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727‧大霸群峰:世紀奇峰果真憾動人心(Day2)

(大霸霸基最佳留影位置)


D2: 7/27()九九山莊大、小霸尖山中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九九山莊(宿)

鬧鐘1:00響了,我們三人迅速跳起來,清煌莫名其妙就被我們挖起來了,迅速用過早餐2:00準時出發。一路是烏漆嘛黑的鑽著草叢樹林,唉呀想說沒下雨不穿雨褲真是錯誤的決定,忘了草叢竟是雨水及露水,好不容易乾掉的褲子又濕了,到了8.8k伊澤山登山口,遠方天空漸漸透出光亮,4:50眼看遠方已露出曙光,到中霸坪約莫還需30分鐘,繼續上路視野可能會被冷杉林遮住,所以決定在半路空曠處留下來拍照,否則趕不到中霸坪,就會錯失良機,清晨的氣溫約10度,剛才鑽草叢濕掉的褲子,這時就變成了二隻冰棒,等到預定的5:05還不見蛋黃跳出來,快凍死的我們只好放棄繼續前行。

(就是這個光~~為了看這個光,我們凌晨二點就出發了)
(雖然趕不到預定地中霸坪,但仍然欣賞到日出美景)
(你沒看錯!!~~在雲海山尖尖的小島,就是龜山島)
(中霸坪的晨曦)


走著走著我們四人隊伍變成二支隊伍,我發覺隊友動作愈來愈慢,連拍照瞄準、收拿相機都很慢,開始懷疑他有高山反應,我一路催促他,一路回頭張望他是否跟上,後來我決定問他是否有頭痛,他說沒有,但有覺得不舒服,應該是早上濕褲子讓他冷到開始流鼻水,望著遠方的隊友已經在攀登小霸,我們落後二人還在大霸與往聖稜線分叉點上,還好,這時太陽已經出來了,有了溫暖陽光的照射,高山反應就會得以舒解。我很高興看出來隊友的不適,表示受訓的知識讓我提高警覺性,記得去聆聽西藏高山症的講座時,領隊說當看到隊友有異於平常反應時,就要把他當成是高山反應處理,其異於平常反應有可能是腳步遲緩、動作反應慢、走路橫著走、或是搞三八(嘿別以為我在說笑,平常正經八百的人突然做三八舉動,也是高山反應的一種現象呦)。所以隊員雖然腳程不同,但一定要觀察入微,如果這時自顧自的往前走,而不關心陪伴,難保不會有意外發生,這種警覺及觀察就要從平常培養起來,因為很多人不舒服會一路ㄍㄧㄣ著不說,等到嚴重了,再處理就會增加困難度,其實換個角度想,自己不舒服時,真的也不願意造成別人的困擾,只是我們受訓過,還有概念知道自己的不適度在幾分,若遇到不識高山症的朋友,不知道其危險性,就會容易從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在中霸坪左擁右抱大小霸)
(大小霸的完美角度)

當自己沒有依靠時,自然就會強靭了起來,即便攀岩技巧拙劣,面對艱澀冷峻的小霸尖山,我仍一路打頭陣,小心奕奕的登上頂峰,隊友直呼說我會上不來、在半路剉在等,呵呵又一次跌破大家的眼鏡。小霸的頂峰並沒有平坦的腹地,像是大小石塊堆疊而成的山尖,360度的展望極佳,讓我不由得興奮了起來,大家便叫我去崖邊最高的岩石拍照,面對隊友的挑戰我一臉無懼,衝上最高的岩石,一腳跨伸在岩石之外的萬壑深淵中擺盪、或站在岩石的邊緣、或站在有斜度的岩石擺姿勢,都讓攝影的隊友嚇得手腳發軟,晚餐聊天時,才知道他們都覺得登小霸會懼高,面對我的大膽不懼高都很剉,明明攀岩課表現很爛,怎麼這會兒這麼勇猛,我只能說可能是開了竅,當下真的一點都不怕,還會探頭往萬丈深淵瞧一瞧,真的是〝憨膽〞一個!
(大霸尖山旁的霸基)
(小霸尖山的險峻也不遑多讓)
(攀爬小霸尖山的半山腰,大霸尖山當背景)
(小霸攀岩先鋒,沒在怕的啦~副座 攝)
(小霸尖山山頂的展望極佳,遠眺中央尖山及南湖大山)
(一爬上小霸尖山,同學挑戰我去最高最邊的岩石拍照,誰怕誰,正有此意!!)
(站在山之顛,擁抱世界)
(我站在有點斜度的岩石上,攝影師很緊張,四周都是深不見底的斷崖)
(環擁眾山,忍不住大聲歡呼)
(小霸尖山岩石風化嚴重,過幾年也可能會禁登,再回眸望望它的英姿)
(小霸,我終於比你高了!!)
(小霸,看我的鐵砂掌~)
(全隊與小霸合影)

莊主說大霸風化嚴重已經嚴禁攀爬,小霸目前也在快速風化中,雖不建議攀爬,但也未明文禁止,還好今天天氣佷好,並不會影響登頂的困難度,不過以今天登頂的經驗看來,也許過二年小霸也會禁止登頂了,台灣的山林因氣候的變異,樣貌已在慢慢改變,每一次的大雨都造成一些損害,未來要完登台灣百岳,愈來愈顯得困難了。所以大霸只要在霸基起點拍照,就算是完成我第八座百岳了,這裡也是最完美的大霸拍照據點,平日登頂拍照不用排隊,幸運又再添一分。
(嚐一口大霸聖山之水,祈求保佑及好運!!)
(大霸霸基最佳留影位置)
(再看一眼大小霸的雄偉)

回程走到中霸坪,這裡除了是最佳賞日出的地點,也是伸開雙臂同時將大小霸擁抱入鏡的地方,並可以平視東霸尖山、雪山聖稜線、以及更遠的中央尖山、南湖大山,這時飄起的雲海,讓人有如置身仙境。續行,到下一座百岳伊澤山,伊澤山是一平緩的山頭,輕鬆上坡20分鐘即可將百岳入袋,順便在山頂午餐,我的香積飯沒吃幾口,就有人嚷著要下山,到底在急什麼咧!? 從早上開始走到現在11.5公里,每次停下來就是拍照,我都還沒有好好坐下來休息一下,就為了怕下雨一直趕路,趕到加利山,又是匆匆拍了登頂照,不聽話抄捷徑下山的結果就是沒下雨卻弄得一身濕,13:20就趕回到九九山莊,比一般腳程來回12小時快了40分鐘抵達山莊,但我都不知道我們到底在趕個什麼勁,健腳先生,登山別只為了趕路,欣賞風景才是登山的目的嘛
(愛‧飛翔~)
(大霸群峰全景)
(南霸天)
(毬果)
(從伊澤山遠眺大小霸,大霸成了名符其實的「酒桶山」)
(伊澤山的四人幫登頂合照)
(跳躍)
(大霸步道,真是幸運,難得下午沒下雨)
(耶巴奧山)
(加利山登頂)

今天一整天都沒下雨,而且等到我們離開大小霸時,雲霧才籠罩大小霸,讓我們登頂時有十足的好展望,又是幸運加一分。下午來了大隊人馬,九九山莊頓時熱鬧了起來,為了跟大家錯開用餐時間,可以好好補眠17:00再來準備晚餐,今天晚餐是白飯+簡便的調理包+康寶濃湯,煮飯花了30分鐘,結果不到10分鐘就吃完了,真是迅速確實,晚上泡茶聊天,也偷聽別隊的狀況,哇有一隊00:00就要出發,一隊01:00出發,晚上睡覺可是不得安寧了,還好今天有操到,睡著的時間還蠻多的,雖然被吵醒也很快能再入眠,哈真是高山上睡眠最充足的一次了!

(一日明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