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大腸鏡檢查初體驗,竟然讓我想吃大腸麵線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大腸鏡檢查初體驗,竟然讓我想吃大腸麵線


粉圓妹居無定所單車環島旅行753天,旅遊中不但可以煮餐、報稅、打疫苗、健檢、自剪頭髮、寫專欄、接受訪問、接案工作…,昨天竟然還跑去做大腸鏡檢查!!!

我是乖寶寶,一直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時間到了衛生所也會打電話通知我,一定會抽空去檢查。人到中年,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當自己有領不完的退休金時,更是把「健康活著」這件事放在我的首要目標,因為我希望我的退休金是花在玩樂上,而不是花在病床上,擁有健康才能持續旅行生活、享樂人生。


*免費成人健檢+四大癌症篩檢

政府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項目有:

成人健檢40歲~65歲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者,每2年1次。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像是去年(2021)在花蓮Long Stay時,看疫情趨緩,我主動就近去花蓮縣衛生所做成人健檢、子宮頸抹片檢查,本來想在花蓮一併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糞便潛血檢查,不過花蓮要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必須等巡迴車的時間,並不能想做就做。剛好2022年2月回台中清空倉庫,順道在我熟悉的醫院做了乳房X光攝影及糞便潛血二項檢查。

平常我習慣早餐吃牛奶麥片,這會讓我排便順暢,但因近一個月住台中青旅附有豐盛早餐,就沒吃牛奶麥片,導致排便不順,採檢時糞便較硬,造成痔瘡出血,採檢時我已經儘量避開有血的糞便,沒想到報告出來還是有潛血反應,雖然我跟醫院電話通知人員說明這個情況,但她說仍有可能是瘜肉,還是要做大腸鏡檢查來排除瘜肉或大腸癌的可能性。

於是我照指示掛號大腸科或消化科門診,這科別就診人數真的非常多,超過看診時間醫師都還沒看完。


*為何要做大腸鏡?

一般人聽到做內視鏡就非常害怕,一根長長的管伸到你的身體器官裡,想到就很噁心、不舒服,所以醫師首先跟我說明大腸鏡檢查的必要性。

由於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我已知有糞便潛血,很可能是癌症、發炎、瘜肉等問題造成,如果檢查後發現只是痔瘡,那就可以放心了。


*大腸鏡檢查種類

因為很多人會害怕,所以現在除了一般大腸鏡外,還有無痛大腸鏡檢查,所謂無痛就是打低劑量麻醉針,讓病人熟睡,醒來時就做完了,需要自費4000元,醫師會徵詢病人的意願選擇。

做大腸鏡也不是沒有風險,有可能操作不慎刮傷腸道,或是管線沒有徹底消毒,都會引發感染或出血等問題,或是病人很緊張、會躁動,讓醫師無法順利操作管線,也會增加出錯的機率,所以醫師在說明時也會觀察病人的態度,如果病人表示真的很害怕,就會希望實行麻醉讓病人熟睡。

也別以為麻醉睡一覺醒來這麼簡單,全身麻醉是有風險的,對某些高風險族群(具有慢性病者),可能會有併發症或突發狀況,也並非是100%的安全,實行麻醉時要有專科麻醉醫師在場,而且麻醉前需要多做幾項檢查、麻醉後需要20~30分鐘的恢復期,前後時間加起來要比一般大腸鏡多花一小時,而且最好選擇到大醫院檢查,如有突發狀況才有充足的人手緊急應變。

我雖然沒有事先查詢大腸鏡到底有多不舒服,但是我直覺自己很能忍痛、又勇敢,沒必要花4000元,而且我骨折開刀時也只半身麻醉,躺在手術檯上監看電腦螢幕,醫師的手在我腳上飛舞感覺很有趣,一點也不害怕,那時我也慶幸自己沒有全身麻醉,才能有這樣的體驗。


*檢查前先清腸二天

預約好大腸鏡檢查時間後,醫院衛教師會教導清腸流程,檢查前二天要先開始實行「低渣飲食」,只能吃乾麵、白吐司、蒸魚、蒸蛋等無脂肪的流質食物,以減少糞便,檢查前一天再服用醫師處方的瀉劑(自費500元)。

10點開始低渣飲食第一天,午晚餐吃乾麵+蛋花湯(不能吃青菜)。

低渣飲食第二天,早餐吃清粥+蛋+可可,午餐下午3點吃青醬義大利麵+蛋,下午5點喝第一包瀉劑(沒吃晚餐了),每半小時喝250CC水量(水、運動飲料、湯),喝足2000CC,晚上8點開始排瀉,糞便變為液體居多,頻率不多約3~4次。

檢查當天早上8點再喝一包瀉劑,一樣每半小時喝250CC水量,以維持體力,排瀉頻率也約3~4次,但份量比前一晚少了許多。

歷時53小時清腸過程我都還不錯,沒有很飢餓難耐,照樣出門騎單車運動。


大腸鏡檢查初體驗

換檢查服進了檢查室,發現其他病患都有用麻醉,只有我蠻異類的選擇一般大腸鏡,而且護士也一再確認「沒有用麻醉?有沒有家屬陪同?」,然後我觀察大家檢查出來都需要人攙扶,因為退麻醉後還是有點暈眩。

這時我有注意護士特別留意我的神情,我很確信自己選擇是正確的,非常平常心的坐著等候,如上解釋,如果病患情緒太過波動的話,會不利於內視鏡的操作。

醫師護士們指引我側身躺上了檢查床,年輕男醫師用非常溫柔的語調,先詢問我來做大腸鏡檢查的動機與原因,然後說明會如何操作「不要緊張,我的動作會很輕柔的。」,我問醫師「剛才候診時我還在瀉水,等一下會不會失禁呀!」,醫師說「不用耽心,把廢物排出來是好的哦!」

過程中醫師不斷的說「妳做的非常好!」,其實我只是躺在床上什麼事都沒做呀!我說「醫師你好會鼓勵人哦!」,醫師說「妳腸道清得很乾淨,省了我不少的事呢!所以要謝謝妳咧!」,因為如果沒有按照指示低渣飲食及排瀉,這時內視鏡會看到一堆糞便,醫師必須用吸引器把腸內的廢物吸除,才能清楚看到腸道,一方面耗時,另一方面會阻礙判斷。

我的前方有台電腦螢幕,我正好奇那是我的腸道嗎?負責觀看影像的醫師好似有讀心術,即刻轉頭跟我說「妳看這是妳的腸道哦!」,然後我睜大眼看著螢幕畫面,好像在過山洞探險一樣,好有趣哦!

我發現護士又回頭觀察我,那時我正在笑,雖然戴著口罩,她應該可以發現我是輕鬆愉悅的,而且,我有一個很怪的念頭「好想吃大腸麵線哦!」,嘿!一般人看到這麼噁心的腸內景觀,應該會幾個月不敢吃大腸吧!但是卻引發我對大腸的食慾,哦!我知道了,因為我的大腸實在是太乾淨了,一點也不噁心可怕,是不是很奇怪的病人呢!?


過程中因為會打氣體進腸道,有一種氣壓的膨漲感,微微的絞痛,到最後醫師說「最痛苦的部份過去了哦!放輕鬆快結束了!」,我好像沒有感覺到痛苦呀!

但就在內視鏡快要出來前,我突然非常的疼痛難耐,我平靜的說「好痛!」,我發現大家都安靜沒反應,他們一定想「操作很順呀!哪裡有問題嗎?」,我感到氣氛凝結,趕快說「是一種氣壓感的痛。」,護士趕快回頭跟我說話「等一下結束後,妳可以去廁所排氣,換衣服後就可以離開了。」

我發現醫護人員都很照顧我的情緒,基本上在檢查室氣氛也是很輕鬆的(應該我自己很輕鬆吧!),我骨折開刀也是在中國附醫就診,在手術檯麻醉前也是跟醫師大聊攀登嘉明湖的經驗,想想真的很有趣,醫師護士們都會仔細的解釋每個步驟,既便我是一個人來就診,都不會有害怕無助之感。

檢查結果「沒有發現異狀」,仍要回診看報告聽醫師的解說,連我這個不懂的人看影像,都覺得自己的腸道很健康,還會引發想吃大腸的念頭,會不會太輕鬆愉快了咧!?


檢查後飲食

真的,還好我沒有花4000元麻醉,麻醉後會頭昏無力需要恢復時間,不像我換完衣服就直接離開醫院,一派輕鬆的走路回青旅。

我個人的感受是大腸鏡檢查一點也不可怕,也沒有到疼痛難耐的程度,等到不脹氣時就可以進食,但是要先吃清淡的,否則仍會腹瀉,當天晚上肚子還漲漲的,夜晚就恢復正常了,早上覺得自己肚子平了,沒廢物的感覺很好,以後應該定期斷食清腸一下。

不過,如果有切片者、瘜肉切除者,可能會比較虛弱,需要特別控制飲食及運動。另外,檢查後身體有出現嚴重腹痛、發燒、畏寒、解黑便、解血便等情況發生,必須立刻返院急診。


多久檢查一次

大腸癌通常沒有症狀,發生得無聲無息,既使有血便也通常會誤以為痔瘡而延遲就醫,並且確診年齡有下降趨勢,唯有透過大腸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且大腸癌的0期和1期手術很簡單,只需要大腸鏡即可切除,住院天數也只要2天,術後恢復快,存活率相當高。一旦拖到2期轉移到淋巴癌,治療就會非常的麻煩及不適。

醫師建議30歲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為有家族病史者、前次檢查有發炎或瘜肉者、體重過重或飲食習慣不良者等高風險族群,則應1~2年做一次。如果真的沒空,50~75歲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免費檢查,也一定要去做哦!


腸道保健

平常多吃蔬果、膳食纖維、有益菌、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類)、補充水分,少吃油炸、燒烤、肥肉、紅肉、加工肉品等食物,不抽菸、保持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遠離大腸癌。


以上為我個人的大腸鏡檢查初體驗,本身並非醫療專業人士,個人感受僅供參考,若有需要大腸鏡檢查時,醫療人員都會提供詳細的說明及引導,不用害怕,放輕鬆面對,才會有最好的結果哦!



【延伸閱讀】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1)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2)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3)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4)
自在生活1121「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番外篇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學會獨立、簡單生活,退休後以世界為家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AZ疫苗注射體驗,住青旅共居照料沒問題


【參考資料】

大腸癌症狀會血便、裡急後重?台大醫:最準一招判斷罹癌才可靠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粉圓妹去哪家醫院做的?我也住台中想知道,謝謝
您好,文中我有寫,中國附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