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訓練】下坡速度、平衡、協調訓練



*上坡靠能力,下坡靠技巧

我剛開始登山時,上坡也不行,下坡更是差,總是怕跌倒,也容易跌倒,碰到特殊地形(例如:滑溜、落差大、崎嶇…)時,我都會小心翼翼,被隊友嫌走太慢,尤其我曾在高山上跌斷腿過後,對下坡更是有陰影,始終無法體會前輩說的「下坡時走路要像貓一樣輕」。


*針對弱點不斷的練習

有運動細胞的人,對於特殊地形,會很快速的從腦部傳到四肢,並且可以美完的做到要求;但對沒有運動細胞的人來說,心裡幻想的姿勢,始終跟表現出來的姿勢是兩回事,要如何改變先天不良的自己呢?於是我決定在郊山給自己密集的特訓,利用速度來拉強難度,在如此的自主訓練中,漸漸體會如何下坡不傷膝的走路方式,在前二輯的影片已有介紹兩種地形。

在不規則的圓木棧道步道上,非常需要平衡與協調感,要訓練自己眼睛看到的踏點,快速傳導到腦部及四肢,讓每一步都不再需要思考踏點,就能在崎嶇不平整的圓木棧道上平穩且快速的移動,平衡感與肢體協調都被訓練到了,這樣的訓練讓我不用舟車勞頓到處去登山訓練自己,只要在自家附近的步道,就可以把自己訓練到具有長程縱走的能力,對於忙碌的人來說,是很有效率的訓練模式。

想跟我一樣改變自己先天的缺點,「勤能補拙」是不變的道理。

*圓木棧道的快速下坡技巧:

1.膝蓋微彎:運用大腿力量。
2.腳步放輕:重心放在軀幹、髖部。
3.手部應用:利用拉繩、欄杆、樹枝等外物,幫助自己平衡,以及控制速度。

順便回答上次網友的提問「看我只是輕撫繩子,不懂利用外物的原理?」,這就是「借力使力」的物理原理,並不需要用力抓,才會有使力的效果,如果用力抓,就無法快速移動了,當我每一次碰欄杆、繩子,其實都有拉、推等動作,這些動作即可以幫助自己平衡,身體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有時物理的慣性,會讓自己太快,也一併可幫助自己控制速度,在落差大的地方,亦可減少下踏時衝擊。

看文字來憑空想像可能有點難懂,必須自己親身去嘗試才能體會,當速度拉快時,身體即會有的自然反應。

*最後再次提醒,在崎嶇山徑快速移動,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務必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訓練。

#後天努力比先天重要
#凌波微步不是夢
#自我提升不當豬隊友
#粉圓妹趴趴走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