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15 / 合計D20:海外刷卡一定不划算嗎?


【勇氣2.0朝聖之旅】朝聖D15 / 合計D20:海外刷卡一定不划算嗎?

日  期:2019.8.27 (二) 
路  線:Atapuerca→Burgos
阿塔普爾卡Atapuerca→(2.2K)→馬塔格朗德峰十字架Cruz de Matagrande→(1K)→
Opción→(3.1K)→卡爾德紐埃拉里奧皮科Cardenuela Riopico→(2.1K)→奧爾瓦內哈里奧皮科Orbaneja Riopico→(1K)→岔路Opción→Villafría→(7.9K)→布爾戈斯Burgos
里程記錄:21.22K/0700~1300/累計爬升578M(含巴黎累計352.81公里)
氣  溫:10~25度
住  宿:Capilla de la Divina Pastora,6歐,公立,小教堂附設,門面招牌小,不容易找,沒廚房,大城市很多好逛的地方,但東西比較貴,有好幾家DIA超市,當時午休沒去找。
花  費:住宿6歐,餐食10.94歐(午晚餐:麥當勞大亨堡套餐6.5+水蜜桃3顆1.34+丹麥酥1.6+冰淇淋1.5)=16.94歐




【Atapuerca (阿塔普爾卡)】

早上一出庇護所,就被女孩相認台灣國旗,相認後我們倆人都很興奮,終於可以暢快的說中文了。

原來Sandy住我昨天逃走的庇護所,果然只有她與那位眼神怪怪的中年男士兩人入住,她也覺得他舉止怪異,她一整晚都手握著餐刀,很警戒的入睡,跟我昨天想像的情景一樣,但聽到她緊張的心情,我是充滿了歉疚,如果我沒有逃走,她就不用一個人恐懼一整晚了。

不過,這個經驗也給了我們女生許多提醒,看情況不對,一定要果斷的離開,多花一點錢,換個安全的住所是必要的。


Cruz de Matagrande (馬塔格朗德峰十字架)】

從海拔950公尺的庇護所出發,至十字架後約海拔1070公尺就一路下坡。


然後話匣子一打開,就有說不完的話題,無法專心看路標,一度以為走錯路,現場看是路,但並沒有走在APP導航的路線上,再回頭確認中間沒有岔路。

因為興奮而激動忘情,聊天聲音有大,讓走在前方的老外頻頻回頭,果然二個女人就可以成為菜市場呀!


我沒想到會在朝聖之路,跟人談到退休理財,我說這內容足以一路講到聖地牙哥,不過Sandy想聽,也難得在歐洲可以用中文開講,也多虧有這麼多話題,Sandy本來說Burgos工業區這段沒風景的路程要坐公車,我說「我是上帝派來陪妳走這段路的天使。」,邊走邊聊天完全不會感到無聊。

為何從想做一位快樂退休傳道者,到不想接退休議題演講?為何有機會出書卻推辭?為何明知道不要在意別人怎麼看,但仍然很在意?我想,每個人都有許多的內心衝突,有時社會太複雜,複雜到自己難以保有單純的心、單純的自己,很高興今天有機會把這些事又從內心裡掏出來,一一的討論,省思再省思。


【Cardenuela Riopico (卡爾德紐埃拉里奧皮科)】

Cardenuela Riopico面積11公里,人口約100人的小城鎮,我們顧著聊天,也沒有想要停下來休息,也忘了拍照,想到終於有同伴可以不用拿腳架出來時,一定要好好利用一下,於是Sandy幫我拍了這張背影,事後才想到我們居然忘了合照。



【Orbaneja Riopico (奧爾瓦內哈里奧皮科)】

Orbaneja Riopico是面積9平方公里的小城鎮,居民約110人。今天每隔3~4公里就有個小鎮,不用耽心補給。


【Villafría】

經過Burgos機場及Villafría城市的外圍,穿過鐵路高架橋,即走到N-1公路上,即已是Burgos的郊區範圍,一路上是多是大型倉儲、貨運等公司,直直往前走即可進入Burgos市中心。

也有人在機場選擇左邊的路,經Castañares小鎮再到Burgos市中心,這段路是田野風光及土石路徑,不過現場指標是指引往N-1公路,這路線比較不會迷路。


【Burgos (布爾戈斯)】

Burgos是西班牙北部重要交通樞紐,有機場、巴士總站,城市非常大,是Camino de Santiago法國之路上重要的大城,很多朝聖者會選擇由這裡當成起點。

剛入城就看到麥當勞,我和Sandy決定去吃麥當勞。

到國外吃麥當勞會不會很奇怪呢?其實,主要是想上廁所,一上午都沒有地方上廁所,看到麥當勞感覺得到救贖,而且在麥當勞點餐,自己可以決定吃什麼,跟不熟的人比較方便。

在國外的麥當勞是用機器點餐(現在台灣也有點餐設備了),再到櫃枱取餐,用機器點餐就要刷卡,如果要付現,就只能去櫃枱點。

所以,Sandy問我為何麥當勞要刷卡,國外刷卡要手續費不是不划算嗎?順便來教一下如何精打細算。

1.因為怕錢被偷,所以沒準備太多現金,既然會要海外提款,不如能刷卡就先刷卡。

2.刷卡的手續費比海外提款手續費優惠:
a.海外刷卡手續費:多為1.5%(有些信用卡較高)
b.海外提款手續費:75或100元台幣+1.5%(或up,各家銀行不同)

3.在國內換鈔是用現金匯率,在海外刷卡是用即期匯率,即期匯率比現金匯率優惠,而且信用卡國際組織結匯匯率比較優惠,當匯率是往下的走勢,用刷卡是比較划算的。

4.如果在店家刷卡,若他問你刷卡金額要以台幣或歐元計價時,選當地貨幣較划算,因為原幣是以信用卡國際組織結匯匯率,台幣結帳則是用店家刷卡機的銀行匯率。

實際算法:大亨堡套餐6.5歐,刷卡為台幣228元,228*1.5%手續費=台幣3元,所以加手續費後實際的匯率約35.5,跟我出國前在台灣換的匯率是差不多的。

出發前最多人會問的是:「走朝聖之路到底要帶多少現金呢?」,因為每個人對餐食及住宿的要求不同,請看此篇:【西班牙朝聖之旅】認識朝聖之路,有概略介紹,依自己習慣抓總預算,然後我會只帶一半的現金,減少被偷、被搶損失的機率,能刷卡的店家就儘量刷卡,旅程後期錢不夠用時,再算好還差多少,用海外提款卡提領現金一次領足。出國前要把海外刷卡、海外提錢的準備(申請)做好,才不會發生狀況,請看此篇:【西班牙朝聖之旅】行前準備List


【Capilla de la Divina Pastora庇護所】

Sandy要去住大教堂的庇護所,有150個床位,我一看資料就不想去,我喜歡小規模的庇護所,挑選這間也是公立的,價格一樣,是小型教堂附設的,門面招牌不明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

進門後走上小小的璇轉樓梯才到庇護所接待廳,負責人很仔細介紹環境及規定,和周邊景點,每位朝聖者來他都講一次,都為他感到辛苦,一個人維持一間庇護所真的不容易,使用時要懂得感恩。

在這裡我遇見了昨天與Sandy同住的怪怪男,他看到我也認出我來了,為了跟我打招呼,他還撞到頭,真是Sorry,今天很多人共處一室不怕了,我仔細觀察他,發現他怪怪的可能是因為他氣管或肺部有生病(或開刀),他身體很僵直,無法彎腰去綁鞋帶,有時會喘氣很大聲,看來他是因為疾病而讓外貌舉止有點怪,而不是真的怪人或壞人,是我們誤會他了,我為自己的小人之心真誠的感到抱歉!




因為先吃了麥當勞,在庇護所登記完,放下東西上街去採買,才發現已經接近商店打佯時間(14:00),店員都很準時拉下鐵門,我就沒去找超市了,在街上到處逛逛,瀏覽城市風光,城市非常美麗,住戶外牆有繽紛的色彩,可以看到很多知名連鎖店,買一些點心當晚餐。












我住宿的庇護所就在大會堂(Ayuntamiento de Burgos)廣場附近,走路1分鐘就到了,這裡有很多餐廳、Bar、商店等。



Arco de Santa María (聖瑪麗亞拱門),是中世紀城市的十二個中世紀大門之一,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Charles V)時重建,現在裡面是博物館。

門前有座橋及Río Arlanzón (阿爾蘭松河),沿著河畔綠地散步很舒服,會通往另一座美麗的古橋Puente de San Pablo。




【布爾戈斯主教座堂】

布爾戈斯主教座堂建於9世紀,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歌德式建築外觀,非常壯觀及宏偉,大到我的廣角都快塞不下。參觀教堂內部要買票。






















#健行筆記
#朝聖特派員
#Salomon
#Odlo
#Gregory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