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單車|花蓮鳳林萬榮】萬榮鄉私房秘境「碧赫潭」


【火車單車|花蓮鳳林萬榮】碧赫潭

旅行日期:2020.12.29

單車路線:萬榮站~明利聯絡道路,來回共11.3公里。
健行路線:明利聯絡道路~大加汗部落~碧赫潭,來回共8.4公里,累計爬升470公尺。



碧赫潭位於萬榮鄉明利村的大加汗部落,是個偏遠山區的私房秘境。

萬榮真的是很難得會來到的一個鄉鎮,因為它是一個山地多於平地的地方,以前對於萬榮名稱的知悉,就是七彩湖、六順山的登山口之一「萬榮林道」。

自從我的「居無定所實驗計畫」的台灣環島Long Stay,更深入各鄉鎮景點後,對萬榮也有多一點認識,像是:
1.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森坂步道
2.鳳凰瀑布與部份道路。
3.富源蝴蝶谷雖然聯外道路是屬於瑞穗鄉,但整個園區都隸屬於萬榮鄉。
4.紅葉及瑞穗溫泉源頭也都屬於萬榮的轄內。

在來就是此行的碧赫潭,原來萬榮這個山地鄉也是有很多旅遊景點呢!

聽我這麼介紹,以後就可以大力拍胸脯的說「萬榮鄉我知道!」所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可以增進地理、歷史的知識呢!


▲花蓮縣共有13個行政區域,我全部都去過了哦!


【花蓮鳳林萬榮】#萬榮鄉 #鳳林鎮 #馬里巴西 #萬里 #萬榮火車站

萬榮鄉,太魯閣語Malibasi (音譯:馬里巴西),此名源自阿美語「馬里勿」(Mariu),意指緩坡地,舊名為「萬里」是日治時期的讀音漢譯而來。

萬榮是花蓮的山地原住民鄉之一,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居民以太魯閣族為主,亦有布農族丹社群及泰雅族人。北而南劃分為西林、見晴、萬榮、明利、馬遠、紅葉六村,山區幾乎無人居住,大多居民都沿著鳳林、瑞穗邊界而居,對外交通也常經過這兩鄉鎮進出。

不知情的外地人最感到奇怪的是,萬榮火車站並不在萬榮鄉,而是在鳳林鎮。


因昔日萬榮鄉隸屬於鳳林鎮,直至戰後才設鄉治,當時還沿用日治時期的稱呼「萬里」為鄉名,後因與台北縣萬里鄉同名,而改為「萬榮鄉」,可是當地人還是習慣稱萬榮火車站為「馬里巴西」,若不知道這段歷史,還真會搞得霧煞煞呀!


【花蓮萬榮】#明利村 #塔卡汗部落

明利村,為賽德克亞族的塔卡汗部落族人組成,祖先原本住在南投縣仁愛鄉的馬赫坡,大約100年多前發現花蓮資源豐富,有300多人遷徙到壽豐溪上游荖腦山南麓,以及鯉魚潭東側山區居住,少數人則遷徙到萬榮。

明利村共1至8鄰分為上部落(大加汗部落Tagahan)、下部落(大觀部落)、中部落(馬太鞍部落)。

原本從萬榮火車站沿著花45線,直直往碧赫潭是比較順的一條路,但是當時導航帶我走萬榮林道,碰到很兇的狗,路況陡又差,又剛好我的變速有點問題,看看前面的路有點懷疑,因為沿途沒有指標,我印象中大馬路(台9線)上有指標的呀!想想決定不要冒險,還是折返改走大馬路進去。

經過可愛的明利國小,看到美麗的楓紅,可說是一大收穫呢!





【花蓮萬榮】#大觀部落 #下部落

設立鄉治的初期稱為「大觀村」,是因最初在萬榮南方一公里餘處,有名為「大觀」的部落而得名,後在民國45年更名為「明利村」。

站在社區活動中心前即可看到美麗的風景。



聚落前後都是大陡坡,最後我決定停車步行,才4公里的路程,時間足夠我用走的,這樣也可以拍路上的風景及花草。









【花蓮萬榮】#大加汗部落 #上部落

大加汗部落,又稱上明利部落,光復後又因為原部落水源及耕地的不足,大部分太魯閣群的族人向外遷徙至此。

一走進部落,就看到奇觀,這群雞竟然喜歡站高高的,太有趣了!



【花蓮萬榮】#碧赫潭



碧赫潭因為地處偏遠,感覺就像一個幽靜的明珠,群山環繞,風景自然,雖然潭不大,但非常親新可人。

碧赫潭原本是田地,由大加汗部落頭目碧赫瓦利斯,挖土捐地並改建為攔水堤,但攔水堤年久潰堤,由碧赫的長子修復,接引山泉水注入池塘,並將池潭命名為「碧赫潭」。


























潭旁有天主堂,浮島上佇立著莊嚴的聖母瑪利亞像,環潭步道呈現耶穌被釘十字架受苦受難的過程,這段「拜苦路」共有14處立牌,剛好環潭一周。




環潭步道有整排的櫻花樹,初春應該會很美。











**********


《碧赫潭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1.台9線往南行,至萬榮明利村左轉花45線,經明利基督長老教會,接上明利聯絡道路,循路約行4.3公里即可抵達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
2.台9線往北行,過馬太鞍溪橋後右轉花45線,經明利基督長老教會,接上明利聯絡道路,循路約行4.3公里即可抵達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1121、1122公車,至「明利」站下車後,轉進花45線,經明利基督長老教會,接上明利聯絡道路,循路約行4.3公里即可抵達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
2.搭乘台鐵至萬榮火車站下車,循台9線往南行約2.4公里至明利公車站路口,右轉進花45線,經明利基督長老教會,接上明利聯絡道路,循路約行4.3公里即可抵達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

花蓮公車時刻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



**********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花蓮鳳林萬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花蓮鳳林】鳳林自行車道、鳳凰瀑布、林田神社、美好花生

【花蓮鳳林瑞穗】校長夢工廠、拔仔庄自行車道、蝴蝶谷自行車道、興泉圳自行車道、興泉圳水圳頭

【單車|花蓮瑞穗萬榮】瑞穗自行車道、瑞穗溫泉、紅葉溫泉、掃叭石柱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萬榮 #山景 #湖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