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06‧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雨中逛新竹小百岳「十八尖山」、「飛鳳山」)


原本計劃5/5去嘉義一日五座小百岳,無奈半夜下大雨,直到起床時還在下,於是臨時喊卡,隔日5/6的新竹小百岳行程,就不管下雨與否非出門不可了。

「下雨還爬山!?」,一定很多人會對我們的狂熱不能理解,但其實行程是經過挑選的,有些山岳路況良好,打著傘就可以走,就像十八尖山跟公園一樣,那裡有像爬山呢?三隻猴子打著傘跟逛花園一般的一路玩耍,當天雖是平日,但公園裡真是多人,跑步的、走路的人都有,大家都只拿瓶水在行走,這時我一身的登山服、雨鞋、背包裝扮,反而像個怪胎。

十八尖山走起來有點像置身在陽明山公園的感覺,尤其看到花鐘,真像是陽明山公園的縮小版,公園內還播放著有氣質的音樂,讓健行運動的人不僅沐浴在森林浴之中,也陶醉在美樂天籟之中。

十八尖山的三角點在「國父紀念亭」旁的碉堡上,很順利找到三角點後,就照著「歐都納小百岳」手冊的指示,跟碉堡拍照,輪流拍完後離開,又想到沒有合照,又跑回來再拍,路人看我們跟醜醜的碉堡拍照很好奇的說「應該跟美麗的國父紀念亭拍呀~」,哈~他們不知道我們在收集小百岳,覺得我們很奇怪。

來不及逛完十八尖山,在地的韓大來電說要帶我們去吃早午餐,吃完早午餐,韓大好想吃小七的霜淇淋,殺去第一家小七沒賣霜淇淋,說老是看到有人PO霜淇淋,也勾起他的慾望,沒吃到不甘心,又殺去第二家小七,終於有賣霜淇淋了,但韓大說想吃「草莓」口味的,我說草莓口味的是在「全家」,不想再跑了,只好遷就吃原味的霜淇淋,一群人拿了霜淇淋,請店員拍照打了卡,才心滿意足,往下座小百岳飛鳳山前去,下午雨勢沒有停歇的跡象,韓大說這裡「刮颱風都可以爬」,於是一行人打著傘,走跳在陰雨綿綿的山林之間。

原本抱著來回2小時散步心態的我們,走在泥土陡坡上滿是疑惑,「明明看網路上的資訊是走產業道路及好走的木製樓梯,怎麼都不一樣!?」,一路上直問「怎麼還沒到!?」,原來韓大帶我們走最遠、最困難的一條路線,這條路線才能順揀三等三角點編號100號的石壁潭山。

終於終於,到了頂點,找到了中坑山三角點,我們說要找飛鳳山三角點,並不是中坑山,韓大說飛鳳山沒有三角點,於是拿出歐都納小百岳冊子核對,只要拍到中坑山1050號三角點即可認證,其飛鳳山三角點早已遺失,只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基石。

完成今日二座小百岳、三座三角點任務後,就在觀日亭聊天泡茶,好好享受我們的新竹小百岳靡爛時光,晚餐再去小心心從早叨念到晚的城隍廟小吃,不過吃完城隍廟小吃後的心得是「怎麼以前的美味記憶不見了呢!?」,不知是它變了,還是我們變了!?

雖然大老遠跑來新竹又碰到下雨天,但韓大講笑話的功力,讓我們一路上笑個不停,完全不在意雨天的不適,實在是個有趣的小百岳之行。

(新竹十八尖山其實像個公園,一路上播放著有氣質的音樂相伴)

(逛公園囉~)

(十八尖山導覽圖)
  
(國家重力基準站前的花鐘,
國家重力基準站是大地測量、地球物理、度量衡應用基本數據的觀測站)

(可愛的花園造景)

(十八尖山步道一隅)

(捷徑石階步道好走)

(這些捷徑步道都會與柏油路相接)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

(三角點就在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旁的碉堡上)

(十八尖山,海拔130公尺,聯勤陸補三等三角點179號,位於「國父紀念亭」旁,台灣小百岳#026。
因為不好爬上,跟碉堡拍照就算是此座小百岳認證完成了)

(三隻猴子忘了合影,又跑回來,一旁的路人覺得我們很奇怪,為什麼要跟醜醜的碉堡照相!?)

(往梅花亭)

(梅花亭)

(下午來到飛鳳山  /  盧哥拍攝)

(飛鳳山地圖)

(前往觀日坪古道)

(觀日坪古道途中觀景台合影  /  盧哥拍攝)

(石壁潭山,三角點是100號,很特別)


(石壁潭山,海拔402公尺,位於飛鳳山觀日坪步道2800公尺步道途中,三等三角點編號100基石。)

(石壁潭山三角點合影  /  盧哥提供)

(抵達山頂「觀日亭」)

(中坑山,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二等三角點編號1050基石,
歐都納小百岳飛鳳山認證,就只要拍這顆即可。)

(飛鳳山小百岳認證基石1050號)

(飛鳳山(中坑山)合影  /  盧哥提供)

(到涼亭開始靡爛  /  盧哥提供)

(Just walking in the rain...雨中起舞~啦啦啦~  /  盧哥拍攝)

(到新竹來,一定要去城隍廟吃小吃)

(新竹城隍廟晚餐)

(新竹城隍廟晚餐)

(新竹城隍廟晚餐)


【行程一】

【景點介紹】

《十八尖山》
海拔130公尺,位於新竹市東南郊,聯勤陸補三等三角點179號,位於「國父紀念亭」旁,台灣小百岳#026。另有馬界基石。

十八尖山舊名叫虎頭山,是日據時代為了紀念日本昭和天皇登基所開闢的「森林公園」,是新竹市區唯一的青山,號稱新竹之肺,全山總面積約有58公頃,丘陵地形由北向南延續有78公里之遙,由十八個淺峰山頭連綿而成的丘陵地帶,因而得名,一彎新月的山形景緻相當特殊。原有二等三角點1066號已遺失。歐都納認證點三角點在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後方的碉堡上,不好爬上,照碉堡即可。十八尖山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樹木高大,古木參天,沿途遍山茂林,花卉飄香,行進於林廕道,上空氣清新怡人,且山內建築步道,運動設施俱全,山林內的石觀音(僅剩23),也是觀賞的重點。十八尖山有兩個入口,一個在博愛路5巷,另一個則在寶山路145巷。全程3.7公里,落差80公尺,費時90分鐘。

《十八尖山東峰》
海拔110公尺,聯勤三等三角點,陸補56號。


【行車路線】

新竹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沿光復路直行,過馬偕醫院後於學府路左轉,再左轉博愛路經新竹高商、自來水管理處,可抵達十八尖山公園東入口(博愛街5),設有免費立體停車場。


【行程二】

【景點介紹】

《飛鳳山》
海拔462公尺,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S151基石,因山勢狀似飛鳳伸頸長鳴、行將斂翼歸林之勢而得名,早年以「飛鳳探梅」入選為新竹縣的八景十二勝之一。名列台灣小百岳#027。飛鳳山系含括中坑山、飛鳳山、石壁潭山、牛欄窩山、下橫坑山、南何山、沙坑山及大肚山等多座山峰,計有7顆基點,是基石愛好者尋寶的好地方。歐都納小百岳認證基石為中坑山二等三角點1050號。

《石壁潭山》
海拔402公尺,位於豐柑步道途中,三等三角點#100

《中坑山》
海拔462公尺,又稱王爺坑山,位於觀日亭附近,二等三角點#1050


【行車路線】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沿著120縣道,往竹東方向,遇紅綠燈可看見飛鳳山的指標, 左轉123縣道,然後隨即再右轉竹24鄉道,前行約1.4公里,即抵達飛鳳山牌樓。


【行程記錄】

08:00台中→09:45博愛街5巷登山口→10:10十八尖山三角點(拍照20)→11:00返回登山口午餐→13:04飛鳳山登山口→13:40石壁潭山三角點→14:36飛鳳山(中坑山)三角點觀日亭聊天泡茶→15:46下撤→16:13登山口→16:20停車處→16:50新竹城隍廟晚餐→19:10台中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