不幫他,我笑笑說「不會啦~」,不過,他說的對,台灣人看棒球時的確會很討厭韓國人,但又會很瘋韓劇的歐巴,大家也是選擇性的喜歡或討厭,只是韓國人聚在一起時真的很吵,落單的韓國旅人就不會了,還是很有禮貌的。

因為距離下個城鎮只剩2~3公里路程,我說要不要到庇護所再處理,路邊髒怕感染,他說沒辦法等,於是就地找到一個座椅,拿出碘酒幫他消毒,他用針刺破水泡時一直唉唉叫,被我笑大男生一點痛叫那麼大聲,我們兩人英語都不好,但也順利溝通並處理好水泡。


我讓酷酷的墨西哥女孩展笑容

在走了一段陡下坡路段,腳趾和腳跟都快撐不下去,心想快點投宿,卻遇到想住的庇護所沒開門,這時遇到一位墨西哥女孩膝蓋痛,坐在我旁邊擦虎標萬金油(西班牙有賣,神奇吧!),我問她也想住這裡嗎?她酷酷的不笑,不知是不舒服,還是我英文破不太想回應我的樣子,她雖然膝蓋痛,但仍想繼續走到大城市薩里亞Sarria,並問我不去嗎?

我看她拐著腳都要走,我立刻拆下腳上的一條臏骨帶問她「Do you want to try?」,她接受戴上後,我們就一起出發,我問她有比較好嗎?她說不痛了耶!一公里後我看到一間很美的庇護所決定留宿,而她要繼續走,我請她留下臏骨帶,她說明天遇見再還我,其實差距5公里再遇見機會並不大,我說妳比我更需要它,這時她露出甜美的笑容,感謝我救了她的膝蓋,我看到她的笑容後,真心覺得這條臏骨帶太有價值了,她笑起來很美,應該要常笑才對!



不會外文也可以做國民外交!?

揹國旗真的是個妙招,有位男士經常跟我錯身,我有印象他走路蠻快的,有一次看到他停在路邊滑手機,我不以為意的從他前面走過,他突然上前叫住我,問我揹的是哪一國的旗幟,我說「Taiwan」,同時我瞄到他在查詢維基百科各國旗幟,啊!難怪他找不到,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成員,所以在那個頁面上並沒有台灣的國旗,他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他要我在地圖上指出位置(真是好學呀!),我指出後他就說「哦!在亞洲呀!」,我當然也回問他是從哪裡來,他是來自西班牙南部的一個城市,他也在地圖上指出城市位置,哇!多好的交流,我根本是在做國民外交吧!

說到國民外交,一定要說這個讓我驚喜的經歷。通常假期不多的人,會選擇只走最後100公里即可得到證書,故人潮特別多,像是逛公園步道般的熱閙擁擠,不像前面路段常常路上看不到其他人。

一群西班牙小學生像是校外教學活動,由年輕帥哥老師帶領著,帥哥老師看到我背包上的旗幟前來詢問,他一聽到我說「Taiwan」異常的興奮,大聲的跟小學生說「Taiwan~ Taiwan~」,小學生們也大聲的喊「Taiwan~」,讓我很驚喜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我從帥哥老師跟小學生對話的神情猜測,可能是上課時有介紹過台灣,但他們並沒機會碰到台灣來的人,所以很興奮能親眼見到,帥哥老師問我可不可以合照,我答應後小朋友一擁而上,我像個明星被大家簇擁著,拍完照後帥哥把手中握的十字架項鍊送給我,我才發現他穿的是神父的上衣,我又驚又喜,神父說「Bless you」,同學們也非常有禮貌同聲應和,我深深感受到被神祝福了!


後來遇到另一批小學生,有男孩鼓氣勇氣上前問話,但他說西語我聽不懂,他立刻又改用英文問我哪裡來,我觀察他聽到台灣的反應是如何,我問「Do you know Taiwan?」,他點頭說知道,然後他可能怕我再問問題就害羞的快速離開,我非常訝異小學生會知道台灣耶!又是讓我驚喜,真想知道他們教科書是如何形容台灣的,像老一輩的柏林爺爺就會說台灣是福爾摩沙。
隔天又有小學生來問我從哪裡來,我反問他「Do you know Taiwan?」,他說「Yes, very nice!」,好有禮貌的小學生,知道要讚美別人的國家,要跟我道別時還會祝我「Enjoy!」,說話像大人一樣的有風範,歐美的禮儀是從小灌輸的家庭教育,在台灣很少有小孩懂得祝福別人享受旅程。

另外又有二位小朋友,不僅問我從哪裡來,還問我從哪開始走,花了幾天時間,每天走多遠等等的深入訪談,一點也不怕生,當然英語比我好太多了,西班牙小學會學2~3種語言,所以都可以用英語跟我交談。

小學生們都輕裝飛也似的跑走了,不過他們也愛玩愛休息,快到當天目的地前,我又再度遇到昨天與我合照的那一群,當然我認不出他們,而是他們看到我大聲歡呼「Taiwan!Taiwan!」,為我追上他們而高興及打氣,有位小朋友更熱情大喊「We love Taiwan!」,我也大喊回敬他說「I love ~ you!」,然後大家一陣騷動,哈哈!

實在太有趣及熱情的西班牙小朋友,我們不靠政府,私下建交了!不管教科書如何描述台灣,我相信以我的魅力,可以讓他們深刻的記住台灣!


會說中文謝謝的神父

在居民僅有70人的小村庄落腳,散步到聖羅曼教堂,遇見Manael神父,他在教堂前擺了兩張椅子,看到我立刻招手要我坐到他旁邊,於是我就坐下聊天,他得知我來自台灣,立刻跟我說了一句中文「謝謝」,還有「你好」等等幾句問候語,我驚訝的問他怎麼會中文,他說會幾句簡單的中文,他對台灣有瞭解,知道台灣的地緣與政治關係。

他說再教他幾句中文,他也教我西班牙文,他學習能力很強,記憶力很好,我則是聽過就忘了,他教我西班牙語從頭、眼、鼻、口到腳趾頭的單字,他叫我名字時西班牙發音像Funny,我一直被他逗得咯咯笑,經過的路人都好奇看我們在說什麼那麼的開心,最後神父為我祝福祈禱,再現學現賣說「再見」,實在是有趣的一段相遇。


不會外文,如何用餐或煮食?

徒步300公里時遇見一間高級的庇護所,門面就像渡假村一樣的高級,這是鎮上唯一的庇護所,住宿費跟前幾天差不多,只是這裡沒有雜貨店可以採買,如果要住在這裡,就必須吃他們的14歐的朝聖餐或街上的餐廳,我想已經徒步300公里,該適時給自己獎勵吃一次好料的。

抵達時不到中午12點,我是第一位入住的朝聖者,安頓好後到每個房間及飯店各處空間參觀,環境真的很舒適,花12歐享受飯店的公共空間設施,真的很划算呀!

通常庇護所的房間會跟飯店房間是不同棟的建築,朝聖者會有專屬的起居空間,因為兩種旅人的性質差蠻多的,相信飯店的高級住客,不會想與吃苦耐勞的朝聖者混在一起,但餐廳用餐時就沒有分別。

在此之前我沒去過西班牙的餐廳或Bar用餐,到14:00用餐時間進入餐廳,服務員笑臉接待我,並沒因為我只有一位而臭臉相向,讓我感到自在舒服。

她一看就知道要拿朝聖者套餐的菜單給我(比一般套餐特別優惠),我看了一下西文不是很懂,我跟她表示我不會讀,請她幫我選,她很耐心的說給我聽,讓我選擇要湯或沙拉,要雞或牛等菜色,用餐途中經過我的桌前總是對我微笑,讓我獨自用餐也沒有被歧視感,非常的愉快!

好大一盤沙拉,牛排雖然薄了一點,但是整體來說質感很高,每桌都附上一整瓶現開的紅酒和礦泉水,我獨自一人一桌,也給我同樣的待遇,讓我感覺非常的尊貴,不知不覺就喝了半瓶,整個人薰陶陶的,這時才想起我還要去古教堂看大貝殼咧!


一路傻笑醉步到教堂後,才發現午休時間沒開,我就坐在教堂前台階上傻笑,心想「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盡情享受人生中的美好與不完美,也是一種幸福呢!


粉圓妹遇到帥哥英文會變好!?

我的英語能力有時會開竅,尤其遇到帥哥的時候。有天在庇護所的廚房遇到一位西班牙帥爸,帶著7歲及10歲二個兒子來徒步二週,他說小孩沒耐心,一天只能走幾小時,所以下午很早就入住庇護所休息。

這位帥爸不會嫌棄我英語爛,還一直熱情的跟我聊天,歐洲都用觸控紅外線爐我不會開啟,帥爸很熱心的幫我,不過第二次我又打不開爐了,兒子在一旁看我一直按不開爐,他想連7歲的他都會用,我怎麼都不會,露出我有點好笑的神情,最後決定出手相救,我連忙解釋說因為台灣都用瓦斯沒用過這種爐,免得他覺得阿姨很笨。

從這個日常的舉動,就可以發現歐洲人與亞洲人對小孩的教育有多大差異,台灣父母絕對不會教7歲小孩如何開爐,而歐洲小孩卻表現出這是日常熟悉的事。


有沒有搞錯?我被美國人說外語能力不錯!?

與美國德州來的傑德相談甚歡,他與兒子邁可一起用騎單車的方式為期二週,在台灣我也常騎單車旅行,我說朝聖之路騎單車感覺更難,他說困難度很高,很多石子路操控性要很好。傑德是個大塊頭,可是他只吃沙拉及水果,沒有肉及澱粉,當時我的食物準備得豐盛,真是有點不好意思。邁可倒是眼尖,對我喝的海尼根有興趣,問我在哪買的。

當我們在討論各自起點時,我拿出卡咪送我的朝聖之路法國路線地圖毛巾來說明,真是羨煞他了,直問「妳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東西」,我說「這是朋友送的禮物,特別訂做的哦!」。

他說我會中文、台語、英文三種語言真厲害,我說我英語很爛不能算數,他居然說我英文可以,OMG~我居然被美國人說英文還可以,我來歐洲半個月,竟然可以變「英語人」,真是太神奇了!

說真的,與人對談都沒用到翻譯機,也沒有脫口而出中文,甚至看到美景自言自語都是英語,心裡哼的是英文歌,愈來愈多單字浮現腦海,果真學外文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丟到國外,自然就敢講了呀~


小女子讓中年男士立正站好說敬佩!?

看到有位男士在路邊滑手機,我經過時照例說聲Hola,他抬頭看到我的國旗大聲喊叫,我回頭一看居然是同一天從SJPP出發的男士,相隔1個月再見面很驚喜,我問他「你的大背包呢?」,他說「我放到洗衣機,然後就變小了」,我聽了狂笑,他說他決定每天把大背包寄到下個住宿點輕裝上陣,我笑著點頭「Good choice」(現在學會歐美人的禮儀,一定要贊同對方),道別後我邊走邊想著我和他曾有的互動,他是一位有點飄泊味的中年男子,原來的背包很大很重,又買了一隻很重的朝聖者木杖,看起來像是很有經驗的徒步者,但從來沒交談過,直到第8天在小鎮遇到,他看到我非常熱情的起身招呼,還貼臉親吻,我心裡還覺得奇怪他是不是認錯人了,他說話有腔調我聽不太懂,也就沒多聊。

分隔1個月沒碰面他看來有點不一樣,外表清爽許多,隨後他突然追上來叫住我,跟我說「I respect you」,因為他從第一次看到我到現在始終如一,一樣的步伐前進……,他立正站好畢躬畢敬的說了一段話,提了兩次他尊敬我,非常有禮貌的舉止,跟之前飄泊的形象大大不同讓我好驚訝,我也趕快謝謝他,他問我何時會走聖地亞哥,也許會再相遇。

我好感動,被一個大男人說他尊敬我的行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這樣的真誠告白,在台灣根本不會發生。

知道自己的堅持與踏實的精神,真的會感動人,啊~我都要哭了,我想我看到聖地亞哥大教堂都不會有現在的感動。




到底不會外文可不可以旅居世界呢?綜合以上粉圓妹的親身經歷整理要點如下:

功課做足:粉圓妹事前必做旅遊手冊,把主要行程排好、住房訂好、跨國交通票訂好。

減少出錯:通常下飛機的當天是最慌張的,先把機場到市區的交通、當地網卡搞定。

勇敢開口:真的迷路、找不到,就開口詢問,以手寫紙條、手機資料輔助,多詢問幾位不同職位身份的人,例如:詢問處櫃枱、警衛或工作人員、旅客或空服員等,有時櫃枱人員反而會給錯誤的答案。

漸入佳境:打開眼睛觀察、耳朵聆聽、腦袋思考,英文字彙會漸漸冒出來,就愈來愈敢開口了,就算講錯也不會有人怪你,保持客氣的態度、誠懇的笑容,多數人都會主動幫忙的。




**********


【延伸閱讀】
新朋友先來練功:

✅2019年:西班牙朝聖之旅56天行程實際花費

✅2019年:【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https://linfannie.blogspot.com/2019/11/12.html

2023年:2.2萬買4張外站組合機票
✅2023年:《粉圓妹吉隆坡隨興之旅》粉圓妹台幣1萬元遊吉隆坡9天8夜,實際支出表

2023年:粉圓妹「愈玩愈賺旅遊金放大術」,台幣10萬元環歐82天不是夢,粉圓妹親自實驗給你看!

2023年:歐洲3個月旅費+全年生活費共24萬元,粉圓妹如何辦到?

2023年:台幣10萬元環歐82天不是夢(影片)

2024年:台幣2.5萬元到清邁Long Stay一個月!「粉圓妹2024年吉隆坡跨年+清邁Long Stay之旅」行程規劃與預算

2024年:海外旅居36天實際總花費台幣2.2萬元(2024年吉隆坡+清邁)

✅2024年:【福岡健行】用5天旅行團費用深度自由行18天!「粉圓妹搶到機票就出發:2024日本福岡Long Stay之旅」行程及預算規劃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海外版】環歐12國365天台幣40萬元很可以,粉圓妹算給你看!

坐廉航行李限額7公斤,粉圓妹怎麼帶?
👉https://youtu.be/hUnAqaqmPEY

【裝備】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裝備打包心法
👉https://linfannie.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3.html



======粉圓妹的著作/課程======
新書購買:《29歲開始做43歲提早退休:用窮酸皮夾不追求表面富有,拿到退休入場券!》
影音課程—退休規劃:月領5萬退休金現金流:30歲開始50歲也來得及
線上課程—旅遊規劃:《省錢出國自由行,交通、機票、回饋金全攻略



======粉圓妹的著作/課程======
新書購買:《29歲開始做43歲提早退休:用窮酸皮夾不追求表面富有,拿到退休入場券!》
影音課程—退休規劃:月領5萬退休金現金流:30歲開始50歲也來得及
線上課程—旅遊規劃:《省錢出國自由行,交通、機票、回饋金全攻略


======聲明=====
粉圓妹沒有存股社團群組、不會報明牌、不免費教學、不跟陌生人加群組&私訊聊天、沒有助理、沒有賣名牌包包服飾,千萬不要亂加群組,追蹤數超過2萬人才是正牌「 @fannielinlin 」。

📣合作平台:Money錢雜誌/金尉出版社/理財寶CMoney/104高年級



#西班牙朝聖之路 #29歲開始做43歲提早退休 #不用家財萬貫也可以提早退休游牧世界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及早規劃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退休生活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