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知識 |讓我們看雲去】積雨雲、雨瀑


【氣象知識 |讓我們看雲去】積雨雲、雨瀑


#讓我們看雲去

以前一首民歌「讓我們看雲去」,「拋開憂鬱忘掉那不如意,走出戶外讓我們看雲去 ∼ 」,每天出門都可以觀看天然奇景,是一件快樂的事,也是我愛花蓮的原因,再順便認識一下各種雲體的名稱及形成,增長知識外也增添樂趣。


#積雨雲 #雨瀑 #強降雨

積雨雲,又名雷雨雲、積亂雲,屬於直展雲族,意即會垂直的發展,且極為旺盛,通常在夏季的午後發展成形,最濃厚龐大的雲體,聳立如山,有時擴展達幾千米寬,雲底在1,000到2,000米左右,雲頂可以向高空伸展,可達23,000米,通常會產生強陣性的降水,並伴有大風、雷暴等,但一般只持續20分鐘。

這天在南濱自行車道,我所在位置是晴天,看到遠方積雨雲的下方出現直線條的雨瀑,表示正在下雨,我立刻停下來拍照,果然沒過幾分鐘,這雨瀑的範圍愈來愈寬,左方的船隻也避開雲雨區,大家一起觀看這天然的氣象景觀。



(2021/9/17 ,南濱自行車道)


這時我打開「中央氣象局Q」APP觀看雷達回波圖來印證,果然我所在位置前的海面上,有一團雷雨胞,已呈現橘黃色,表示它將要降雨。

雷達回波圖每10分鐘會更新一次,雷雨胞常常發展快速,上一個10分鐘還沒有形成,下一個10分鐘就強降雨,真的快到來不及跑,但學會看圖,可以就近找避雨處,可以估算雷雨胞的大小、移動速度,來估算降雨會持續多久。

👉學看氣象圖《延伸閱讀:【旅行氣象】到花蓮旅遊要如何觀測天氣



這天騎車運動的回程,看到中央山脈的積雨雲已呈現迷濛狀,並帶有直線條的雨瀑,知道它在降雨,還好,沒有一直往海邊發展,否則我就要變成落湯雞了。

(2021/9/23 ,吉安濱海自行車道)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吉安 #海景 #南濱自行車道 #吉安濱海線自行車道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