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22‧小百岳關刀山‧出關古道關聖段‧雲洞山觀雲樓

(小百岳關刀山‧出關古道關聖段‧雲洞山觀雲樓)


今天三隻猴子+二隻老虎一起出遊,蠻好走的小百岳關刀山及出關古道,原訂4小時可以完成的行程,在不停的買東西、吃東西、愛拍照中,硬是打混摸魚了7.3小時。

出關古道分東西段,以苗130線道分野,今天打算走古道西段也就是「出關古道關聖段」,順登關刀山,再接至勝興火車站,行前功課做好了,但在上車後就翻盤了,說不想走馬路至勝興火車站,於是行程整個逆轉,由苗56線的出關古道登山口上,登關刀山,出聖衡宮至雲洞山觀雲樓、瞭望台。我說還好我的地圖範圍夠大,臨時改變或加碼,地圖都還找得到。

由苗56線上登關刀山是「先甘後苦」,如果車子開到第二登山口,真的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關刀山三角點了,若從第一登山口起登也只要30分鐘而已。往苗130線道續行則是一路陡下,這時別太開心,除非有接駁,不然怎麼下去,回程都要爬回來,一點也不佔便宜。不過就是前面太輕鬆了,大家一路上就開始打混,出發前團拍要花15分鐘、登山口也要團拍花15分鐘、登頂團拍再花15分鐘、路上花花草草也不能錯過、路標還是不能放過又拍了15分鐘…,真的是一個完全不受控制的行程。

在水果步道途中,經過多多農場碰到熱情的黃老闆夫婦,不停的給我們試吃,從醃金桔、醃蘿蔔開始吃,再來叫我們自己到果園裡現採桶柑,剛採下好甜好多汁的桶柑,吃到嘴裡竟然有冰涼的感覺,現場吃還不夠,又採了很多免費的桶柑帶走,除此之外,老闆還特地跑到果園裡要採特別品種「西瓜芭樂」給我們長見識,可惜果子爛了,只好採珍珠芭樂請我們吃,這樣吃還不夠,老闆娘說下次來爬山,就直接到他們農場來煮炊,器具都有現成的,就不用背得那麼辛苦了,哇~老闆夫妻真是熱情好客。明明是我們白吃白喝,臨走時還一直跟我們謝謝,真是一對樸實的夫妻,讓我們這趟旅程加碼了採果樂趣。

到了聖衡宮別忘了去對面的薑麻園旅遊中心,喝一杯熱熱的薑茶及品嚐要花5小時炒出來的薑糖,再一路逛到雲洞山登山口,登一小段階梯後即抵達觀雲樓,這裡有石桌石椅剛好可以午餐。午餐用畢再登上瞭望台欣賞360度的風光,聽說很多攝友都會半夜來這裡守候,拍琉璃光、晨曦、雲海、夕陽,把小小的頂樓擠著一把把巨炮,我光用想像的就覺得蔚為奇觀。

回程了,才是爬山的開始,大粒汗、小粒汗齊飆,回程幾人相機沒電,不拍照時的腳程就像是高鐵一樣快,一路上飆,去程花了4小時,回程只花2個小時即回到登山口。下午茶時間去金榜用餐不用排隊,大碗又便宜飽餐一頓,把晚餐一併解決了,為一天吃吃喝喝的登山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由苗56線進入的第一登山口,出發前團拍  /逸楓攝)
(第二登山口)

(起登步道)

(步道一景)

(嘿嘿~不用30分鐘就登頂了)

(認証三角點)

(每次團拍的陣仗就是如此...好多台相機...)

(登頂團拍一定要活潑!!!  /逸楓攝)
(台灣堇菜)

(還有楓紅)

(鞍部路標)

(鞍部過後一定是往上爬啦~)

(竹林路段很舒服)
  
(出關古道關聖段終點)
(出關古道關聖段終點路標/逸楓攝)
  
(又要團拍)

(水果廊道)

(又見櫻花)

(粉紅酢醬草)

(水果廊道)

(今年還沒拍到櫻花的小老虎,依依不捨...)

(橄欖樹)

(什麼菜的花!!??)

(多多農場的老闆請我們自己採桶柑,有吃又有拿真好~)

(採不到西瓜芭樂,老闆採珍珠芭樂請我們吃)

(水果廊道接上薑麻園)

(意境美)

(聖衡宮)

(炒薑糖,要不斷的炒5小時)

(免費薑茶,喝了再走)

(牛車  /逸楓攝)
(薑麻園步道導覽地圖)

(登山口在這地標旁)

(往雲洞山的階梯步道)

(雲洞山觀雲樓)

(野牡丹)

(地圖)

(雲洞山瞭望台)

(還是團拍  /逸楓攝)
(在雲洞山瞭望台可欣賞360度全景)

(逸楓攝)

(休息仍要團拍~ /逸楓攝)
(回到第二登山口,哈哈~再來團拍  /逸楓攝)
(回到第一登山口)

(下午茶兼晚餐在金榜,便宜又大碗   /逸楓攝)



【山岳資訊】

《出關古道關聖段》
「出關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途經十份崠、新百二分山、雲洞山、薑麻園(聖衡宮),因而得名為『出關古道』。

近年苗栗縣政府將十份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東段又稱「十份崠古道」,由十份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西段又稱「出關步道關聖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全程步道均在稜線上,海拔大約在700公尺至900公尺之間,落差不大,林蔭茂密的枕木步道,非常舒適。

《佛陀山》
出關古道途經佛陀山,海拔830公尺,無基點。

《關刀山》
又稱草排山、插旗崠,海拔889公尺,三等三角點125號,台灣小百岳36號。山頂寬廣但無遮蔽,遠眺后里。

《雲洞山》
海拔838公尺,無基點,有觀雲樓、圓柱形的瞭望台可眺望360度景觀,攝影愛好者常在這裡拍攝日出、雲海及日落。


【行程記錄】

07:50出關古道關聖段第一登山口(56三叉口)(H695M)→拍照(20)→08:10出發
08:33出關古道關聖段第二登山口(H825M)→拍照(6)→08:39出發
08:47關刀山(H889M)→拍照(13)→09:00出發→09:36鞍部
10:04出關古道入口(130縣大湖端) →拍照(9) →10:13出發-水果步道(邊走邊拍)→
10:26多多農場(買東西、吃東西…逗留40)→11:06出發
11:17聖衡宮薑麻園遊客中心喝薑茶(11)→11:28出發
11:43觀雲樓午餐(62) →12:45出發
12:50瞭望台(H838M)→拍照(25)→13:15返回
13:40出關古道入口(130縣大湖端) →14:35關刀山(休息10)
15:00第二登山口拍照(10)→15:29第一登山口

總里程數:11公里
海拔落差:約200公尺
行進時間:263=4.4小時(拍照打混共7.3小時)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古道》



《三義地區》

1011224‧懷舊鐵道之勝興車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