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霧裡看花,「投資」與「投機」傻傻分不清


【退休理財】霧裡看花,「投資」與「投機」傻傻分不清

沒想到我有生之年,居然可以碰到一位曾經買賣過比特幣的人。

我不說「投資」比特幣,因為我認為這是「投機」,或許有人會說虛擬貨幣跟期貨一樣,就是買空賣空,根本看不到實體商品,但大家卻可以在特定市場交易呀!

舉個去年(2020)發生的例子,原油期貨在市場上竟然出現負值價格,就有人開玩笑說「原油大放送,賣掉就現虧,乾脆把原油實體領回家存放。」,好笑吧!最好是家裡有這麼大的地方存放,而且原油不是汽油留著慢慢用就好。

比特幣交易存在很多年了,最近又炒熱這個新聞的是華爾街金童,他們從看壞到開始「投資」比特幣了,把地下交易的比特幣正式搬上抬面。

但是,如果懂得金融界的運作,就該知道,這個消息不是進場的利多,而是警訊!擦鞋童理論又出現了!放消息是為了出貨,你以為他那麼好心告訴你「有錢大家一起賺嗎?」,但弔詭的是,你無法預測何時開始暴跌,而且暴跌前一定會來一段瘋狂的漲勢,就是為了誘拐意志不堅定的投資人,進場當最後一隻老鼠。

理論很簡單,大家都知道不要進場去當最後一隻老鼠,但其實是很考驗人性的,尤其那些還搞不清楚「投資」與「投機」分別的人,心裡會很癢、很糾結的,不出手很難受。

所以,我常說理財不是數學題,而是心理戰「誰能在理財的道路上戰勝誘惑,誰就能擁有財富到最後」,我說的最後是人生的終了,曾經擁有並不算是一位勝利家。

雖然我利用14年的時間,就把退休金準備到位,順利在43歲退休,看似思想很前衛的人,但其實我的理財是保守務實的,因為在投資期間跌過跤,我從失敗中悟出了道理,理財絕對不要想著「一夜致富」,財富絕對是靠「積沙成塔」慢慢累積而來的,有了正確的心態,才能順利的把薪水及理財成果留住,否則再高薪、眼光再精準,都不夠虧損一次。

如果帶著搏一把的心態,結局多半是「十賭九輸」,因為理財是長遠戰,不是賭博,如何見好就收,是賭博遊戲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所以才有「賭博成癮」的病症產生,就像吸毒者、酗酒者一樣,總是自信的說自己是個很有克制力的人,可以當機立斷、不會上癮,也許,你真的是萬分之一有克制力的人,但事前你終究不會知道,帶著50%的未知風險去做,不就是「賭博」的心態嗎?

交易過比特幣的年輕人,突然問我說「有個投資機會,年化報酬率8%,妳有沒有興趣?」,我問「投資什麼?」,他說「虛擬貨幣」,我很堅定的秒回答「沒有!不會!」,說實在的,年化報酬率8%且「合法」的投資工具並非找不到,為何要去冒風險投資一個虛擬的商品呢?

投資前一定要先瞭解投資標的有何風險,高點的台積電,一定比低點的台積電風險高,這個邏輯應該很容易懂,如果投資標的本身沒有內涵價值,只有炒作價格時,它是否還值得持有呢?猶如巴菲特所說「若沒有價值,一刻都不應該擁有!」

上圖,是我投資標的截圖,今天(2021/01/12)公佈的年化配息率9.34%,它曾經有11~12%,因為疫情關係而下跌。不要來問我是哪支,我不會告訴你,因為自己不做功課,就不會認識其中的風險,我瞭解它的波動及風險後,評估自己可以承擔,所以我可以放心的擁有它,就像擁有38元成本的台積電,與擁有500元成本的台積電,心理素質與心情是截然不同的,我堅持「送你魚吃,不如給你一根釣竿!」,文末「學會挑基金」一文的連結,按步驟去學習,要挑出適合自己的績優生並不難。

他是個有禮貌的年輕人,我們可以成熟理性的表達自己的見解,並不會因為看法不同,而出言批判對方傷感情,畢竟錢是自己的,想要怎麼安排,自己有絕對的自主權,誰也無法強迫你認同。

當然,有人會說「我拿少少錢去玩一下嘛!」,不是不可以,可以當作小時候的戳洞洞遊戲,花10元戳洞洞買樂趣,但要瞭解戳到100元的機率幾近於零。所以捫心自問,你是在找樂趣?還是為了累積財富呢?

當我們瞭解「投機」與「投資」的差異之處後,才不會在錯誤的輪迴裡打轉,建立「正確」的理財觀,把財富留住,才能愈來愈好命!


*********


註一:(2022/11/18粉圓妹)
虛擬貨幣真的出事了,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所FTX聲請破產,新任執行長深入了解後發現,這家公司挪用公款、公司沒有會議記錄,似乎有用軟體掩蓋濫用用戶資金的事實。旗下公司也有問題,財報無會計師審核、沒開過董事會,可說是十分荒腔走板的一家公司。


註二:(2023/3/11粉圓妹)

美國四間大銀行(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花旗集團),於2023/3/9股價一日下跌4~6%,血洗美國銀行股,據報導指出是虛擬貨幣惹的禍。因為主要業務為投資加密貨幣的Silvergate Bank,遭到大批提領而無力經營,於8日盤後宣布關閉清算。再加上一向狀況良好的矽谷銀行,因面臨「存款流失+債券減值」的雙重困境,即便虧損也要出售210億美元的證券組合,這兩家銀行的暴雷,造成恐慌蔓延至所有金融機構,市場耽心此連鎖效應,將導致金融海嘯會再度上演。




一切都是虛擬貨幣惹的禍!

粉圓妹在「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單車環島期間,真的聽過許多年輕人有在投資虛擬貨幣,這些投資新手,在榮景時喜好追逐新興投資工具及管道,但這些新興的工具、國外的管道,出事之後真的會求助無門,理財還是必須「按步就班、聚沙成塔」的態度來執行,退休前的準備期和退休後的消耗期,加起來是數年的時間,不可能靠著「一夜致富」的想法來達成,必須要務實的去看待它。




=============
免責聲明:
每位理財專家都有自己的成功經驗、自己的投資邏輯,方法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自己與否,我尊重每個人的做法。
我有權在自己的版上表達及記錄自己對事的觀點,若你不認同我,可以在「您自己的版上」發表文章,闡述屬於您的看法,此處不是XX論壇,請勿來留言漫罵、批評、指責,不禮貌的酸民一律封鎖。

=============



《延伸閱讀》




#退休理財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