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氣象】到花蓮旅遊要如何觀測天氣

【旅行氣象】到花蓮旅遊要如何觀測天氣


旅行的天氣關係著行程的趣味度及舒適度,卻又是我們無法預測的,但還是有一些些技巧可傳授,避開劇烈變化,少淋一點雨。

常有人說花蓮的天氣預報不準,是因為花蓮縣太長了,這樣說有點沒切到重點,應該說花蓮很多鄉鎮同時擁有山區及海邊,兩種不同的地形,會產生不同的氣候變化。



現在氣象預報可以用小區域來查詢,就以花蓮市區來說,花蓮市腹地很小,但是也同樣涵蓋山腳、平地、海邊,大多時候雲會從山區往海邊飄,但如果太平洋地區有颱風環流經過時,雲象就會剛好相反,還有,有時會吹東北季風、有時會吹南風,風向會影響雲層移動方向,所以光看降雨機率的數字是很難掌握的。

根據我住花蓮六個月的觀察,通常我會先看「中央氣象局W」APP裡的「三小時預報降雨機率」,再看「定量降水預報圖—六小時預報圖」,出門後就用眼睛觀測,雲層在哪個方向、雲層的厚實度、雲層黑不黑,預估幾個小時後雲層會飄向哪裡,再決定今天的行程方向、路線長短。

三小時預報降雨機率

定量降水預報圖,選擇六小時預報圖



如果需要掌握即時狀況則會看「中央氣象局Q」APP裡的「雷達回波圖」,每隔10分鐘會更新雷雨胞的位置,以掌握它的走向及速度。
雷達回波圖

未來1小時雨區預報


在路上要隨時感受風的含水量,是潮濕、還是乾燥的,以及風的溫度與強度,突然有變化時,就是要變天的跡象,有時變化很快,如果不想淋雨,就要及時「見風轉舵」,趕快避開雲雨區。

假設我明天要從花蓮市區騎到光復鄉大農大富,就同時要查詢花蓮市、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等各別區域的氣象預報,簡單一點可以先查起點花蓮市與終點光復鄉,中間經過的鄉鎮只是短暫停留則可以省略。

像壽豐鄉同時有縱谷路線及海岸路線,天氣就會有極大的差異,如果要騎台11線東海岸公路時,查看定量降水預報圖會比較容易預測。

在花蓮玩這麼久的時間,騎單車只淋過一次雨而已,我幾乎可說是花蓮氣象的觀測專家,青旅管家都開玩笑說要預測天氣,問我就對了^^。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