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鹽寮海岸休憩區、洄瀾國際文教會館


【單車|花蓮壽豐】鹽寮海岸休憩區、洄瀾國際文教會館


旅行日期:2021.04.06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
~南濱、濱海、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台11線洄瀾國際文教會館~鹽寮漁港~鹽寮海岸休憩區~嶺頂沙丘~原路折返~國軍花總,共20.5公里,累計爬升103公尺。


台11線騎過好多次了,沿途的景點都去過了,現在我會挑一些景點再去補拍照,或是以前不想停下來的小景點,坐下來細細品味與匆匆騎過的心境,有不同的體會。


【花蓮壽豐】#洄瀾國際文教會館


洄瀾國際文教會館位於鹽寮派出所旁,建築倚山面海風景優美,幾乎房間都面海有露台,在露台即可看到日出。

好奇騎進來看看,不過路太陡了,只到前面的建築就停下來,坐在迴廊看海休息也不錯,也可以算是個免費賞景的休憩點。








【花蓮壽豐】#鹽寮漁港


「鹽寮船澳」又叫「橄仔樹腳港」,位於橄仔樹腳部落,是寧靜的小漁村,此處海域有太平洋黑潮主流經過,魚類資源豐富。

漁港很好找,入口處有一艘大船,這是一艘報廢的達關號緝私艇,循路下來就到了。

膠伐、藍天、大海交織成美麗的圖畫,漁港剛好可以看到牛山的岬灣,形成山海美景,漁港有淺淺的海灘很適合小孩子玩水、玩沙,是與其它花東海灘很不同之處。









【花蓮壽豐】#鹽寮海岸休憩區


鹽寮一帶擁有台灣最長的礫石海灘,海岸景觀極佳,也是認識岩石最佳的地點,海灘上的礫石擁有最多種類岩石,像是中央山脈的變質岩、海岸山脈的沈積岩、火成岩共聚一堂,創造出精彩的地質景觀。

公路旁有多個景點及休息區,其中一處設有公廁,悠遊鹽寮村海岸線時,不妨慢下腳步,站在涼亭吹吹海風,欣賞湛藍的海色,心情會立刻豁然開朗。




不用特意去找網美景點,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背景,隨處都可以拍網美照。









【花蓮壽豐】#嶺頂沙丘


因有突出的嶺頂岬,此地名為「嶺頂」,77公尺的高地,稱為七七高地,也就是花蓮山,是海岸山脈最北端的起點。

在堤防上可見花蓮溪出海口堆積出的沙丘一路綿延,退潮時可以順著沙丘走到對岸的海祭廣場,沙丘上有許多帳篷,也有吉普車開下去,我猜這些帳篷是釣客們搭的遮陽休息場所。




在嶺頂沙丘前有座洄瀾國姓爺廟





【花蓮壽豐】#花蓮溪出海口

花蓮溪源遠流長,本身河長約57公里,發源於拔子山形成支流光復溪,以及其它主要支流木瓜溪、壽豐溪、萬里溪、馬太鞍溪等,整個水系最遠源頭為中央山脈白石山南側的萬里池,長達81公里,最後在海岸山脈最北端的花蓮山出海,注入太平洋。

花蓮溪出海口,為河海交會之地,外海太平洋港灣有黑潮暖流由南向北流,碰到凸出的海岸地,溪水注入和海浪激盪出澎湃浪花,波瀾迴繞,即是花蓮舊名「洄瀾」的由來。




**********

《鹽寮海岸休憩區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台11線沿東海岸往南方向前進,經和南寺、鹽寮國小,看到伊娜的部落廚房後,再往前約1公里,即抵達鹽寮海岸休憩區。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往靜浦、成功1140、1140A、1145公車,至「海巡班哨(海巡防)」站下車後往前走1公里即抵達。
2.於台東轉運站搭乘鼎東客運往花蓮火車站的8119公車,至「海巡班哨(海巡防)」站下車後往前後走1公里即抵達。

花蓮公車時刻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



**********

《地圖資訊》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花蓮秘境 #壽豐 #鹽寮 #海景 #山景 #沙灘 #漁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