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08【花蓮鳳林瑞穗】校長夢工廠、拔仔庄自行車道、蝴蝶谷自行車道、興泉圳自行車道、興泉圳水圳頭


《居無定所。環島中》D39:0408【花蓮鳳林瑞穗】校長夢工廠、拔仔庄自行車道、蝴蝶谷自行車道、興泉圳自行車道、興泉圳水圳頭



路線:花蓮鳳林健行2公里+瑞穗健行8.3公里,合計健行10.3公里,總爬升254公尺。

鳳林有「台灣第一國際慢城」之稱,鳳林車站前的蝸牛裝置,就代表鳳林慢活的意象,是有名的「長壽之鎮、校長故鄉」,2014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是全國第一、也是東部唯一,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城市。

我為什麼選擇鳳林為落腳地呢?

我依路程找住宿點時,玉里我去年已住過不是我的首選,瑞穗、光復都較貴,很幸運的找到鳳林這間民宿,真的佛心價來的。當時我就想,我不太認識鳳林,在寫步道資料庫時,閱讀過鳳林的歷史,但從來說不出它有什麼著名的景點,所以決定來住個幾天,好好認識它。

來了之後,我才發現它竟然是認證的慢城(我也不知道有這種國際認證),早上我走在鳳林街道上,真的會不自覺的慢了下來,我邊走邊想,除了我以外,現代人應該很少有機會這樣慢步在小鎮中,如此的悠閒。

昨天到民宿時,老闆還一再確認我真的要住5天?我說是呀,他雖然住在慢城,但可能還不相信外地人也可以習慣這個慢、享受這種慢吧!

我本來也沒打算在鳳林住那麼多天,是因為長濱只能住1天,多下來的叩打就分給了鳳林,老闆很隨和,讓客人都把民宿當成自己家一樣不用拘束,讓我覺得鳳林的慢,會把人養成一種優雅的氣質,隨遇而安、一切都好的心境,這是讓我大感意外的鳳林。

【花蓮鳳林】#校長夢工廠


鳳林是全台小學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素有「校長鎮」之美名,曾擔任校長就有上百位,校長夢工廠是日據時期的「鳳林支廳長官舍」,為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老屋整建後保留日式木造建築風格,成為一座開放性的閱讀場所及展示空間。






鳳林昔稱「馬里勿」,為泰雅語上坡之意,昔日森林叢密,有一種叫木蘭的植物會繞樹滋長,形狀有如鳳凰展翅一般,故稱此地為「鳳林」。來到鳳林鎮會忘了自己是在花東,這裡充滿著客家氛圍,與其它花東鄉鎮的原民風味大異其趣。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招募西部客家人,移民東部協助種植菸草,所以現在65%的居民是客家人,阿美族、泰雅族人反而是少數,是花東縱谷中最「純」的客家庄。

當時開放新菸戶許可,菸草栽種面積大幅成長,目前保存完整的菸樓有33棟之多,是全台菸樓建築密度最高、保存最完整的鄉鎮,也是鳳林鎮獨一無二的觀光文化特色。

當時日本政府希望透過「內地移民」的方式,讓台灣與日本同化,選擇數個農村為移民村示範村落,在鳳林鎮數個里可看到筆直棋盤式的街道,就是日本移民村最大的特色,還有許多日式風格的房舍。







▲我看到這個蝸牛,才知道鳳林鎮是台灣第一國際漫城


▲鳳林車站有濃厚的客家味,與花東其它車站很不同。


【花蓮瑞穗】#拔仔庄自行車道 #蝴蝶谷自行車道


看到富源蝴蝶谷官方的交通資料上寫,於富源火車站下車走路只要5分鐘即可達,我想昨天騎得腰痠屁股痛,今天換個運動方式用走的正好,沒想到我居然被官方網站給騙了,明明就與火車站有3公里遠,5分鐘是用飛的嗎?還好,我是能走路的人,也喜歡走鄉間小路,看著遠山、田野、花草,自得其樂。

瑞穗鄉舊稱「水尾」,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因秀姑巒溪激流泛舟遠近馳名,還有北回歸線穿越其中央、瑞穗牧場、天鶴茶和文旦、瑞穗和紅葉溫泉雖大部份位處萬榮鄉,但主要溫泉民宿鄰近瑞穗邊界,交通較為便利。

「拔仔庄」是指現今富源、富興、富民、馬遠、大豐、大富等村地區,在清領時期有著重要的地位,在「開山撫番」政策時需要打通東西交通,開闢「集集拔仔越嶺道」(即「關門山古道」),東段入口即是現今的富源蝴蝶谷。

出了富源火車站就可以看到許多蝴蝶的裝飾,一路往蝴蝶谷走,這段路就剛好是拔仔庄與蝴蝶谷兩條自行車道,拔仔庄自行車道自富興循中正路至富民,會與另外二條南大圳自行車道、鐵道櫻花自行車道相接;蝴蝶谷自行車道則是循溫泉路至蝴蝶谷,會與興泉圳自行車道交會,形成瑞穗自行車道網絡。

▲富源火車站










走到蝴蝶谷後,看到公告瀑布、吊橋等幾個代表的景點因坍方而封閉,剩下可以走的步道園區售票員說1小時多就可以走完,蛤~門票100元,看不到最精華自然的景點,剛好天空又飄起雨,我就不想進去了,所以今天就是蝴蝶谷門口半日遊。





【花蓮瑞穗】#興泉圳自行車道 #興泉圳水圳頭


回程半途看到興泉水圳頭指標,決定去看看,興泉圳興建於清朝光緒年間,具有百年歷史,引用馬蘭鉤溪的水(現稱富源溪),是花東縱谷最早的水利工程,興泉圳自行車道即沿著水圳開闢,可一窺水圳源頭,及興泉圳水圳公園,騎行一趟有如古老水圳巡禮。





▲興泉圳自行車道路線圖 

興泉圳源頭在馬遠二橋頭,從馬遠二橋望富源溪的上游為蝴蝶谷山區,潺潺溪水往下流,清澈得讓我訝異,很少看溪水如此的純淨,難怪日人稱馬蘭鉤溪為「麻子漏溪」,日語為「真白溪」之意,認為不論晴雨它都如此潔白清澈,後又有「白川」之稱,現稱富源溪。

過了馬遠二橋就是萬榮鄉的馬遠部落,花蓮縣唯一的丹社群布農族,部落著名特色「杵音文化」,利用長短不同的木杵搗米發出音律各異的聲響,愉悅的音樂以慶祝小米豐收。族人對生態保護、自然環境極為重視,使得馬遠部落有如阿凡達的秘境,溪水閃耀著藍綠色寶石般的光芒,盤根錯節的巨榕生長生生不息,光聽就令人嚮往,有機會可以跟部落預約二天一夜導覽行程,一窺部落的秘境與風情。

▲興泉圳水圳頭 

▲富源溪 


▲富源溪


▲原住民的幽默「出草中」,會不會獵個人頭回來呢!? ^^




▲富源(拔仔庄)周邊景點

▲富源火車站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