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03‧【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5:玉山西峰、迷途處置)


【百岳】玉山群峰生日趴9座百岳完登(D5:玉山西峰、迷途處置)


第五天:圓峰山屋玉山西峰塔塔加登山口台中

02:40起床,下山日為什麼要那麼早起床,每天都有隊伍早起,反正會被別人吵起,不如大家一同起床,早點出發,早點下山,同伴回北部路程較遠,也可以早點回到家休息。不過本隊可說是樣樣都要搶先走在最前面,上山搶第一組搭接駁車,下山也搶第一組下山,充份展現我們的紀律與腳力。

經過昨晚的「清糧行動」,今天重裝背包有感覺輕一些(哈哈~應該是心裡作用),連走了4天,應該是變強了才對(咳咳~應該是自我感覺良好),揹起重裝走到排雲,大家可是飛也似的快,不到1小時就到排雲,提早出發的小郭打著如意算盤,早到排雲山莊早休息,沒想到愛摸的我還是快快趕到,其實也沒特別趕,就順順的走呀~

有人跟我說玉山西峰很美,我一路走到神社後說「玉山西峰,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也許是前幾天「服毒」太重,玉山西峰跟那幾座「重口味」的百岳比起來可說是「小品」,一路上沒有太多驚喜,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去程只花了1小時,去看看神社、拍拍登頂照就準備回程。

走得慢的我,不喜歡有人在後面押隊,那個催促的腳步聲,總是讓我更緊張,所以在重要路點小心心會等我提醒一聲「上切」,聽到了,知道是上切,過了這個上切路段,他們放心的繼續往前行,我也順順的走,續行,順著路下切,突然之間看到眼前的路怪怪「到底是切左下?還是切右下?」,二條都好像是路,又都好像不是路,我喊了一聲,希望得到回應,聽聲辨位,可是沒有回應,在山林裡間隔23分鐘,就可以離很遠,聽不到呼喊,我找不到路,我迷途了,心想「不會吧!? 最後一天,就快要回到排雲了,不會在這裡迷途吧!?

迷途最好的方法是再回到前面還記得的路上,爬回比較安全的地方,拿出手機的看OruxMaps APP記錄的航跡,「等高線不對,路應該在上方」,確定好方向爬上去,回到我熟悉的路徑,鬆了一口氣,定下心來看這條路,真的很明顯要上切,但有時走路只看眼前的腳步,沒有遠觀,所以就會誤入歧途。真的,如果沒有上過迷途的課、沒有等高線可以對照,我可能會往下切,因為那二條真的很像路呀~

迷途雖然短短3分鐘,自己也緊張了一下下,還好有手機APP救了我,心裡不斷浮現迷途課程講師說的步驟「STARStopThinkAssessResponse (1),還好我只是處在第一階段,只要停下來、深呼吸、冷靜觀察,很快就找到解決方案,不會擴大真正迷途的危機。當發現自己迷途時,真的內心會千百種聲音,如果這時不冷靜下來,只會讓自己更慌亂。

很慶幸有去上課,當危機來臨時,就會浮現講師曾說過的話,這就是知識內化,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用到,當用到時就會救你一命,也很慶幸自己的龜毛,一定要做軌跡記錄,這個隨身的手機,馬上就變成救自己一命的導航機,會得愈多,對自己的幫助愈大。很多女生會說「我是3C白痴,我不需要會,我只要緊跟著領隊就好。」,我只能說,戶外活動是個高風險的活動,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能預測,你可能去上個廁所而迷途,怎麼能確保每分每秒都有人在旁邊指引呢?當狀況發生時,你會把事化小、亦或把事擴大,端看平時的準備有多少,當你是個會造成別人大麻煩的人時,誰會喜歡跟你登山呢?

找回到正常的路徑,走回到排雲才6分鐘而已,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就能發生讓自己捏把冷汗的事情,同伴不相信我迷途了,因為就只有一條路,但有時當下一秒鐘的判斷錯誤就是如此,但能趕快發現錯誤導入正途,就能避免事故的發生。

排雲山莊休息一下,小心心煮奶茶給我們補充熱量,就各自往登山口出發,上回重裝從排雲到登山口只花3小時,這次來挑戰一下看能不能更快,大家約好孟祿亭相等,各自行進,我還是一個人在後面用自己的速度前進,一邊再補拍照,後來還是在西峰下涼亭廁所追到隊友了,因為他們被一支很慢的隊伍擋住去路,才能讓我追上,趁那隊休息之際,我隊超前,最後以172分鐘走到登山口,如願在3小時內走到,中午前離開塔塔加,13:30到水里用餐,15:30到家,沒想到這麼早就到家,還真不習慣咧~


1
迷途自處口訣「STAR」:
Stop:停下來、深呼吸、冷靜下來
Think:觀察周遭環境、思考各種可能方案
Assess:評估各種方案及其潛在後果
Response:執行最佳方案

已確認迷途時,留在原地,擴大自己被找到的機會,記憶口訣「STOP」:
S:停下來
T:想一下身上有什麼資源
O:觀察是否有土石流、溪水暴漲的可能性
P:擬定待援計畫





(完)


【精彩照片】:

玉山西峰賞日出


玉山西峰步道,背景是玉山主峰

玉山西峰山頂神社,日治時代,在玉山、雪山等重要山頭設置神社,台灣光復後拆除殆盡,唯玉山西峰還保留著,並整修完整。


玉山西峰山頂神社樹林間,看到月亮還未下班

玉山西峰山頂神社

玉山西峰,我的第37座百岳

站在圓圓的樹根上,也要來一張我的招牌動作「金雞獨立」
完成此行最後一座,第九座慶生百岳 


玉山西峰步道唯一有展望的路段

重裝下山囉~

大峭壁~


鐵杉林

遠眺玉山南峰

步道一隅
 

遠眺玉山西峰下涼亭

白木林

「排雲93號」有門牌的廁所,要寫信給我嗎!?

「玉山蓼」,蓼科蓼屬,分佈於南投、嘉義、花蓮、中央山脈高海拔 2,000~3,400 公尺山區,草生地、路邊,略喜陰蔽處,多生長於森林下方陰濕地或林緣邊,常群聚叢生。

未問她芳名

台灣野薄荷


「玉山金絲桃」,金絲桃科金絲桃屬,台灣全島海拔 2,400~3,990 公尺的高山上,在南湖大山、中央尖山、能高山、奇來山、合歡山、雪山、桃山、品田山、大霸尖山及秀姑巒山等地均可看到。為高山上最常見的植物之一,常呈小面積的群落分佈。平地也有金絲桃,但平地金絲桃葉子較大。

「玉山沙參」,桔梗科沙參屬,分佈於台灣海拔 2,500~3,000 公尺的中、高海拔的次生草地上,性喜陽光,常見於林緣、灌叢、高山草原及步道旁陽光充足的岩屑地。「玉山沙參」和「高山沙參」的區別:兩者最大差異就是「玉山沙參」是每株花多朵著生於莖頂;而「高山沙參」則是每株單朵著生於莖頂。

迷途3分鐘,看等高線確認方向。

五天路線的航跡檔,登山前先在家下載,以防萬一。






【行程記錄】:

Day_58/03()》圓峰山屋玉山西峰塔塔加登山口台中
02:40起床→04:20 圓峰山屋(0.7k/29)→04:49主南叉(1.2k/21)→05:10排雲山莊[10]→(2.2k/65)→06:25玉山西峰(0.1k/4)→05:29神社[6] →(0.1k/5)→06:40玉山西峰[18]→(2.2k/48)→07:51排雲山莊[33]→(1.2k/31)→08:55大峭壁[5]→(2.3k/36)→09:34西峰下涼亭廁所[4]→(3.3k/56)→10:34孟祿亭[5]→(1.7k/35)→11:14 塔塔加登山口→13:30水里→15:30台中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14.76公里
爬升海拔:806公尺(海拔26103804公尺)
(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330分鐘=5.5小時(含休息6.9小時)
(上河步程時間:510分鐘=8.5小時)
背負重量:12~13公斤
消耗熱量:1320大卡




【五天總計】

總里程數:51.74公里
爬升海拔:6943公尺(海拔26103952公尺)
(OruxMaps APP計算)
行進時間:1915分鐘=31.9小時(含休息39.1小時)



【地圖資訊】:









留言

Unknown寫道…
[到底是切左下?還是切右下?」,二條都好像是路,又都好像不是路],
請問迷途這段路,大約在排雲往西峰的幾k處?謝謝!
距離西峰登山口約0.3K