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婚不婚不重要,活出自己最重要,一個人的老後六大規劃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婚不婚不重要,活出自己最重要,一個人的老後六大規劃


25歲左右認識有一位長輩會算紫微,大家都搶著想讓長輩算算未來,我雖然不信命運,在同事們慫恿下也加入算命的行列。

適婚年齡時期最喜歡算命,記得一次去香港也跑到知名的黃大仙算命一條街去,瞎找了一個攤,算命鐵口直斷的說「明年妳一定會結婚…」,我說「如果沒有呢?」,他說「一定會,沒有你來找我」,算命後立刻後悔,費用比我買的一件外套還貴,不如把錢拿來多買件外套,還可以開心穿上好幾年,結果,當是不準啦,我也不可能再買張機票去找他算帳。

長輩說我的命盤有三大重點:
1.為人愛計較,最好晚婚,否則會離婚。
2.紫微在遷移宮,會離家,適合在外闖蕩。
3.倒吃甘蔗,老後有二個財庫。

當時正值適婚年齡,聽到晚婚、離婚等字眼,真是傷心,說到老後有二個財庫,年輕的我是不可置信的,我抱著聽聽就好,不想把它放在心上影響情緒。

不過,晚婚與離家倒是與當時實際狀況相同,19歲我搬離家租屋自住,理由是我感覺自己會晚婚,遲早要學習獨立生活,不如趁年輕適應力好時離家,強過宅在家當令人討厭的老姑婆。

因為意識到晚婚或不婚,所以在29歲時就開始思考老年誰來照顧我的議題,立刻著手進行退休金的規劃,逐年將基金的獲利放到養老險去穩穩的鎖住,所以老後我有基金配息和養老險二個水庫,可以按月或按年支付我生活費,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長輩說我有二個財庫,竟然是真的,也因為我愛計較的個性,凡事都要算得一清二楚,對婚姻可能不利,但運用在記帳這件事上,毫無違和,把省錢、存錢功力發揮到極致。

而我順利提早在43歲退休,就是希望趁自己年輕有活力時,多去各地旅遊,也符合紫微斗數中的驛動命格,一直向外發展,開創自己的機會。

回過頭看,19歲離家是一個重要關鍵,讓我很早就學會獨立、勇敢,從那時開始任何事都是自己思考、自己決定,19歲入股、24歲開公司、26歲獨自到外地工作、43歲退休…等,所有人生的重大決定,我都不需要詢求他人意見及幫助,雖然中間也遇到不少波瀾,但自己都能解決,回到正確的軌道上。

大家一定想問「為何19歲就意識到自己會晚婚?」,不知道,就是一種感覺,也許我對自己太瞭解,不太願意去委屈自己的意願,我從來沒有說不結婚,但也絕對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

單身受的到歧視,沒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明瞭的,說單身很可憐、沒人愛、是社會的負擔,甚至被路人批「浪費健保資源」(!!??),這種可怕的言論,時不時會竄入耳裡,侵蝕人心。

有些人看到我《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充滿了自由,就會有人酸溜溜的說「因為妳沒結婚,沒有負擔!」,「因為妳一人吃全家飽,所以妳可以提早退休!」,我要不客氣的說「你結婚、被困住,不是我的錯!別算到我頭上。」

我用獨立、勇敢、超前部署、嚴格執行,10年存薪50%,來掙脫無數「嫁不出去」、「沒人要」、「剩女」鄙視言語之後,所換來的自由都是我辛苦努力得來的,沒有一點一滴是靠別人,現在,我只是在享受成果,這是我應得的!

俗諺「夫妻是上輩子相欠債,這輩子來還」,現在我會說還好我上輩子沒欠債,這輩子不用還,下輩子也不用還,大概有八輩子不用還債😂。

我一直把「老後生活」的規劃看得特別的重要,我深知唯有把自己安排好、對自己負責,才不會被人看輕,活得快樂健康才是自己要的人生,跟結婚與否沒有屁關係,我單身,我驕傲!

也奉勸有婚婦女,不要把自己的怨恨情緒,往單身者身上潵潑,妳的婚姻是妳自己選擇的,好壞也是妳自己的功德與業障,唯有真心愛自己的選擇,人生才會真自由。

我認為,不管是因為未婚、失婚、喪夫而單身,甚至卒婚,而走上「一個人的老後」,女人都要愛自己,學會勇敢、獨立,放手大膽的去飛翔、體驗人生,走出象牙塔,活出自己的新人生。


#粉圓妹的「老後六大規劃」

婚姻從來就不是避風港,它是一場豪賭,賭對了幸福美滿,賭錯了悲慘度日,不管是現況是在婚姻裡或婚姻外,都別忘了充實自己的能力,靠自己才是永恆的保障。

粉圓妹對於一個人的老後有六大規劃:

1.老人有錢有尊嚴:
不留錢給親戚後輩,101年已完成設定,將2/3身故保險金捐給12個社福團體。

2.保持運動健康活力有體能:
把運動當成每天的功課,持續不斷的存體力、存健康、存活力。

3.獨立自主一路玩到掛:
不買房、住旅店,「居無定所」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飽覽世界各地風土民情。

4.老後入住養生村:
等到玩累了、玩不動了,再入住養生村,環境好氣氛佳,擁有自由,不怕無人照顧孤獨終老,終身學習不無聊。

5.財產自益信託:
保證老年生活費能專款專用,不怕錢被騙光,即便失智無法自理,亦可按時付費給安養機構,不怕變人球。

6.身後花葬樹葬:
熱愛大自然、歸於大自然,後代免操煩。





【延伸閱讀】

留言

Unknown寫道…
還好沒回去找半仙,不然要妳嫁給他,以示負責。
原來是這樣解套呀!^^
桃紅寫道…
謝謝粉圓的分享,看完讓目前正在經歷這些事情的我,得到很多啟發。
謝謝桃紅,很高興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