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09‧【慢遊騎兵-39】「來去陪柯P騎一段」之一日雙寮(新竹南寮~雲林麥寮)

「來去陪柯P騎一段」之一日雙寮

【跨足區域】:D1新竹東區、北區、香山、苗栗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台中大甲、大安、清水、梧棲、龍井、彰化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雲林麥寮、東勢、褒忠共21個市區鄉鎮

我不是柯粉,會想去陪P騎一段,主要是要試試自己的能耐。



【緣由:我不是追星,是追心】

朋友PO了柯P的一日雙城的活動給我看,問我「一日北高,可能嗎?」,就現實面來說,以我們的車種,要跟10多萬高檔公路車比速度,是非常困難的,高檔車之所以昂貴,就是因為車身重量輕、流暢度好,讓騎乘者達到省力的功能,同樣是踩踏一下,我的單車需要花費二倍以上的能量才能使其運轉,短程或許看不出差別,但長距、長時間就會有顯著的差異,要用低檔車追上高檔車的速度,必須有非常好的體能,否則是項艱鉅的任務。

看著柯P行程,愈發引起我的興趣,陪騎一段是可以的,尤其他挑選的海線,好多鄉鎮我都沒去過,正是我「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待探訪的地方,趁著這個機會去看看這些海線的偏鄉小鎮。

【自我評估:不加思索是為莽夫】

柯文哲說:「你問我有沒有把握騎到高雄?坦白講我也不知道,但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確定做得到才去做,那也沒幾件事可以做了,所以不要怕失敗,也不要等,想到就去做。」

P說的是有道理,但絕對不能曲解為「不加思索」就去做,畢竟他有很多工作人員做後盾,騎不下去,跳上保姆車就行了。獨騎可不能抱著這樣的思維,一定要打安全牌,拿出數據及經驗來自我評估,訂出合理可行的計劃,才不致於有太大的意外產生。

以我上次台中騎到民雄的經驗,平均時速17.7公里,是凌晨4點開始騎,6點以前紅綠燈還沒啟動的狀態,如果紅綠燈多,勢必均速會受影響。而我一日最長騎乘距離是150公里,這次可嘗試再加長一點,總之,以我單車的等級,要10個小時都保持平均時速20公里騎乘180公里,在體能上的確很有挑戰。

【路線安排:安全是夢想的後盾】

至於要陪騎哪一段,讓我費盡心思,這可不是像柯P說的「要準備什麼?騎就是了。」那麼簡單,他有大批的幕僚及工作人員幫他安排,他真的只管動腳就好,一個女生獨騎,要考量的不只是體力,如何接駁?住宿點?撤退點?補給?時間?落單?安全?…等等,都要設想好。很想從台中跟騎到終點高雄,但中間有8小時都是在夜晚時段,如果跟不上隊伍而落單,在荒涼的海線鄉下,是要去哪裡找住宿及接駁呢?於是決定只要跟到天黑前的路段就好,隔天還可以安排自己的旅遊行程。

這種一路狂騎,只為了騎車而騎車,並不是我的風格,我騎車的目的當然是為了旅遊、增廣見聞,第一天跟著隊伍測試自己的能耐,第二天就要去景點逛逛玩玩,決定好路段、找好三個住宿點,也安排了撤退路線,及隔天旅遊景點,計劃如下:

第一天:新竹→南寮→跟柯P路線→雲林北港(178公里)
第二天:雲林北港→東石漁人碼頭→朴子溪自行車道→太保故宮南院→嘉義(64公里)
{備案}:如果速度拉不到20公里/時,則會延遲抵達或提前住宿點:麥寮拱範宮(156K)或褒忠馬鳴山鎮安宮(162K)
{撤退點}:跟登山一樣,也要有撤退方案,隨時檢視自身狀況,不用硬撐。
1.福興休息點→彰化火車站(16K)
2.芳苑休息點→田中火車站(31K)
3.麥寮休息點→斗六火車站(32K)
把我計劃的行程在我的社團公佈,還好有耐操的力維願意隨行跟我一起瘋狂騎二天,以及只騎半天的咖哩、鐵寶哥,大家能一起參與真是開心,三天前申請好兩鐵車票,也裝了碼錶,做好了萬全準備。

【啟程:為同一個目標奮鬥的感覺真好】

雖然在新竹南寮才與柯P隊伍會合,但我們也不比柯P晚起,4點多就起床,搭上05:31台中往新竹的火車,07:12從新竹火車站開始騎行,接近西濱,就開始有車友同行,原本要到南寮7-11會合,結果我導航定錯門市,改騎到半路香山的「風情海岸」等柯P隊伍,已有多位車友在此等候,我們久候多時仍不見其蹤影,車友說在永安站有大批人群守候隊伍已有耽誤,直到09:00才看到柯P隊伍經過,我站好位置想要捕捉柯P鏡頭,結果一堆人車,完全找不到夾在人群中的柯P,亂拍一通後,我們才隨著大批車友後面騎行。


(等太久,開始搞笑)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賽事,第一次跟著大批的車友一起騎行,感覺特別的HIGH,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奮鬥的感覺真好,但是也很危險,有些人不懂得騎車禮儀,不看後面車距就超車、突然想停就停、亂換車道、礦泉水瓶彈跳出來…等等,這都是賽事中最危險的因子,也是我不愛參加的原因,以為這次不計時,大家比較不會爭道,看來競速的心理,到了現場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也因為如此,自己也不由得一直往前衝,但考慮到會與隊友們走散,就儘量保持速度騎在一起。

09:10抵達後龍休息點土地公廟,大家擠著拍柯P,我則在外圍等著拍他出發的身影,順利拍到,好開心,感覺自己像個追星族,但我不是柯粉呀,對,拍他只是為了證明我追上他了~哈~

塞車~塞車~車友居然多到會塞車,在好望角附近來到一個上坡路段,大家速度都慢了下來,我也順利追到了前導車隊。隨即下坡路段道路也變寬了,車友們又開始卯足全力往前衝,隊伍終於追上落後的進度,我也於預定時間內抵達通霄火車站,站前廣場擠滿了車友及造勢加油的民眾,我們趁機去附近的7-11休息補給,吃了一片餅乾、及二塊鹹酥雞(謝謝咖哩),買了一個麵包當行動糧。

我們晚隊伍20分鐘出發,跟我們走散的鐵寶哥應該會跟著隊伍前往下個休息點,於是我們也加快速度往前趕路。看著碼錶一直都能保持在時速30公里以上,應該是多虧了順風,加上沒有紅綠燈的關係,自己的動能也保持得不錯,接近中午愈來愈熱,速度有點緩下來的迹象,錯過大安休息點,決定繼續前行。與原本預計騎到大安的咖哩道別後,騎到清水已經過了12點,肚子有些餓,找個加油站休息吃麵包,回電話給晚上住宿的香客大樓確認訂房,也為臨時參加的鐵寶哥加了一間房,力維看到鐵寶哥在FB留言「回家了」,讓我一頭霧水,回家!? 是說已經騎到台中的意思嗎?我們已經落後,他應該是在我們前面,還是先趕路再說。

從大安到伸港這段西濱快速道路騎來有點無聊,不像早上苗栗段有風景可以欣賞,難怪車友都變少了,不是去吃午餐,就是去躲太陽,我心繫著鐵寶哥在前等候,一直拼命追趕。終於在13:36追到了伸港,柯P隊伍還在用午餐,我們選在廟旁小七用午餐,打電話給鐵寶哥,他居然真的半路落跑回家了,實在讓人錯愕。我的活動內容寫得明明白白,參加者一定要詳閱行程,仔細評量,確認能接受內容再來參加,半途自行離開又不打電話說一聲,害我一路都在掛心。

簡單吃個關東煮當午餐,晚柯P隊伍約10分鐘出發,在福興休息點也如期追上,又有大批民眾在此迎接,我們在外圍守候,等他出發時,順利拍到他正面招手的相片。


接下來的芳苑、麥寮段紅綠燈真多,車友們都是遇燈不停,只有我乖乖停下來,利用幾秒鐘的時間舒展身體,比一路衝刺更重要,別忘了「慢即是快」的道理。這時一位車友停在我身旁說「大姐,很厲害!」,我看了看他,對他有點印象,一路上我們一直錯身而過,一下是我超越他,一下是他超越我,他騎著公路車,而我還能跟他併駕,所以他特地稱讚我,我們聊了幾句,他要跟隨騎到高雄,互道加油,雖然不認識,但得到別人的認同及肯定,讓我又充滿了電力。

芳苑、麥寮的休息點也都只差距柯P2~3分鐘抵達,抵達麥寮時已經接近17:00肚子又開始餓了,柯P工作人員發送麵包,正好是及時雨,這是唯一有發送補給的一站,車友都感到貼心。

選了三處香客大樓麥寮、褒忠、北港,視體能狀況決定落腳處,結果體力還不錯,是可以繼續騎,但考慮到北港是通舖,怕睡眠品質不佳,商討結果決定在褒忠馬鳴山落腳,所以在麥寮就必須與柯P隊伍道別,我們也順利完成了「一日雙寮」(新竹南寮~雲林麥寮)

送走柯P隊伍,我們終於放鬆心情,輕鬆的往雲林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前行,這段路真是鄉間小路,還好天色還沒暗,也慶幸有力維陪伴,我一個獨騎雖不會害怕,但有同伴總是多份安心,這也是為什麼不陪騎到高雄的原因,有些現場環境無法估算,還是要審慎計劃為宜,也謝謝力維參與我的計劃。


(夜宿馬鳴山鎮安宮香客大樓)

「褒忠鄉」位於雲林縣中部,地處嘉南平原之上,是雲林縣人口最少的鄉鎮,同時也是雲林縣內面積最小的鄉鎮。原名埔姜崙莊,清代屬布嶼堡,隸彰化縣,至光緒十四年改隸雲林。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事起,當時張氏兄弟協同幫助官兵作戰,最後終於將亂匪擊敗,清帝乃賜名「褒忠」。

而「馬鳴山」並不是座山,其地名來原有二,一是誤聽、二是誤傳,但這個地名從日治時期沿用至今。據早餐店老闆娘說,彰化才有座「馬鳴山」,回來查資料在彰化秀水有個「馬鳴山」的基石二等三角點1161號,僅海拔10公尺,只能算是平坦沃野間的微突小丘,也並非是座山,是尚存海拔最低的地籍測量三等三角點山岳點(文獻參考:「台灣山岳」第90期第70)

晚上落腳處「馬鳴山鎮安宮」,俗稱「馬鳴山五年千歲廟」,位於雲林縣褒忠鄉的王爺廟,主祀五年千歲(五年千歲為周武王時代之英雄),是雲嘉一帶五年千歲的信仰中心之一,鎮安宮已朝休憩、觀光、遊樂發展,花費新台幣貳億元興建的「五年千歲公園」有2公頃之大,逛完一圈約90分鐘,但天色已暗,不能進去逛。在公園旁唯一有開的小吃店吃晚餐,以及唯一的雜貨店逛逛採買。

我第一次住香客大樓,這次來到海邊鄉鎮,正好有機會體驗,也因為夠偏遠,又不是進香旺季,所以能順利訂到一人一間房,每間房只要500元,房間乾淨、簡單樸實,對於疲累一天的我們來說,就很滿足,在鄉下地方有這樣的落腳處,是很幸福又安全的選擇,整棟樓也沒有其它住客,很安靜,單車可以牽進屋內,廁所一人用一間,洗個熱水澡真舒服,前一刻才精神奕奕,流覽照片時不自覺就打起瞌睡來了,早點睡,明天還要早起。

【後記:勇於接受挑戰】

在計劃「來去陪柯P騎一段」行程時,自己也沒有把握能追得上隊伍,但出發了,就要全力以赴,發揮運動家的精神,誓言達成目標,對自己有個完美的交待。好在自身狀況不錯,每週百里的基礎及經驗也夠深厚,並沒有感覺太困難,跟著群眾一起往同一個目標前進時,那種亢奮之情緒,的確可以幫自己推向一個體能的極限,此次的活動,不僅僅測試自己的體能,也提升到一個新高的門檻,下次就更有把握再晉級。

人生挑戰從來不曾間斷,帶著什麼態度面對,才是人生該學習的課題。撇開政治不談,我不是柯粉,身為車友,也曾覺得他的決定有些莾撞,不過佩服他迎接挑戰不畏懼的勇氣,這是值得學習的部份,也促使我勇敢踏出這一步,不僅是體能的提升,更多的能量在內心反芻著。


【精彩照片】

在香山風情海岸等待柯P,等很久~
國旗飄揚,感覺像要出征的樣子~

香山濕地

哇哇~車隊終於來了,
但一群人眼花瞭亂,看不到柯P再哪裡,只好亂槍打鳥~


陪騎的車友真多呀~趕快跟著出發吧~

09:49抵達後龍土地公廟,又是一堆人,我在外圍等機會

後龍休息點

捕獲野生柯P,抓到他從後龍休息點出發的那一刻


前面長長的人龍~

上坡,大家速度變慢,塞車了,我也追上前導車

追火車~

10:43抵達通霄火車站


苗栗段的風景最好,所以才選擇從新竹開始陪騎

@北七路....

15:00在福興休息點再度捕獲柯P

P看到我們二人在拍他,立刻招手致意

15:47抵達芳苑玄武宮

在芳苑站看到一位車友騎胖胎車,這車超級重,我連抬都抬不起來

捕到柯P在芳苑出發前 



16:17經過濁水溪

16:47抵達麥寮台塑加油站

捕到柯P在麥寮出發前




我們完成「一日雙寮」(新竹南寮~雲林麥寮),與柯P隊伍告別

晚上住宿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五年千歲公園」有2公頃之大,逛完一圈要90分鐘,嚇人~
天黑了,沒辦法進「五年千歲公園」逛逛,在外面看看裡面的造景

吃晚餐,馬鳴山唯一還開的小吃店,海產湯麵50

鎮安宮香客大樓,沒有其它遊客,我們包整棟

一棟樓共二層有5間房間

沒有別人,我們可以將單車推進來停放

二樓321房可睡4人,力維一人獨享

二樓322房可睡3人,我一人獨享 

323房可睡3人,幫鐵寶哥訂的,結果他落跑了

二樓衛浴




【行程記錄】

05:00→05:31坐火車→06:54新竹火車站
07:12出發→08:22香山風情海岸等待柯P [59]→後龍[6]10:43通霄[34]→大安[2]→清水[13]13:36伸港[29]→福興[8]→芳苑[8]16:47麥寮→告別柯P[12]17:27宿: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166公里(含家火車站3公里)
累計爬升:1799公尺(海拔8256公尺)
行進時間:460分鐘=7.7小時(含坐火車休息762分鐘=12.7小時)
平均時速:21.7km/
消耗熱量:1487大卡
攝取能量:1245大卡(飲水1000cc、咖啡400cc、一塊餅乾80大卡、二顆鹽糖20大卡、二口鹹酥雞100大卡、二個麵包800大卡、四個關東煮245大卡)


統計表
(新竹火車站褒忠馬鳴山鎮安宮)

(家台中火車站)

碼錶記錄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