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14【新竹竹北~台中市】賞蟹步道、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75:0514【新竹竹北~台中市】賞蟹步道、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路線:新竹竹北~新竹市~香山~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龍鳳漁港~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後龍~西濱自行車道(台61)~白沙屯~通霄~苑裡~台中大甲~清水~大雅~北屯~北區~中區~台中火車站~青旅,單車116.3公里,累計爬升1961公尺。

【新竹香山】#賞蟹步道


賞蟹步道架高濕地一公尺距離,特殊的弧度和彎道,有如水滴造型,是根據螃蟹出沒地點與時間所設計,站在步道不用弄髒腳,就能近距離觀察螃蟹,可以看到螃蟹萬頭鑽洞的景象。

平日又是艷陽高掛,步道上只有小貓幾隻,這時來拍照真是很過癮,只是要頂著高溫,還要拍美美的,真是不容易呀!



 
 
 

 





【新竹香山】#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自南寮漁港開始沿著海岸而行,串起「新竹海八景」,有看海公園、海天一線、新竹漁港娛樂漁船碼頭、港南運河、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及水港景觀等,自然生態豐富,風光怡人。


 




【苗栗竹南後龍通霄苑裡】#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龍鳳漁港 #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從苗栗竹南到苑裡的自行車道,若從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騎過來,要接一段公路人後,再由崎頂海水浴場旁進入,沿途有龍鳳漁港、防風林、紫斑蝶保護區、竹南海口人工濕地、外埔漁港、過港貝化石層、好望角、白沙屯、新埔車站、秋茂園、通霄海洋渡假村、苑港漁港等景點。



到龍鳳漁港正值中午,先吃一盤海鮮炒麵,從龍鳳漁港至中港溪也屬於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步道與自行車道併用,沿途林木蔥鬱,十分涼爽,有「假日之森 」、「親子之森」及「長青之森」等景點,以及濕地、沙丘、沙灘、河口、海洋等多種地形風貌,不過這些景點我以前都來過,現在一心趕路,沒有多做停留。

*   *   *   *   *   *
《延伸閱讀》

*   *   *   *   *   *






在中港溪終點又有多一條延伸自行車道,我跟著指標愈騎愈偏,往造橋去了,走台13也可以回台中,但到銅鑼、三義的坡也很多,及時回頭,又沒接上自行車道,於是騎上西濱。




【後龍通霄苑裡大甲清水】 #西濱自行車道(台61)


台61線,又稱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是縱貫臺灣西部沿海地區的省道快速公路,也是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北起於新北市八里區下罟子,南迄至台南市七股區九塊厝。但並不是全段都設有專屬自行車道,部份路段需銜接台17線,幾年前我自己騎過桃園觀音至台中,跟柯P騎過一次新竹香山至麥寮路段,北段到苑裡風景都還不錯,從雲林後就看不到海,騎起來很無聊。

*   *   *   *   *   *
《延伸閱讀》

*   *   *   *   *   *

因為中部這段西濱是有自行車專用道的,所以就算沒接上綠光海風自行車道,也是安全的,只是西濱也是很多坡,在烈日下騎行簡直是個酷刑,我背包的重量讓我腰痠到無法再忍受的地步,決定把電腦放入馬鞍袋,背包疊在馬鞍袋上,好在我有帶著攀岩繩,在路邊就可以捆綁上路,身體頓時輕鬆不少,繼續在西濱上騎騎停停、走走牽牽,終於熬到了白沙屯有小七可以休息片刻,再出發已是16:00,太陽稍微柔和,加上騎上台1線開始有建築物可遮蔭,體力有恢復了一些,到清水楓康超市買便當吃晚餐,不是太有胃口,只隨便吃了一些菜。

再起程就是要騎上台10線,我又快崩潰了,腰痠又來了,又再加手腕痛,喘不過氣、汗如雨下,雖然天黑有涼風了,但白天消耗的體能、累積的疲勞、無法散熱的衰弱效應,並不能在短暫的休息中得到恢復,可以說是騎得像走路一樣慢,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檳榔攤就進去買飲料,努力的補水,想想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檳榔攤買西呢!

又是一路騎騎停停、走走牽牽,我發現選錯路,如果上鰲峰觀景台,應該會比較快,雖然那條路也很陡,但路很短牽一下就過去了,是這樣嗎?我覺得自己累到連腦子都無法思考了。

終於過了清泉崗的高點,接下來中清路是一路下滑,哇!太爽了,終於在21:40抵達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青旅,也是75天旅程中唯一摸黑的一天。

老天一定覺得我的環島過得太爽,在最後一天給我一個大烤驗,留下一個艱困的記憶,我覺得也是,人生要有波瀾,才有高潮迭起的故事,太平順反而乏味。

想起有天在花蓮青旅,因為變天,入住好幾位都是騎機車環島的旅人,大家進門都是一臉倦容與狼狽,有位旅人說,他第一次環島結果下雨都沒玩到,一直拼命騎,沒能欣賞到風景,我們安慰他「這樣才會記憶深刻,而且下次會更好,不會更差了呀~」,是不是,這樣想,人生就豁然開朗了。

青旅同房一位小女生,因為東西亂放,我提醒她青旅的規矩,因而開始聊天,她說因為臨時通知到台中工作,才急忙打包,所以帶的東西不對也不全,她沒住過青旅,所以一切都很不順手,我跟她說「有了這次經驗後,下次妳就會成長很多。」,她說我的話好有激勵感,對於工作不順的她,是需要一些陌生人鼓勵的。

我當時也是離鄉到台中工作,一個朋友都沒有,重新適應一個全新的都市,我覺得人的適應能力很強、潛能很大,千萬不要在未做之前,先把事情想得太困難,這樣只會讓自己裏足不前,因而錯失許多機會。

在環島前、環島中,我都不斷的被質疑「為什麼不找個伴?」,
不要問我為什麼,就問問你自己:
「你在害怕什麼?」
「你為什麼不能與自己獨處?」
「你為什麼不能勇敢一點呢?」
「你為什麼不能靠自己?」

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我已用行動回答了一切!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來去陪柯P騎一段」之一日雙寮(新竹南寮~雲林麥寮)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