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學】投資像買菜,怎麼買很重要



生活好辛苦,還要這麼錙銖必較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薪水不高的小資族,錢放對地方很重要,如果你是高薪族,精明用錢更重要,才不會賺多花多什麼都沒留下。

舊同事問我到哪裡買基金?我問她「妳不是在投資型保單中有申購基金嗎?」,她說費用率很高,哈哈,我笑笑「以前我跟你們說,沒人要聽」,幾年後她才發現,平平是投資基金,怎麼費用差很大!?

我們都知道在傳統市場、超市、量販店、農夫市集等地菜價不一樣,就算在同一個市場也有很大的價格差異,重點是有沒有用心去瞭解每個攤販的菜價與品質,常買菜的煮婦就很熟悉,知道如何買、何時買、何處買到物美價廉的菜,不常開伙又忙碌的上班族,通常是有買到就好的消費模式,無法挑時間地點,買到的菜價一定會貴一些。

投資共同基金也有很多管道,投信投顧公司、銀行、基金平台、保險公司,就好比菜市場中的大盤商、中間商、零售商的角色,跟誰買費用比較便宜呢?當然是跟大盤商買最便宜,但可能會比較不方便,買肉跟買菜要跑不同地點購買。

其中保險公司費用最高,因為它的專營業務是保險,只是它沒能給你更高利率,所以設計成定期險+共同基金的投資型保險,讓保戶盈虧自負。

投資型保單前5年最多會扣掉高達50%的費用,以後每月還要扣3%及100元等各種名目的費用,因為跟保險綁在一起,複雜的費用結構常讓客戶搞不懂,但許多業務會包裝成「花一筆錢卻同時擁有保險與投資一兼二顧」的銷售話術,但多數被吸引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人,都是為了投資理財而買,期望錢愈來愈多,而不是為了保障,觀念已經本末倒置。

但這樣對嗎?仔細想想第一年繳費就先被扣50%費用,只剩50%去投資基金,就好像先砍掉你的腳,再叫你去跑馬拉松一樣,已經輸在起跑點,比在其它管道投資基金者慢5年以上,如何期望10年、20年後能追上別人呢?

若想擁有保障,可單純購買定期險就好,想買基金累積財富,就去找手續費最優惠的平台申購就好,現在太多平台推0手續費的活動,成本愈低就愈能贏在起跑點上,「魔鬼藏在細節裡」,買錯保險商品的人不是沒智慧,而是不願花時間去瞭解,寧可被人牽著鼻子走,不能只是怪顧問沒講清楚,要知道世上沒有不花心思就能賺到錢的工具及方法,心態正確才能走向正確的道路,否則只會與終點目標愈來愈遠。

#退休理財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